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城管执法部门昨在龙岗开展流浪犬收治突击行动

2018年11月21日 08:09 来源:深圳商报

11月20日上午,深圳市城管监察支队在龙城街道陂头背村开展流浪犬收治突击行动。记者廖万育摄

近日各地屡屡发生流浪犬伤人事件,让不少人目光聚焦在流浪犬身上。11月20日上午,深圳城管执法部门在龙岗开展流浪犬收治突击行动。记者了解到,深圳街头流浪犬有数千只。近3年来,每年城管执法部门收治的流浪犬有1000只左右,而流浪犬的主要产生原因是家养犬的遗弃、丢失。

城中村每隔百米就有流浪犬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龙岗区龙城街道陂头背村等多个区域,经常能看到有流浪犬出没。因为该区域附近就是学校,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担心。11月20日上午,深圳市城管监察支队、龙岗区城管执法监察大队、龙城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来到该村,开展了流浪犬收治突击行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村主要道路上,每隔百米就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流浪犬在道路上结伴穿行。据了解,今年10月25日至12月25日,深圳市城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流浪犬收治突击行动。截至11月19日,全市收治流浪犬专项行动收治流浪犬196只,市民领养29只。而在近3年时间,每年深圳城管执法部门收治的流浪犬有1000只左右。

流浪犬多数是土狗

记者看到,昨日收治的流浪犬大多数是土狗,也就是中华田园犬。执法人员表示,中华田园犬属于深圳27种禁养犬种类。流浪犬收治后会送到犬只收容中心。据了解,这些被送往收容的犬只会有几种处理方式:一是对于深圳允许领养范围内的犬只(除27种禁养犬),由爱心市民进行认领;二是如果确认犬只是有主人的,且该犬只不属于禁养犬范围内,养犬人可以补办养犬证并领回;三是对于禁养犬,只能暂时收容;四是病犬,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目前我市没有全市统一的犬只收容中心,均由各区委托各协会收容中心、收养点或宠物医院代管。

养犬是城市管理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深圳在养犬管理上一直在创新,去年简化了犬证办证流程,市民通过公众号、社区宠物医院,就能办理登记犬证。同时组织社工、义工,在社区开设讲座,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和意识。

从发展历程看,深圳是我国较早为规范养犬立法的城市之一。1995年深圳就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限制养犬规定》,2006年,深圳市对养犬从“禁止、限养”变为“规范、管理”,颁布实施《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

养犬条例颁布12年之后,养犬问题仍是城市管理的大难题之一。城管局有关人员表示,养犬条例在源头管理、后续犬只的处理等方面的规定没有很明晰,在立法、修订上还要进一步完善,“争取今后对养犬形成全链条管理”。

有人大代表指出,养犬条例还有需升级的地方,例如条例中对犬类经营市场的经营行为没有相应管理规定,导致养犬源头存在管理真空,市民可随意购买犬只,甚至是禁养的烈性犬,犬类售出前的强制免疫也相对缺乏。对病犬、遗弃犬没有做出相关约束,造成路面流浪犬增多。

深圳市城管监察支队表示,接下来将在养犬管理上继续严管严治,对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等不文明现象严厉打击,同时发挥社工、义工力量,“双工联动”,在社区劝导不文明养犬。目前,支队已将养犬条例修订列为2019年立法优先完成类。记者 文灿)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