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探索垃圾分类的“龙岗模式” 着力实现全域覆盖全民参与

2018年11月26日 08: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核心提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八个一”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龙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2日,龙岗区召开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专题研究会,区领导及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龙岗区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按照“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的工作思路,建立了涵盖有害垃圾、废旧织物、年花年桔、大件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绿化垃圾、玻金塑纸、厨余垃圾等九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一条龙”模式。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龙岗区共源头减量生活垃圾17万吨,约占全市减量总数的20%,占全区生活垃圾产生总量12%。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强调,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把其作为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抓出亮点。龙岗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上要有大区担当,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生活垃圾处置经验,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并建立相应奖惩机制,促进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全区上下要提高认识,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重点推进;区城管局要系统谋划,各街道、各部门要百花齐放,因地制宜,加快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垃圾分类的“龙岗模式”,在全区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目标。

探索垃圾分类全链条、全流程覆盖

戴斌表示,龙岗要重点探索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体系,实现辖区垃圾分类全流程覆盖,尤其是末端处理环节,要提早谋划布局,做好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确保龙岗的垃圾消化在龙岗辖区内。

据了解,龙岗区城管局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八个一”的工作部署要求,正在全面梳理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难点,收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教训,聘请专家出谋划策等,研究制定龙岗区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总体推进方案,重点研究制定全区垃圾分类标准和奖惩机制,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龙岗模式”。近期龙岗区委区政府将组织召开全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大会。

按照规划,龙岗区将成立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城管、住建、教育、经促等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道纳入成员单位,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辖区11个街道作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中坚力量,将成立专门的垃圾分类工作机构,并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分类工作,切实解决街道垃圾分类机构和编制缺乏、人员不稳定等问题,确保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各街道、各部门因地制宜全面开花“试点”工作

“各街道、各部门要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推进各行业、各辖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形成样板后在全区推广。”戴斌如是说。

近年来,龙岗区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小区创建工作。位于横岗街道的信义御城小区依托“管家”服务模式,物业公司在每栋楼设立专员和小区义工、社工入户指导,垃圾分类达人张榜公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7月,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带队到龙岗调研垃圾分类工作时指出,该工作方法值得在全市推广。王国宾表示,龙岗对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和垃圾分类等工作抓得很实,同时寄望龙岗能以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化,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为抓手,努力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全覆盖。

今年以来,坂田街道以“突出重点、片区推进、集中签约”的方式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工作,该街道已经配置餐厨收运车11台,收运点2486个,各类分类容器配备率和签约率达到90%以上。同时,通过强化执法处罚,严厉打击非法处置餐厨垃圾行为,形成威慑力。如,该街道手造街一家餐厅,擅自将餐厨垃圾交给其他单位和个人收集、处理,该街道执法队开除了500元的罚单。

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发动实现全民参与

目前,在龙岗,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标志标识等宣传引导语遍布大街小巷、公共场所、物业楼宇;垃圾分类和减量“有你,有我”,已成为龙岗人的共识和自觉行为,文明龙岗人的试金石;垃圾分类和减量已由人们自觉自愿的公益行为,发展成为人们的一种社会责任和社会公约。

今年5月31日,在龙岗区龙西小学校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让校园沸腾起来。“绿色环保,吃出美味新高度”——龙西小学第二届美食节暨龙岗区生活垃圾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

据悉,去年龙岗就在全区所有学校将把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知识纳入综合实践课程计划中,通过每学期的主题班队会及定期开展的垃圾分类减量实践活动,让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意识植根于学生们心田。同时,该区还将通过小手牵大手,实现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今年,龙岗区城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将垃圾分类减量进校园活动推向新高度,设计成系列活动,引家长和学生点赞。

“要借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充分利用好社团组织、义工、学校以及新媒体、宣教基地和社区的作用,使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戴斌表示,龙岗要通过微信、短视频、抖音比赛以及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渠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引导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参与垃圾分类,践行新时代文明”的观念深入人心。

据悉,选址于红花岭环境园的龙岗区环保科普基地,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工,届时将定期组织广大市民群众实地了解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从严执法保障垃圾分类成效

“你知道吗?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就可以变成对环境有益、对农作物有益的有机肥……”11月初,一场主题为厨余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在龙岗街道运河蓝湾小区展开,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

自今年3月创建垃圾分类优秀示范小区以来,运河蓝湾小区居民在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垃圾分类工作组的引导下,积极踊跃参与垃圾分类,目前,小区居民的分类意识日益增强。据介绍,龙岗将总结现有25个住宅小区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剩余832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全面推开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处理。

