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城市更新“微改造” 构建“老墟新城”留住“乡愁”

2018年11月06日 08:13 来源:深圳商报

龙岗区作为深圳最大客家聚居区,拥有老屋、祠堂宗祠、世居等丰富的客家历史建筑文物。11月5日,记者从龙岗区城市更新局了解到,该区城市更新部门将以龙岗、平湖老街区为重点,进行城市更新“微改造”。通过“微改造”,为人们留住龙岗念想,留住乡愁。

据介绍,龙岗街道老墟镇片区“三街六巷”属传统历史街区。为了延续历史文化脉络,龙岗区城市更新局规划保留“榕树头”及“上下街”周边较具保留价值的历史符号,规划提出“老墟新城”的概念,通过城市更新围绕“龙塘世居”核心保护建筑,以保留现状为主,将老街原有的杂乱肌理清理出清晰的街巷空间,活化老旧建筑立面,激活老街功能活力。

该项目以龙塘世居、怪楼、榕树头广场三组地标作为生活、艺术、文化的象征,分布在街区的外沿,通过视线通廊和步行通廊的引导,形成空间上的呼应。在公共空间方面,以榕树头为核心,延伸龙塘世居内部广场,打造戏台广场以及集市;清理上街一号周边危房,围绕怪楼进行广场布置景观,创造水主题的怪楼广场;沿后尾沥布置花园前院,通过清拆构筑物腾出空间打造水田式的都市农业;将小型口袋公园及庭院散落在老墟各处,为整体公共空间系统增添活力。 (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林文娟)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