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41户企业成首批试点企业

2018年11月07日 08:21 来源:深圳商报

日前,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果园实业公司”)通过系统直联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平台,成功为客户开出了一张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

记者了解到,这是龙岗区开出的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龙岗已将41户企业纳入首批试点企业范围。

今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实现落地,宣告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深圳纳税服务正式开启区块链时代。11月2日,百果园实业公司在客户扫码结账并申请开票后,大约1分钟后便开具出一张票面金额为1000元的区块链电子发票,这让公司财务卢晓红赞叹不已:“没想到这么快,而且操作起来很方便!”

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及需求高度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区块链电子发票连接每一个发票干系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入账等信息,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此外,还具有降低成本、简化流程、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的优势。

今年10月份,在龙岗区税务局的大力宣传推广下,百果园实业公司主动申请成为该区首批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企业。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顺利注册开通区块链电子发票账户。

随着第一张区块链发票的成功开出,百果园实业公司也切实感受到这项技术带来的便利。“以往开具传统发票需要安排专人开票,开票慢、开错票、开票数量受限制等问题都会影响客户的消费体验和企业的口碑。采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后,客户结完账就可以一键申请开票和存储,我们也大大节省了开票成本,各方的体验都非常好!”卢晓红说。

记者还了解到,完成试运行阶段后,消费者在结账后不仅可以通过手机自助申请开票,还能实现一键报销。发票信息将实时同步至企业和税务机关,平台支持线上领取报销款,报销状态实时查询。对于商家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可大大节省开票时间、硬件和人工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便捷实现发票的申领、获取和查验,做到即时报销和入账,实现“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 (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尹思)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