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标本兼治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2018年11月05日 08: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最大限度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较好地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图为龙岗中心城。

核心提示

龙岗区是珠江口东岸、深莞惠城市圈的几何中心,是深圳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全区总面积388.59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街道、111个社区,实有人口484.9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02.5万人、非户籍382.4万人,且每年仍不断流入。2017年度,龙岗区地区生产总值为3858.6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7亿元。当前的龙岗,正面临粤港澳大湾区、“一核一带一区”、东进战略等多重机遇,一系列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加紧实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圳东部中心的吸引力正在凸显。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一系列的社会矛盾亦随之出现。今年以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龙岗区坚持“源头维稳”总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践行新使命,奋力实现新作为,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成功化解一批突出涉稳问题,研究制定一大批源头防范机制,最大限度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较好地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主动出击: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3月,龙岗中心城的欧意轩花园、新龙岗花园小区居民代表将写有“优质工程、为民解忧”等字样的6面锦旗送到龙岗区多个部门,感谢他们为解决居民出行所作的努力。此前,在龙岗区委政法委等多部门的协调下,困扰欧意轩花园长达14年的车辆出入难题得到解决。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龙岗区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稳定是最大的民生福利,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岗区相关部门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和“初心”,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区委书记、区长以身作则,经常利用夜间、周末到重要交通路口、基层一线暗查暗访,高度重视每一个突发事件,对重大涉稳隐患处置亲自上手、亲自研究策略、亲自跟踪落实。比如,深外环清林径段问题,区委书记张勇率市区街有关单位约访业主代表、指导征收拆迁工作,保障了省市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区长戴斌率区街有关单位到区信访大厅坐班值守接访来访民工,解决了华中师范大学附中建设工程拖欠20多万元工人工资问题。区几套班子领导纷纷下到挂点街道,“零距离”接触,主动约谈重点人,与群众促膝谈心,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化解。

据了解,龙岗建立了全区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共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落实、人大监督、政协问政”的联动发力工作格局,针对重点个案提出明确意见和对策,问题得到即时处置,指令得到即时落实,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所有交办事项专人跟进落实,并纳入区委督查系统进行考核,打造交办督办、落实矛盾纠纷逐级化解、推动有效解决突出问题的组织平台。

龙岗区始终坚持“依法维稳和依法维权相结合”,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避免因执行政策偏差,操作不规范,决策失误而引发矛盾。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不推诿、不回避,主动积极面对。如在畅通企业服务渠道方面,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组建重点工作推进群,为企业发展当好“服务员”,企业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和街道立即介入,效率大大提高,深得广大企业主的好评。对于挑头闹事并违反法律的,龙岗也绝不手软,通过公安机关全面收集证据,依法打击。

“在对运用法律化解社会矛盾的把握上,我们准确把握法治原则的精髓,更多看能够运用法律这个工具为我们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做些什么。”龙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法治框架下,龙岗依法打击了一批在市区采取堵路、堵门、“跳楼秀”、“医闹”等违法人员,净化了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稳定。

深入一线:重点解决痛点难点

今年8月,为解决学位供需矛盾突出问题,龙岗区按照市区统筹、辖区负责、分片接访、上下联动的招生信访体系,各街道各部门以对民生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底线、担当、实干意识,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如针对部分学位紧张片区,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讲,引导合理填报志愿,确保符合条件的孩子都“有书读”。

“群众要求更好学位、更安静优美的环境、更高的收入水平,表现在学位、劳资纠纷、环境邻避等领域群体性事件高发。”龙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始终坚持群众工作优先,遇到群体性事件先启动“群众工作预案”,职能部门、属地街道一把手亲自上,迅速组织应急力量,深入到群众中间,现场倾听群众诉求,全面了解事件原委,在准确把握“理、情、法”的基础上,给予当事人更多人文关怀。事实证明,这样聆听民意接地气的“群众工作法”,容易得到大部分群众的信任和谅解,让“火药味十足”的紧张现场马上“降温”,让人民内部矛盾在理性平和气氛下内部协商解决。

