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6位体育世界冠军围坐畅谈 为龙岗体育发展“传经送宝”

2018年11月02日 23: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2日,2018龙岗区体育发展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2日讯(记者  李云云)龙岗体育如何发展,世界冠军来支招。11月2日,2018龙岗区体育发展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钱红、王丽萍、龚睿那、章硕、庞伟、王家超六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齐聚龙岗,分享自己从运动生涯走向创业和职场的心得,并结合各地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经验,为龙岗体育人才培养和体育环境创造建言献策、“传经送宝”。

此次论坛由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香港中基国际健康会协办。当天恰逢“2018世界奥运冠军高尔夫慈善赛”在龙岗举办,借此契机,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特邀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体育产业精英、专家学者、杰出创业者等逾百位行业代表齐聚,一同探讨城市体育事业的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城市体育的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助力。

如何推动城市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商业体育与体育产业发展的联动效应?在体育人才的培养方面,政府可以做哪些工作?龙岗“体育高地”的打造需要哪些条件?论坛现场,六位世界冠军围绕论坛几大主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从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专业选手转型成为体育行业企业和俱乐部的负责人,是许多运动员退役后选择发展的路径。现场,王丽萍、龚睿那、庞伟等几位世界冠军都表示,这个过程相当不易,要不断试错、坚持,并要有志同道合人士同行,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目前,参会世界冠军们所做赛事承办、人才培训等工作都与体育密切相关,也是希望通过自身的专业,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出一份力。

论坛中,龙岗区体育如何发展成为热议的话题。近年来,龙岗区积极响应国家的相关政策,重点打造健身休闲业、竞赛表演业、体育培训业、高端体育装备业,推动体育产业集约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品牌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以及2011年大运会的举办地,龙岗区每年举办高端赛事50多场,其中包括NBA中国赛、法国超级杯足球赛、ATP、WTA、CWHL等赛事,为深圳市民提供了良好的观赛体验。

在发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方面,龙岗区也不遗余力,每年举办群众性不少于400场,平均每周8场,满足了各种人群的体育运动需求。去年,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同时,龙岗区还为国家体育队伍训练提供支撑,国家乒乓球队、田径队、国家象棋队等队伍都来此集训,并在集训后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我觉得在体育发展上龙岗已经是走在了前列,龙岗的人民是非常幸福的。”了解了龙岗近年来的发展后,世界羽毛球冠军龚睿那给予了如此高度的评价。在谈到如何进行下一步的发展,她建议,可以举办更有趣、更跨界的赛事,打造成自己的品牌赛事,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产生影响力的同时也能发现和培育一批人才。在体育人才的培养上,龚睿那认为,青训体系非常重要,要建立后备人才机制,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底子多了、牢固了以后,才会有更大的希望。”此外,她建议,可以将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关注体育产业链中的每个节点,充分整合政府、企业、俱乐部等资源,促进体育产业长足发展。

2012年伦敦残奥会冠军王家超则从教育制度的角度,对体育人才培养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应从教育制度上加以调整,给青少年学生更多的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为我国体育运动事业助力。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