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打造“文化高地”彰显龙岗高度文化自信

2018年10月30日 08:17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红立方”宛如红宝石镶嵌在龙岗城中央。

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观看科学秀的表演。

精彩的夏令营活动让孩子在玩中学习、成长。

▲丰富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为孩子提供了更好的成长环境。

龙岗区六届二次党代会提出,龙岗区将锐意进取打造“六个高地”,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文化高地”即是其中之一。成功举办CBA全明星赛、NBA深圳赛、WTA深圳公开赛、北美女子冰球联赛等高端体育赛事,让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来自国内国际高水平赛事的氛围;举办凤凰卫视“2017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太阳马戏秀等大型活动,让市民感受到独特的文化魅力;“红立方”开馆运营、第28届书博会龙岗分会场启动、全国首座智能化书城亮相,龙岗区通过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打造全域文化亮点。另外,今年文博会龙岗区分会场达到12个,数量连续9年居全市第一。龙岗正在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等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文化+”新型业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强区。

龙岗在打造“文化高地”、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中强基础补短板,谋划文体硬件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深化文体惠民工程,通过新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形成了“十分钟文化服务圈”,展示了来自龙岗强劲的文化、体育“内生力”,提升了市民的文体获得感、幸福感,也将龙岗和龙岗人的“文化自信”推向了新的高度。

1

发展“文化+”新型业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强区

在今年召开的龙岗区委六届六次全会上,区委书记张勇在谈到打造“文化高地”时,进一步明确,龙岗将聚焦文化强区建设,提升龙岗城区软实力。他表示,文化实力是地区实力的重要表现。要围绕建设“文化高地”目标,抢抓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机遇,大力实施全域文明创建工程。积极拓展宣传文化阵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资源整合,创新管理机制,丰富文化供给,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等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文化+”新型业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强区。

近年来,龙岗区积极贯彻落实“文化立市”战略,着力打造“文化强区”,用文创先行推动了文化企业数量和文创产业质量大幅提升。当前,龙岗国际大学园内国际名校逐步落成,深圳东部人才高地正在崛起,对文创产业人才、智力和项目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龙岗文创产业迎来加速发展期。根据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十三五”规划,至2021年,龙岗将初步建成“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文创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文化创客中心”。

来自龙岗区文产办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77.51亿元,全区已经形成了高端工艺美术、数字印刷、数字内容、文化消费终端、创意设计、演艺娱乐六大产业集群。目前全区共有经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8个,全区共有文化企业超过5000家,有15家企业先后被评为“深圳文化创意百强企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先后成功引进华侨城“甘坑新镇”、“开心麻花”华南总部、迷笛音乐基地、中国动画学会“中国(央视)动画原创IP孵化基地和动画制作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2

呼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内在要求

今年,龙岗区所设文博会分会场增加到12个,数量连续9年在全市居首,期间精彩的文化展示吸引众多市民参与,成为龙岗区一大文化特色。同时,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永久落户龙岗;龙岗还先后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设计论坛、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颁奖典礼等深圳设计周、创意十二月亮点活动以及为期1个月、观众数量近10万人次的太阳马戏秀。

市民林先生表示,“这不仅是龙岗文博会分会场数量上的增加,还突出了文化展示,我们每年都能从各类文化活动中开阔眼界,这也展现了龙岗文化强区的成熟思路。”

针对文化产业发展,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博士后陈能军表示,文化反映了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内涵特质和竞争力的核心资源,龙岗要建设成为深圳东部中心,要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就一定要紧紧抓住文化这一重要的要素进行谋划;通过聚焦“文化高地”目标,优化资源整合,创新管理机制,丰富文化供给,服务有效需求;通过文化强区建设的推进,提升龙岗城区文化软实力。

陈能军还谈到,龙岗也应该按照“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来助推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东部中心,龙岗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的几何中心,是深圳辐射粤东、粤北地区的“桥头堡”,是深圳东进战略的排头兵和未来发展的第三极。龙岗区高瞻远瞩,提出打造“文化高地”,也呼应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内在要求。

同时,他还认为,“文化高地”建设有助于与“产业高地”建设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助推龙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龙岗地区生产总值跃居全市第二,提前3年实现翻一番目标,其中文化产业有着重要的贡献,这对提升龙岗产业的整体水平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不断优化升级文化基础设施

今年5月28日,“深圳·红立方”盛大启幕,正式迎接市民参观、游览。“深圳·红立方”为龙岗提供了巨大的公共文化空间,这正是龙岗区优化升级文化基础设施,不断补齐文化短板的例证之一。它彰显了龙岗区在快速发展中的文化自觉,提高了民生福利获得感,为龙岗打造文化高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随着龙岗文化设施的完善,龙岗的文化消费被注入了更多的内容。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深圳·红立方”为周边游客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次,不少游客甚至专程前来“打卡”。科技馆、艺术馆、青少年宫、龙岗书城爆满,各式的互动体验展品,让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

