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智慧龙岗“神经中枢”龙岗智慧中心正式启用

2018年11月15日 15: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智慧中心正式启用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张凡)自2013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以来,龙岗区经过6年持续发力,已实现了“一盘棋建设”“一张网共享”。187个高频业务事项实施“不见面审批”、“数据超市”订阅共享数据超过11.8亿条、智慧警务系统得到了公安部充分肯定和推广、智慧消防纳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龙岗智慧城市建设已初见成效。

11月15日上午,龙岗智慧城市建设又取得新突破。作为智慧龙岗的“神经中枢”的龙岗智慧中心正式启用,它将发挥参谋决策、指挥调度、数据分析等多重作用,也将成为向市民群众提供展示体验、科普教育的平台。智慧龙岗将插上腾飞的翅膀。龙岗区领导张勇、戴斌、龚祖兵、刘智勇、谷更军、陈广文等参加启动仪式。

据介绍,智慧中心集中展现了智慧龙岗建设成果,是集城市运行管理、视频会议、智慧城市体验展示等于一体的“智慧城市大脑”,是龙岗区智慧化水平最高、市民参与度最好的公共基础设施。

中心位于龙德南路以东,德政路以南,区政府西广场旁的市政公园内。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7748.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188.1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799.8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388.33平方米。建筑总高度19.5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内设“龙岗区新型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和“智慧龙岗展示体验中心”。

“龙岗区新型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通过汇聚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形成城市大数据,以跨域的数据融合分析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实时掌握城市运行状态,对应急指挥提供信息支撑,作为重大突发事件的指挥场所,形成“平战结合”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模式。

“智慧龙岗展示体验中心”则是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交流中心、前景展望平台、产业展示平台、科普教育基地,采用全数字化的方式,围绕“善政、惠民、兴业”的理念,设置了总览、政务、民生、产业、中枢五大分区,涵盖十八类行业应用,向社会介绍龙岗智慧城市的建设面貌。

目前,龙岗智慧中心基于物联感知、系统融合和数据共享,已实现安监、应急、公安、城管、查违、教育、卫生、水务、环保等应用互联汇聚,实现了对城区运行态势的实时监测、智能预警等功能,已初步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全区社会治理力量智能响应、协同联动和指挥处置,深化“一体运行联动”,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龙岗区区长戴斌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龙岗智慧中心就是智慧龙岗的“神经中枢”,将发挥参谋决策、指挥调度、数据分析等多重作用,也将成为向市民群众提供展示体验、科普教育的平台。他强调,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维护和发展好“智慧龙岗”这个大系统、大生态。同时,他也希望,大数据管理局更好发挥统筹职能,进一步打通信息和数据壁垒;各街道各部门要顺应大数据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为企业、市民提供更多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智慧公共服务。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