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坪地街道科学冲刺 打赢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攻坚战

2018年11月20日 08:20 来源:晶报

应急逃生及消防安全培训走进校园。

全面排查清理电动车违规充电。

今年2月,市政府把坪地街道列为火灾高风险区域进行挂牌整治。坪地街道以此为契机,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举全街道之力,精心组织,科学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

火灾防控工作点多面广,如何科学推进,做细做实各项整治工作?一切问题科学化的基础就是数据。坪地街道用数据说话,使得整治工作看得见,也能做得好。建立切合实际情况的工作模式,制定了“1+17”整治工作方案,把火灾防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通过科学分解,对主要工作进行分类,大大提高了执行水平的可靠性。

如今9个月过去了,坪地街道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攻坚战也进入了冲刺阶段,各项整治任务正有条不紊进行,辖区火灾防控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也探索出一些可供复制推广的综合治理经验。

晶报记者萧宇通讯员葛小铭/文、图

科学分解层层落实整治工作

从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的大目标出发,坪地街道通过科学分解、层级量化的方式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强化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宪旺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厂企业整治、宣传培训教育、督查督导等4个由街道处级干部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制定了“1+17”整治工作方案。同时,辖区9个社区、50个居民小组、17个牵头部门也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层层动员部署。

构建“职责明确、分工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坪地街道与各社区、有关职能部门,各社区与居民小组、本社区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签订了火灾隐患整治责任书、消防安全承诺书共65份,并对各社区、相关职能部门的任务分工作了具体明确。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隐患整治工作定员包点监管制度及监管工作职责。

此外,坪地街道还对整治工作措施进行实时跟踪、动态监控,建立完善了工作动态日报、每周例会、整治进度每周公布、定期督导、随机巡查等一系列制度。坚持汇报每天工作动态;每周一例会,协调解决整治工作问题和困难;汇总各社区、各整治工作组上报信息,每周上墙公布。街道主要领导曾宪旺、黄光柱坚持每周随机巡查整治现场2次以上,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即时明确措施和责任部门限期整改。

胸中有“数”整治工作绝不拖泥带水

数据是最真实的行动、最直观的成效,也是最有力的态度。只有胸中有“数”,胸有成竹。从汇总的一系列整治数据中,不难感受到在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中的坪地力量,一种绝不拖泥带水的决心与执行力。

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截至目前,排查“三小”场所22051家次、整改隐患5674处;排查出租屋1179843间套,整改隐患4550处;排查人群密集场所417个,整改隐患576处;排查工业建筑1149处,整治隐患数19309处;排查其它单位和场所1689个,整改隐患3540处,拆除占用消防车道违法搭建8740平方米。

在出租屋消防安全改造方面,截至11月14日,坪地街道各社区出租屋合计共6613栋,已完成整治6384栋,整治率为97%。

在消防设施建设方面,全街道消防水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应改造7903米,已改7016米,完成率88.78%;消防栓“市投区建”建设工程应建885套,已建835套,完成率94.35%。龙岗大道、湖田路等市政消防栓改造工程,已改造消防栓261,完成100%;同时,按市区标准,街道完成了小型消防站建设任务。

示范引领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整治工作的科学化在具体工作落实中,就是要体现制度化和规范化,探索示范引领的有效途径。针对出租屋、“三小”等场所量多而复杂、整治难度大等情况,坪地街道实行示范先行,示范引领,根据示范后效果和经验再全面推广。

坪地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发挥模范标杆作用,创新打造党员干部先行示范户,鼓励号召党员、干部、职工带头主动填报自己及直系亲属名下街道辖区内出租屋、工业建筑信息,并签订承诺书,带头进行消防安全整治。

至今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含外包服务员工)共签订承诺书2117份,自主填报出租屋739处,工业建筑13处,街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对自己及直系亲属的物业按照整治标准进行整治,为广大市民树立整治标杆,推动整治工作全面开展。

同时,在山塘尾新村及年丰社区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出租屋,作为街道出租屋消防整治示范点来打造。已完成试点楼栋公共区域消防软盘水管、消防软管卷盘、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消防器材的安装、配备,并召集各社区、各居民小组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为全面整治打下基础。

在电气火灾综合整治试点方面,坪地街道还以中心社区山塘尾村、华厦园工业区为选点,按市、区统一要求和标准,打造街道城中村电气火灾治理的示范村、示范园区。

人防+技防整治工作科技先行

科技先行,人防+技防。坪地街道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的科学化,不仅表现工作的数据化,也体现在加快推广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

坪地街道大力推进打造城中村、工业园区电气火灾治理山塘尾试点工程。在山塘尾新村、华夏园工业区安装城市安全用电远程监测预警系统156套。同时,还在每家“三小”场所及每家企业还安装了独立烟感联网监测云平台集成系统6000套。

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消防信息系统,对电气火灾设备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异常或者发生火灾,系统将发出不同预警信号,通过手机App、微信、网页端界面等形式,提示出问题的具体位置,实现了火警的快速预警和处置,确保及时扑灭初期火灾。

此外,坪地街道还积极探索电动自行车的“户籍化”管理模式,将山塘尾新村、华夏园工业园所有电单车都登记造册建档管理,并借助科技手段,安装智能充电桩9个,充电棚3个,电动自行车停车棚2个。

一方面通过手机App,管理人员能实时查看电单车充电情况,监控其运行停放状态,排除隐患,防火又防盗。另一方面,又解决了电动车出楼出户难以实现这一老大难问题。

据了解,坪地街道还将在年内安装充电桩260个,充电棚52个,彻底解决户外电动车充电点不足,减少因电动车自行车充电发生的火灾事故。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