针对劳资纠纷矛盾隐患,龙岗组织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开展滚动式排查,对相关涉稳情况信息加强搜集掌握和综合研判,盯紧“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摸清欠债欠薪问题涉及项目数量、金额数量、人员数量底数,确定风险轻重缓急,形成眉目清晰的台账。各相关部门坚持边排查边整治,推动解决了高劲电子厂结业纠纷、佳兆业工地劳资纠纷、禾花社区雨污分流工程劳资纠纷、中央诺德公馆城市更新项目欠薪案、千千叶时装有限公司欠薪案、宇康达欠薪案等一大批劳资纠纷案件。

同时,龙岗突出事前环节机制建设,探索构建每周、每月、每季度的多层次社会稳定动态分析预警体系,在事中、事后机制建设上,围绕矛盾排查调处、事件处置、责任倒查等关键环节,先后建立了劳资纠纷预防调处、住宅小区建设管理类纠纷调处等10多项长效机制,基本覆盖了全区所有的维稳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实现了维稳工作的制度化、有序化。针对基层好经验好做法,龙岗区委政法委(维稳办)通过认真总结,提升固化,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关于建立健全龙岗区信访维稳长效机制工作意见》。从加强基础信息工作、强化矛盾化解处置、强化分级动态管控等方面着手,一共建立了19项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龙岗对重大维稳问题实行“三个一律”(即一律实行预警、到场、离场报告制度,一律作为重点个案跟进,一律倒查一把手是否先期处理过),编制了教科书式的《工作手册》,编印有关案例汇编,供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在处置类似情况时予以借鉴。

善于借力:共建安全稳定城区

“利用微信群指挥决策,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每个微信群都是一个掌上指挥部。”龙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时间组建“全区重点工作推进微信群”,所有区领导以及重点部门、11个街道一把手进群,全天候24小时高效运作,问题得到即时处置,指令得到即时落实。该负责人表示,让“点对点”的任务部署、情况通报、信息传递、工作落实明显提质提效,成为传统决策指挥方式之外的重要补充。

近年来,龙岗区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区委政法委(维稳办)牵头组建了全区维稳形势分析群,建立了运作顺畅的维稳信息研判指标体系,每日收集汇总维稳信息,每周编发维稳动态,每月研判维稳形势,及时掌握、过滤、研判各种战略性、内幕性、行动性、预警性情报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把准各阶段特点,专题分析研判,精准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向上级报告工作进展。

与此同时,龙岗区政法委还积极引入专业力量,探索建立维稳工作专家库,从全市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法学专家、律师中选取,推动重大疑难案件导入法治思维,邀请专业律师参与会商,提供专业支持,提升维稳工作的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结合“律师进社区”、“律师进企业”等活动,龙岗聘请社区挂点律师为信访代理员,免费为社区和企业提供信访调解服务,挂点律师代表可以参加定期召开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参与信访调解工作的分析、研判,为信访维稳出谋献策。目前,龙岗辖区111个社区都有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有效将大量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在基层,社区也形成了普法、学法、用法良好氛围。除了律师,龙岗还为社区引入了心理咨询师,不断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解决各种现实的社会心理问题,化解因失落的社会情绪、失调的社会认知、失衡的社会价值观、失范的社会行为等社会心态导致的社会问题,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和谐城区。

依托龙岗社会创新中心平台,龙岗有机整合了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公益团体、民非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专业资源,培育孵化龙岗区浩临身心成长服务中心、龙岗区此间心理成长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为社会心理工作开展提供专业支持。辖区常态化开展各类普及性讲座和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如通过政府资助,专业机构运营的方式,开发了“心”教师工程公益项目,培养出15名龙岗区家庭心理教育讲师,开展了25场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近3000个家庭和孩子因此而受益。(龙正发)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