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书香满城 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正式启动

2018年11月03日 02: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正式启动

“大家的声音”名家分享会畅谈全民阅读新时代

深圳新闻网11月2日(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罗丹)11月2日,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启动仪式暨“大家的声音”名家分享会在深圳书城龙岗城书香广场举行。记者获悉,读书月期间,龙岗将举办戏曲文艺艺术节、文学名家讲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书发布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等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随着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正式拉开序幕。本届读书月以“东方风来,书香满城”为主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立足改革开放伟大征程、奋力开创深圳工作新局面提供阅读文化动力。

启动仪式上,龙岗区委宣传部向盛平社区图书馆捐赠图书,传递阅读的力量;钢琴伴奏朗诵《四十年岁月如歌》,通过中西合璧的形式展现朗诵艺术之美,颂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风雨真情,将朗诵提升至艺术演出的高度,展现出阅读的魅力;深圳读书月主题曲《云在青天书在手》,本届主题曲《书香满城》的演唱很好的扣合了主题。

龙岗区委宣传部向盛平社区图书馆捐赠图书

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秉承“阅读、进步、和谐”的宗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理念深入民心,全民阅读风尚逐渐形成,“书香龙岗”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三馆一城”开馆以来,全国首座智能化书城亮相龙岗,有力推动了全面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渴求知识、热爱阅读、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正成为龙岗人民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

“要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的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提升龙岗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使辖区人民的全面进步成为龙岗实现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以读书月为代表的全民阅读活动,必将为推动龙岗高质量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为龙岗高质量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启动仪式后,"大家的声音"名家分享会举行,原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以“全民阅读:实践与道路”为主题,与市民读者一同深入交流,畅谈全民阅读新时代。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邬书林认为,阅读具有长期性,阅读精神是由一代一代读书人传承下来的,“文化自信”来源于积极带动全民阅读,这需要我们阅读学习大量古今中外的文化知识来成就。就全民阅读新时代存在的问题,尹昌龙认为现阶段,全民阅读量远远不够大,思考能力有下降趋势,增强思考能力的有效方式便是提高阅读量,并将阅读积累化作文字,通过写作来唤醒思考能力,对待新时代下的全民阅读,需要有足够的阅读量来养成敏锐的思考力,才得以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分享会互动环节,现场读者朋友提出了关于读书方式等若干问题,均得到两位嘉宾的耐心解答。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