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残联创新扶残助残模式 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2018年11月23日 08:21 来源:晶报


残联上门走访受助人士。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好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进一步深化残疾人民生服务和帮扶救助,改善残疾人健康状况,促进残疾人就业,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龙岗区残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扶残助残模式,多措并举为残疾人谋福祉。新增安排残疾人就业90人,超额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安排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66人”民生实事任务,完成率达136%。截至目前向有特殊困难的户籍残疾人发放救济补助3574人次,完成率达199%,共适配A、B目录共653件辅具,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数,完成率达229%。

成功换届

龙岗区残联搭建安康生活快速通道

今年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召开了龙岗区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执行理事会、各残疾人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及出席深圳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听取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修改意见。大会选举尚博英为区残联第六届主席团主席;推举陈礼阳为执行理事会理事长。

会议总结并展望5年工作,会议认为龙岗区残联着力健全完善全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精准康复,加快发展,托底民生,补齐短板,整合共享资源,加强合作交往,与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及广大残疾人一道共同推动,圆满完成五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和制度性保障,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改善、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工作业已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社区康复试点、示范区。

会议呼吁,“让我们用心搭建一条便于残疾朋友向往幸福安康生活的快速通道,营造残健共建共享文化,把龙岗区建设成为深圳市最有温度的‘爱的器官’。”

创新扶残助残模式

大力助推残疾人就业

发展残疾人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龙岗区创新扶残助残模式,通过引入高校资源促进产学融合,获得市残联领导点赞。去年年底,特美工坊社会教育实践基地联合授牌仪式暨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签约仪式在龙岗区龙城街道启动,“特美工坊这个项目在全市来看都是比较新颖的,而且注册成立了一家民非组织专门运营这个项目,这是一个创新举措”。启动仪式上,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对特美工坊的运营模式表示高度赞许。

据悉,未来龙岗区将充分利用东进战略的契机,借助龙岗国际大学园高端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大学生智力及资源,加强产学融合,提高特美珐琅画艺术水平和经济价值,联合各单位共建教育实践基地。

龙岗区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大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一方面,加强残疾人就业宣传工作,动员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依法安排残疾人就业;动员辖区内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同时,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先后举办了非遗文化剪纸技艺、美甲培训班、手工艺(竹编)、电子商务、插花(三期)、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赛前培训辅导等职业技能培训班,共13期培训班,培训残疾人238人次。

在今年年初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以“一帮一”的方式,帮助就业困难残疾人、登记失业残疾人和未就业残疾人毕业生实现就业。据统计,为67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帮扶,帮助11名失业残疾人实现就业。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邀请58家用人单位进场,为残疾人提供文员、采购员、电商运营、硬件工程师、品质检查员等职位数186个,同时组织270名残疾人到场应聘,共有82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以就业保障金年审为抓手,推荐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到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就业。以就业困难残疾人为主,落实政策帮扶,实行多渠道、多元化就业,为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残疾人申请残疾人托养服务、辅助性就业、灵活性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创业等政策帮扶。

据统计,2018年新安排90名残疾人就业,其中残疾人在岗就业40人、辅助性就业20人、灵活性就业24人、自主创业6人。超额完成民生实事责任任务人数,完成率达136%。

补助、辅助器具发放到位

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每天白天都会用轮椅推着他在院子里散步。在户外待着就特别有精神。”68岁的陈某全是荷坳居民,因一次中风致使他腿脚不便,幸好有老伴和子女的细心呵护,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申请到了辅具轮椅,让无法生活自理的他也享受到天伦之乐。除此以外,每个月他都能收到政府的补助,“能够补贴部分的医药费用。”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作为特殊困难的群体,残疾人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在特殊困难救济补助和适配辅助器具发放上,龙岗区残联都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根据区政府《民生实事责任分工一览表》下达的任务指标,本年度应完成向残疾人发放特殊困难救济补助1800人次以上。为确保任务如期完成,龙岗区残联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将任务量分配到各个季度,共向有特殊困难的户籍残疾人发放救济补助3574人次,超过任务指标1774人次,完成率达199%,发放金额148.44万元。

另外,根据市残联民生实事任务数(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评估、适配和训练服务,为260名以上户籍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360件以上,包括残疾人智能呼叫系统),截至目前,通过需求筛查、评估,已受理595名符合条件的户籍持证残疾人的辅具服务申请,共适配A、B目录共653件辅具,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数,完成率达229%;基本辅具适配率达到100%,并对已配送的残疾人进行辅具训练、回访、结案,“一人一档”建档率达100%。

承接重大赛事,

助力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

今年,龙岗迎来了一次特殊的节日,规模最大的全国残疾人自行车赛事在这里举办:今年7月10日下午,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奥委员会、中国聋人体育协会主办,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龙岗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行车比赛在龙岗国际自行车赛场开幕。本次比赛共有13支302名运动员、领骑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前来参加,是历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残疾人自行车赛事。龙岗区委副书记张韬在开幕式上表示,“关心、爱护、帮助残疾人已经成为龙岗区的一张名片。让龙岗区的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残疾人,既是龙岗办会的初衷,也是龙岗做好残疾人运动的根本出发点。”

除了全国赛事,龙岗区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5月17日下午第十三届残疾人文艺汇演在龙岗会堂隆重举行。龙岗区各街道、龙岗区康复中心、区特殊学校等单位均派选了参演节目,节目形式多样,包括声乐、器乐、歌舞、小品、戏曲等。参加演出的演职人员200多人,这些演职人员大部分为残疾人士、残疾儿童及其家属。在舞台上,他们用自己的肢体、歌喉尽情表达了对生活的热情、对政府和社会的感激,他们的神情里洋溢着对生活的追求,对生命的热爱。

11月17日,龙岗区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在龙岗中专体育馆召开。设立了田径、乒乓球、羽毛球、飞镖、象棋等5个大项44个小项的比赛项目。全区11个街道91名残疾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残疾人体育运动是一种特殊的体育运动,是残疾人向生命潜能的挑战,是人道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残疾人朋友热爱生命、自强不息的展示。运动健儿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娴熟的技巧,博得阵阵掌声,他们坚毅的品质感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通过各种形式的演出、比赛,我相信将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各级组织、群众团体更加重视、关心、爱护、支持残疾人事业,真正起到为残疾人事业发展鸣锣开道的作用。”龙岗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梁睿 李海若 通讯员 李豫 唐嫔)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