龙岗书城则依托高科技,拥有全国最大无人书店,人脸识别即可绑定身份。它设有休闲书吧、儿童玩乐乐园,具备文创孵化、教育培训等特色功能,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站式”文化生活休闲服务,成为“书虫”的胜地。

龙岗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圳·红立方”将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将打造一批标准更高、内容更多、创意更新的文化活动;制定一批具有“世界色彩、国际风范”的文化菜单,让深圳东部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

不少市民表示,越来越多的文化设施正在以新的面貌呈现出新的文化体验,这是龙岗在打造“文化高地”建设中的最大民生工程,“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了好去处,再也不用带着孩子跑到市中心去了,这是龙岗居民的福利。”

龙岗将加快“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小区)”四级公共文体设施网络体系建设,力推大中小型文体设施建设齐头并进,包括区图书馆总分馆、少儿图书馆、书吧等载体建设,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4万多平方米。同时,策划建设深圳东部大剧院等标志性文体设施;联合推进宝龙、横岗、园山等街道级文体项目,及坪地街道高桥社区文体广场、坂田天安云谷公共活动中心、龙城街道篮球场升级改造(四期)等工程;推进茂盛世居、大田世居等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及活化利用,完善“五位一体”文物保护体系,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

4

“高端+普惠”力推体育多维发展

今年10月8日,美国NBA球队独行侠队和76人队参加了深圳赛区比赛,为球迷带来了精彩的季前赛对决。据悉,这是今年NBA第三次落地龙岗大运中心。球迷们颇为激动,在龙岗的家门口就能现场看到世界顶级篮球盛宴,让他们大饱眼福。

今年雅加达亚运会,龙岗运动员张鑫秋获射击冠军并打破亚运会纪录。同时,中国运动员苏炳添和王嘉男分别夺得男子100米比赛金牌和男子跳远比赛金牌,两名运动员均在今年两度随中国国家田径队在龙岗集训备战亚运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龙岗区发挥场馆与环境优势,先后6次承接国家乒乓球队到龙岗进行赛前集训,并为中国女排、国家女子自行车队、中国国际象棋队到龙岗集训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相关运动队在龙岗集训后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龙岗因此被称为福地。

近几年,龙岗充分利用良好体育氛围、一流场馆资源等优势,成功引办一批高端赛事,积极促进体育产业、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与体育文化协调并进,助力城区发展软实力不断提升,文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此前,龙岗积极引进国家女子冰球队,成立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备战中心,并承办了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其中昆仑鸿星队首次组队参赛就获CWHL总决赛亚军。同时还引进了国际冠军杯足球赛(深圳站)、欧洲高尔夫巡回赛深圳国际赛、ATP与WTA深圳公开赛、世界格斗冠军联赛暨中国自由搏击职业联赛、全国啦啦操冠军赛、CBA全明星赛等高端赛事,并承办了国际象棋大师赛与棋王棋后巅峰对抗赛。

“龙岗利用‘高端+普惠’的方式,力推体育多维发展,让每个市民都能从不断发展的文体活动中受惠,让他们从中有获得感、幸福感。”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龙岗扎实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楼宇马拉松赛、城市定向赛、户外运动休闲节等群众性体育活动417场,推出体育公益培训1.8万课时,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幅提升;参加深圳市首届交流展示大赛获奖数量在全市各区遥遥领先;推出“益·运动”体育关爱工程创新项目;打造了“铁狼杯”足球赛、“爱联杯”篮球邀请赛等本土品牌活动。区体育中心已成为全市惠民开放力度最大场馆之一。

5

全面推进“十分钟文体服务圈”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表示,龙岗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管并重,优化、健全公共文体设施网络,稳步增加人均公共文体设施面积数,为人民群众、重点园区与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多高端且富于个性化的文体服务,为全面推进“十分钟文体服务圈”建设提供硬件支撑。

他说,通过精准对接各层次各类别的需求,以需定供,着重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深化文体惠民工程,以新发展理念促进“十分钟公共文体服务圈”量质齐升,积极促进公益文体培训、公益电影等惠民品牌上档升级,创新开展文体关爱特殊人群工程,整合开展好下半年400多场中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继续高标准办好区第五届运动会系列赛事,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

在谈到“文化自信”时,刘德平表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龙岗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走出去”“请进来”结合,扩大民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龙岗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太极文化周等活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龙岗着力打造文艺精品,完善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并将进行首演。另外,龙岗还大力弘扬本土客家文化,创新大围屋艺术团办团模式,创作一批客家文艺精品,推进区博物馆的规划与建设,推进客家古民居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使龙岗在快速发展进程中保留住珍贵的客韵与乡愁。(高申现)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