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干部大学堂 三位亲历者讲述深圳改革开放的故事

2018年11月15日 2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李云云)11月15日下午,龙岗区处级干部大学堂(第七期)正式开讲。活动邀请了深圳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段亚兵、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渔民村)董事长吴颂球、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创馆馆长孙霄作“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报告会”。区属各单位、各街道处级干部等到场学习。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三位宣讲员结合个人经历和专长,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深情讲述各自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生动展现40年来深圳敢为人先、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圳故事。

宣讲中,曾是一名基建工程兵的段亚兵通过介绍深圳两万工程兵走过的一段兼具艰辛与荣光的发展历程,带领大家重温了40年来深圳翻天覆地的变化。段亚兵回忆称,1979年,基建工程兵部队调入深圳,为初创时期的深圳建设作出了贡献。1982年,由于基建工程兵撤销,两个师两万人基建工程兵官兵调入深圳,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增砖添瓦表现出色。

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渔民村)董事长吴颂球在宣讲中说,改革开放前,渔民村百多号人在深圳河靠打鱼维持生计。改革开放初期,凭借毗邻香港的有利位置和对外开放政策,渔民村通过引进外资办厂、开发河沙资源、运输等发展方式,迅速成为深圳集体收入最高的村集体,也是全国首个万元户村。随后,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渔民村对全村进行拆除重建,2004年,每户村民分到了一栋小高楼,再一次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福利。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创馆馆长孙霄认为,中英街百年历史变迁是中国遭受西方列强侵略瓜分,从屈辱到开放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缩影。他通过讲述沙头角丝花厂、中国黄金第一街等中英街内的商茂故事,阐述了改革开放为中英街带来了发展的春天。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