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零距离体验传统文化 龙岗区戏曲艺术赏析公益活动圆满落幕

2018年10月30日 10: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8年龙岗区公益文化活动“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系列活动。

戏曲装扮体验。

活动走进校园。

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李云云)10月25日,深圳市龙岗区扬美实验学校里,在一片欢笑声中,2018年龙岗区公益文化活动“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第二期第十五场活动落下帷幕,2018年龙岗区公益文化活动“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也完满完成。

“文化沙龙”是由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由龙岗区具有影响力的文艺团体承办,是龙岗区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公共文化建设工程主要品牌活动之一,以深入基层;低成本、小规模、高频次、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的特征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是自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和发展的若干政策》后,于2016年在“文化沙龙”增设的以“传承戏曲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梅之韵黄梅戏艺术团承办。

“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创办三年来,在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的指导下快速成长,已经发展成为龙岗区覆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且最受居民欢迎的戏曲文化活动之一,丰富了龙岗区居民日常文化生活,并促进了龙岗区戏曲的传承和发展。

2018年,是“文化沙龙——戏曲文化赏析”活动第三个年头,全年计划主办30场系列活动,分两期完成。为能举办更精彩的系列活动,把“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办成为公众最喜欢的活动,在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的指导下,承办机构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在传承传统戏曲艺术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现了2018“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重大突破,也让“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更加成熟,更受欢迎。

活动受到学生们热烈欢迎。

活动形式的突破让“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更加亲民

早其文化沙龙多以舞台演出及专家论坛的形式开展,虽然能够激起观众的兴趣,但观众的参与度不够;2018年,承办单位在总结了前期的活动经验和不足后,积极创新,大胆开展“戏曲妆扮”“戏曲语言”“戏曲编舞”等特色专场,把舞台让给公众,让观众做主角,获得很好的反响,让观众体验戏曲文化更能激发观众对戏曲的热爱,促进戏曲的发展和传承。

活动对象的突破 让“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覆盖范围更广

2018年“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首次进入企业和学校。2018年“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第一期第3场活动在文博会万科星火online举行,收到了热烈的欢迎。2018年深圳市龙岗区开展了“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表现出对戏曲表演浓厚的兴趣,活动组织为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特将2018年“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第二期第13场、第14场和第15场分别安排在丹竹头小学、布吉吉祥小学和扬美实验学校举行,同时,在活动中加强互动。

与市民互动。

艺术形式的突破 让戏曲艺术在传承中发展

2018年,“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大胆尝试,开展了戏曲联唱、多戏种同唱一曲戏和戏曲语言编导现代舞等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活动内容的突破 让“文化沙龙——戏曲艺术赏析”满足更多元的需求

为满足更元化的市民的文化需求,2018年深圳市龙岗区梅之韵黄梅戏艺术团,积极引进人才,整合了京剧、越剧、豫剧、川剧和猴戏等资源,多剧种融合,可以满足来自全国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居民需求,同时把传统和现代、教育性和娱乐性融为一体。实现娱乐群众同时传播戏曲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相信,在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的带领下,在龙岗区众多的戏曲团体的共同努力下,龙岗区戏曲传承和发展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梅之韵拥有坚定的文化自信,把‘在南国传播戏曲艺术’坚持到底。”龙岗区梅之韵黄梅戏艺术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