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加强诚信建设 加大市场监督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8年11月12日 08:30 来源:晶报

道德模范培训拓展交流活动。

营造优良信用环境专题培训。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诚信成为社会共识,龙岗区坚持把优化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晶报记者张国防通讯员胡鹏周春燕/文、图

加强顶层设计

构建“1+N”制度体系

龙岗区将诚信管理体系改革纳入2018年区委重点改革项目,出台《龙岗区2018年完善诚信管理体系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改革目标、改革任务及进度安排等,借改革之力全面加快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已初步构建起“1个总体方案+N个区级信用管理指引”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龙岗区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龙岗区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指引》《龙岗区信用联合激励和约束工作指引》。

升级信用信息平台

打造龙岗信用“最强大脑”

龙岗区搭建了集企业信用数据系统、信用管理平台和区信用服务网站(龙岗诚信网)为一身的区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市、区93个部门750万条信用信息,涵盖了全区87万市场主体,公众访问量489万人次。目前,正在全面优化升级平台功能,逐步扩大信息归集范围,建设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重点人群信用信息数据库,新增信用报告、联合奖惩、信用评价、信用复议、决策分析等功能,力争将区信用信息平台打造成全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的总枢纽和服务中心,成为龙岗信用“最强大脑”。

推进重点领域信用

搭建全市首个建筑市场信用平台

建筑市场领域。龙岗区着重定机制、建平台、抓运用,搭建了全市首个集建筑行业、燃气行业、物管行业为一体的信用管理平台,加强行业市场信用监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6年以来,平台已采集记录工程项目1055项、工程从业单位710家、工程从业人员1569人,信用数据3808条,对履约评价不合格的5家承包商、综合评价结果为C级的47家建筑市场从业单位和114名从业人员按照规定进行了处理,在工程招投标定标、小型建设工程预选库承包商录用等进行了限制;采集记录398家物业服务企业和1018个物业服务项目,对辖区56家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信用扣分处理并进行网上公示;采集记录57个瓶装燃气供应站和205个服务点,对存在不良行为的129个次燃气站点进行行业通报公示。

政府采购领域。龙岗区针对非公开采购类的小型项目,依托区信用信息平台开发建设区政府购买服务用信验证系统,已向全区各部门、街道、社区配发账户888个,共验证项目信息超过12万项,涉及项目金额达65.21亿元,有3461家企业被查询到存在未执行案件。

资金扶持领域。龙岗区各部门在审核环节基本都有通过龙岗诚信网或其它信用网站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把企业的信用情况作为参考依据之一。

完善信用评价全方位加强信用监管

环卫企业领域。出台了《龙岗区清扫清运及公厕管理服务合同履约监管办法(修订)》,对承接区内财政投入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公厕管理外包服务的企业按月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经费发放挂钩。

社会组织领域。对全区行业协会、经济类社会组织建立独立的诚信档案,进行分类监管,并按照民政部《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形成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列入重点监督管理对象,不予资金资助、购买服务、授予相关荣誉称号等。

安全生产领域。出台了《龙岗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信息管理实施细则》,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进行信息管理,区内拟上市企业都需要开具无安全生产违规证明。

纳税领域。按照A、B、C、D四个等级对纳税人进行信用分类管理,并按照评定结果依法进行联合奖惩。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

文明大讲堂

助力龙岗“文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龙岗区文明办组织开展了市民文明素养培训等多项活动,从根本上解决社会不道德不文明行为的问题。

7-9月,有3场活动累计线上线下观众达7500余人。在开展的第六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评选活动中,广大市民的关注度更加高涨,仅在第一环节网络投票阶段,就有33万人投票,用户共进入投票页面361万次,总共投出1474万票,最终有15人获得了超过50万+的票数,总投票数达1474万。

9月,在全市召开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龙岗区有7个单位获得“深圳市文明单位”称号;3人获得“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称号;3人获得“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获得“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者”称号;36个先进集体继续保留“深圳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全方面监督检查

打造群众放心的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龙岗区市场监管体系各专责小组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积极推进全区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在质量监管方面。监督检查50家生产企业,送达不合格报告39份,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8份,移交稽查大队生产领域案件17宗,对6宗不合格商品销售商进行立案调查。二是生产许可证监管工作。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完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信息系统信息录入工作,录入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信息110家;配合省局开展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过期企业实地排查工作,现场核实企业13家。三是组织对区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获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共检查企业6家次;配合省局对区2家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获证企业、1家人民币鉴别仪产品获证企业进行专项检查。

在食品监管方面,仅今年上半年,全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26次,整治内容包括学校食堂、酒类安全、生鲜猪肉、无证清理、茶叶、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涵盖食用农产品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等环节,从源头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在强化建筑行业市场监管方面:一是完善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二是加强招标控制价备案监管力度;三是做好龙岗区小型建设工程造价监管工作;四是持续开展建材使用环节监管工作;五是依法关停和清理审批手续不齐全搅拌站。

在强化燃气行业市场监管方面:一是提升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强化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监督;三是积极做好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在开展电子商务市场行政执法监管工作中,仅上半年就受理电子商务类投诉举报件共20850件(其中举报1031件,投诉19819件),共办结19570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