龙岗要闻

轨道交通14、16号线宝龙段 今年施工现场全面移交

2018年11月28日 08:26 来源:深圳侨报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旭光(中)现场调研地铁建设情况。

地铁16号线龙东村站地面附着物拆除启动现场。

近日,轨道交通16号线项目宝龙段今年最后一个征收补偿意向书正式签订。至此,轨道交通14、16号线项目宝龙街道段各站点今年施工现场已全面移交,为轨道交通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是所有宝龙人都期盼的好消息,也标志着宝龙街道在民生领域再次取得阶段性成果。

成果背后凝聚了不少人的努力和心血。在具体工作中,区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主动为协调解决线路调整等疑难问题。街道有关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出主意想办法。各部门、社区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攻坚。同时,以“党建+征拆”理念为统领,大胆尝试“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模式,统筹兼顾惠民惠企,使诸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党建引领助推征地拆迁

今年,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任务重,涉及的项目包括7条黑臭水体整治、普罗吉重大产业项目土地整备、东部过境高速等,每一个项目都是一次攻坚。在具体工作中,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探索形成了“党建+征拆”的工作方法,并取得了实效。如仅用六个月就完成了普罗吉重大产业项目近期供地的1、2、3、4号地块的土地整备工作,展现了“宝龙作为”。如今,党建引领作用再次体现在地铁14、16号线的征拆上。

记者获悉,地铁14号线宝龙段虽然只涉及宝荷站、宝龙站两个站点,需征收永久性建筑3栋、临时性建筑10栋,但宝荷站附近的南约步行街有120多户商户,涉及征拆面积3900平方米。其对面便是比亚迪工业区,人流量巨大,多数租户不愿意搬迁,不配合征拆工作。针对这种情况,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细化具体任务,责任到人,积极开展协调工作,反复上门宣讲政策,促成顺利签约。

更为重要的是,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以“党建+征拆”理念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攻坚克难党支部,党员佩党徽、树榜样,和社区、居民小组党支部相互支援、凝结合力、协同战斗,形成“1+1>2”的聚合效应,在推进轨道交通项目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另一方面,各部门、社区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攻克征拆“拦路虎”。区抽调锻炼干部勇当先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自身资源,在海能达、炳坑村步行街等难点项目上做了大量协调工作。

大胆尝试“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模式

地铁16号线宝龙段共有龙南站、龙东村站、同乐村站、坪山站四个站点,以及双龙主变电所的建设工程,总用地面积约248954平方米,涉及总拆迁量约39998平方米,需征收建筑71栋,按照挂图作战完成时限,需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征拆工作。相比地铁14号线,16号线的情况更为复杂,征拆难度也更大。

难题面前,宝龙街道主动作为,细致梳理项目实况,想方设法寻找突破口,并大胆尝试“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模式,破解公共配套设施拆迁的难题,解决了轨道交通征地拆迁难题。

据了解,地铁16号线各站点大部分征收工作将捆绑城市更新单元开发商完成。以难度最大的龙东站为例,该站点共涉及5栋建筑物,总建筑物面积约6385平方米。其中,城市更新范围内涉及4栋,建筑面积约6186.44平方米。该站最西侧有一家汽车4S店,店前用地均划在施工红线内,将直接影响到4S店及其附近3家店的经营状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商谈,不断宣讲政策,充分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尽最大可能争取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形成互利共赢的工作局面,最终促成问题的解决。目前,已完成该站南面的全部交通疏解工作及北面大部分施工围挡工作。虽涉及房屋拆除部分尚未完成,但不影响今年地铁施工,根据地铁集团和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要求,该站2019年需全面完成房屋拆除工作。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旭光也对征拆工作十分关注,他不止一次地表示,“轨道交通建设是推进东部发展的重大举措,街道将集聚各级各部门强大合力,打好轨道交通建设攻坚战。”如今,地铁14号线、16号线征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宝龙人离在家门口乘坐地铁又近了一步。

记者手记

紧锣密鼓抓民生再现宝龙新作为

一直以来,在家门口乘坐地铁是每位宝龙人的心愿。随着地铁14、16号线宝龙段今年施工现场的全面移交,地铁施工进入了新的实质性阶段,到2022年,地铁14号线建成通车,30分钟即可达到福田中心区;到2013年,地铁16号线建成通车,实现龙岗中心城与坪山区之间的快速联系。更加值得期待的是,这两条线路都将实行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承载着满满的“黑科技”。

实际上,此次施工作业面的全面移交是宝龙街道强力推进民生项目的一个缩影。早在街道成立之初,宝龙街道就高度重视轨道交通建设。在地铁14号线正式开工之前,街道通过沟通协调和多方争取,在辖区内增设了宝龙站,给居民送去一份民生大礼包。

项目落地,征地拆迁是第一个“拦路虎”。为此,宝龙街道上下一心,全盘布局,以党建为引领,以时间为标尺,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街道各部门联动,形成了攻坚合力,铸成了“宝龙铁军”,始终奋战在基层,攻克了一道道难题。同时,宝龙街道还联合龙岗区多个部门,寻求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明晰任务,压缩时间,最终取得实效。

展望未来,地铁14、16号线的开通不仅方便了人们出行,也强化了宝龙与坪山、福田等区域的经济联系,为宝龙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人才和技术,助力宝龙强势发展。

策划:杨玉堂 陈东旭 统筹:潘志文文/图:丘建城 沈荣 周维朕 熊悦娉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