目前,龙岗正在积极探索完善九大分类体系,确保各类垃圾应收尽收。为了提高餐厨垃圾收运量,龙岗将所有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纳入收运范围,通过“宣传发动”、“严格执法”双管齐下,提高餐厨垃圾收运签约率。

与此同时,龙岗还将督促废旧织物回收企业加大投入,实现回收设备在全区857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全覆盖。为进一步提高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收运能力,目前,区城管局正在对全区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收运成本进行测算,下一步将根据测算结果对全区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收运服务进行招投标,增加收运人员、车辆,以及收运的频次,提升收运能力,做到应收尽收。

今年以来,龙岗区持续保持高压执法的态势,对未遵守垃圾分类的单位进行从严执法。1月11日,坂田街道执法队对红盒子创意园物业管理开出3000元罚单。1月9日至12日,龙岗街道执法队对辖区物业小区及生活垃圾运输企业进行垃圾分类专项检查,共对物业小区开具《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9份,对1家生活垃圾运输企业的生活垃圾车辆运输城市垃圾过程中,车身未标示明显的生活垃圾分类标识的行为,并开出首张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罚单,处罚2000元。

据悉,《深圳市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将于近期出台,待该《条例》出台后,龙岗区城管局将督促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违反《条例》行为的执法力度,通过严格执法,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新闻链接

九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目前,龙岗已建立并完善了生活垃圾分流分类九大收运处理体系,使全区生活垃圾有效减量分流,企业对再生资源利用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可持续化,有效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

1有害垃圾

目前,龙岗已设置了2435个有害垃圾回收网点,委托专业收运企业上门回收及无害化处理。截至10月底,全区共收集处理有害垃圾21.651吨。

2废旧织物

龙岗在11个街道花园小区和部分城中村设置了712个废旧织物回收点,委托专业公司专人专车负责收运工作,回收的废旧衣物通过再加工再制造,做成手套、拖把、书包等重新投放市场。截至10月底,全区共处理各类废旧织物623.046吨。

3年花年桔

龙岗在所有的花园小区和有物业管理的城中村设置了年花年桔回收点;由各街道委托辖区绿化管养公司进行专项回收处理。2018年,全区共回收年花年桔212462盆,复种年花年桔13312株,回收花盆80008个,支架47987个,泥土431.39吨,共减量460.419吨。

4废旧家具

龙岗在所有的花园小区和有物业管理的城中村设置了废旧家具收集点,由专门的企业负责废旧家具收运处理工作。目前,已建立了四个废旧家具处理点,其中,园山废旧家具处理点占地7000平方米,最大处理能力达150吨/日,处理规模目前全市最大。截至10月底,全区共处理废旧家具80372.807吨,日处理267.9吨,处理量位居全市第一。

5果蔬垃圾(农批市场、农贸市场批发零售过程中产生的瓜果皮、烂菜叶等)

龙岗在全区农贸市场、农批市场逐步铺开果蔬垃圾综合利用工作,目前市场覆盖率达81.7%。截至10月底,全区共处理果蔬垃圾20651.36吨,处理量位居全市前列。

6餐厨垃圾

龙岗已基本将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辖区大、中型企业,以及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酒店、餐馆纳入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由特许经营单位深圳市朗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专业收运队伍进行统一收运处理。截至10月底,共处理餐厨垃圾45684.42吨,处理量位居全市前列。

7绿化垃圾

目前,龙岗全区已建立了8个绿化垃圾处理点(平湖、坂田、南湾、横岗、园山、龙岗、宝龙、坪地街道);由各街道绿化管养企业将辖区市政道路、住宅小区、公园的绿化垃圾收集后运送至处理点进行破碎后,堆肥或制成燃烧颗粒。截至10月底,全区共处理绿化垃圾21899.375吨。

8玻金塑纸

龙岗委托专业企业深圳市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负责全区的玻金塑纸等可回收物的收运工作,并推进与再生资源“两网融合”,回收的可回收物按照不同类型分类后进入再生资源回收渠道进行资源化处理,确保循环利用。截至10月底,全区共处理玻金塑纸等可回收物144.474吨。

9厨余垃圾

龙岗今年选取了25个住宅小区开展餐余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工作,共回收厨余垃圾41.47吨,回收量0.89吨/日,纳入餐厨垃圾由朗坤公司统一收运处理。(龙承管轩)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