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全市唯一!龙岗教育监测连续三年获评国家优秀组织单位

2018年11月01日 10: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成为深圳市唯一连续三年均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的县区级单位。

学生体质监测中。

深圳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凡)龙岗区自2016年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以来,通过组织工作精细化、场地建设标准化、监测队伍专业化、培训工作立体化、督查验收层级化“五化协同”,累计组织120余名责任督学,1200余名教师参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连续三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监测任务,成为深圳市唯一连续三年均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的县区级单位。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旨在客观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其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纠正以升学率和分数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国家自201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采用抽样的方式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工作注重系统性与连续性,有效跟踪义务教育质量动态变化。为最大限度提高监测效益,每个监测周期为三年,每年监测两个学科领域,以2015年—2017年监测周期为例,2015年监测数学和体育,2016年监测语文和艺术,2017年监测科学和德育。

为确保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圆满完成,龙岗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精心准备、严谨布署,2016—2018年龙岗区均提前设置财政预算,累计投入专项资金60余万元,每年在国家、省、市部署相关工作后,第一时间召开县区级工作部署动员会推动监测工作开展。

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龙岗区坚决按照国家的《组织工作手册》《现场操作手册》和相关视频演示完成,确保不走样。在监测工作中,落实到每一个监测样本校的每一个场室、时间点和相关负责人。针对每年监测工作的重难点,结合龙岗实际,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提前多次走访监测场地,现场解决监测工作困惑,培训监测人员。每年监测工作结束后,对当年的监测工作进行总结反思,汇编完成《龙岗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专版简报》和《工作材料汇编》。

龙岗区在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造性开展“五化”协同,逐步形成具有龙岗特色的教育质量监测制度:一是组织工作精细化,成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分工合作、各有侧重,制定质量监测工作实施细则和整体推进表,落实专项经费、提供监测保障;二是场地建设标准化,研制出台了《龙岗区样本校监测场地建设标准》,开展了样本校场地建设现场观摩培训,高标准建设区级监测保密室,规范各样本校监测保密室或保密柜;三是监测队伍专业化,按照省、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队伍建设要求,配齐了责任督学、数学体育主监测员、数学监测员、体育监测员、保密员、司时员、联络员、信息员等各类工作人员外,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增配了1名责任督学,增设了场地建设专员;四是培训工作立体化,进行“四纵一横”立体培训,四次纵向分类培训:一是样本校校长、信息员培训,二是样本校标准化考场建设培训,三是开展样本校责任督学考务培训,四是样本校主监测员、监测员培训,并完成国家监测考务要点考核;一次横向培训指龙岗区20所样本校考务培训;五是督查验收层级化,建立了“监测样本校校长——区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指导小组——区教育局领导班子”逐级督查验收的工作机制。每年5月国家监测期间,龙岗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成数个巡查组,由班子成员任组长,全覆盖巡查所有样本校的监测情况,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借力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平台,2019年,龙岗区将继续秉承严谨、科学、规范的教育质量监测态度,进一步拓展监测范围,关注我区学生的核心素养,实施区域精准监测,为提升区域学生核心素养提供具体的“实施路径图”,改变以往“一刀切”的评价模式,充分发挥监测评价的激励功能,探索开展龙岗区学生学业发展水平增值评价试点监测,为每一所学校量身定制适合学校发展的评价尺度,激发学校内驱力。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