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抢下“黄金4分钟” 龙岗54名义工学心肺复苏伤口包扎

2018年11月03日 22:51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3日,龙岗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组织开展了体育义工安全应急和自救能力培训。

培训为期两天。

深圳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彭群芳)运动风险频发,发生突发状况时,如果有人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急救,也许就能抢下“黄金4分钟”,救下一条生命。11月3日,龙岗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组织开展了体育义工安全应急和自救能力培训,请来广东绿洲救援队专业人员“手把手”传授安全应急和自救能力。在两天时间里,54位来自龙岗11个街道的体育义工代表和健身服务点负责人将系统学习心肺复苏、伤口包扎等急救知识和实操技能。

“做心肺复苏时,手部要用力,形成反弹,才能进行有效按压……”“我们进行心肺复苏术的时候,首先要评估现场环境是否安全,如果有危险,要快速排除危险……”培训中,来自广东绿洲救援队的专业教练从理论到实操,分批次、步骤,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了急救中心肺复苏技术。学员们每人面向橡胶人道具,跟着教练讲解的步骤进行实际操作,学习过程中,还有专门辅导人员对每位学员的动作规范进行指导纠正,确保培训质量。

据了解,此次参训的人员为龙岗11个街道的体育义工代表和健身服务点负责人,两天的学习过后,他们还将进行综合测试。通过的学员还将获得由广东绿洲救援颁发的“社区应急响应人”证书。“希望进一步提升龙岗区体育义工的安全应急和自救能力、体育项目志愿服务中的安全风险,提高他们的急救技能,为龙岗大型赛事以及辖区居民日常锻炼提高服务。”龙岗区体育义工总队长郭波涛表示,活动也是希望能在辖区打造一支具备急救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义工队伍,为龙岗体育事业服务。

广东绿洲救援队长周天华介绍,此次培训按照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急救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必须要进行反复训练,让肌肉形成记忆,才能在需要时真正起作用。”他表示,培训结束后,对考核通过获证的学员,广东绿洲救援队还将进行跟踪服务,进行反复培训,不断巩固培训效果。

“希望可以在以后服务体育赛事遇到突发状况时,可以帮助到那些心脏突然停止跳动的人员,也希望以后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活动现场,参训义工陈学科如此表示。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