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模式破题 吉华甘李路十年终征拆

2018年10月26日 2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26日,吉华街道在甘李路老屋村现场启动房屋拆除。

困扰着市政部门10年之久的甘李路项目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深圳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肖尔佳  黄展鸿)随着机器轰鸣声响,10月26日,吉华街道在甘李路老屋村现场启动房屋拆除工作,标志着困扰着市政部门10年之久的甘李路项目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启动十年进程受阻

据了解,甘李路改造工程位于吉华街道,全长1.86KM,红线宽40M,双向4车道,等级为城市次干道,项目用地面77351.07平方米,需拆迁地上永久性建筑物面积6795.59平方米,此外还有广告牌、树木、绿化、管线等其他附着物的拆迁。需拆除永久面积5,145.80平方米,临时建筑802.72平方米。

该项目自2008年启动以来,前期明确按照《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标准对地上建构筑物进行补偿,经过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多轮艰苦谈判和努力,其中41户业主已于2017年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但仍有14户业主觉得补偿价格过低,依然坚持不肯签约。

“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捆绑模式成新突破口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吉华街道积极探索土地整备“新模式”,推行“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捆绑办法,重新激活了该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项目征拆出现了转机。吉华街道推进甘李路项目的过程中,城市更新的模式创新起着关键作用。吉华主动作为,通过利益捆绑、创新投资模式、政策倾斜等创新方式,“多管齐下”“对症下药”,有效解决了一系列难题,为全区进一步推进“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建设提供了“吉华样本”。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助推市政道路建设,打通交通微循环,破除路网发展瓶颈,保障民生福祉。

甘李路是区重点民生工程,是连接布吉、坂田和龙岗中心城的重要通道,项目开拆改扩建道路是吉华街道向广大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吉华街道将其列入“9大挂图作战重点项目”,由街道书记挂帅督办,相关职能部门奋力协作,三批区抽调土地整备干部接力攻坚,强力推进项目实施。区领导高度重视甘李路项目的进度,多次前往现场调研,了解解决问题进度。区人大、政协也多次为项目鼓与呼,建言献策,为推动项目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征拆行动现场。

攻坚“突击队”力克“最后一关”

据了解,甘李路项目的难点在于拆迁,其中凉帽村老旧屋村的征拆,涉及55栋房屋,是甘李路攻坚的“最后一关”。甘李路的征拆由于积压过多历史遗留问题,虽纳入城市更新项目范围,但仍在后期的拆迁工作中遇到诸多困难。为此,吉华街道组织相关部门打好“攻坚战”,组成了由区抽调干部、土地整备中心专业人员、村干部、律师一起的“三员一师”攻坚突击队,走村串户开展工作。区抽调土地整备干部发挥专长,助力征拆,通过开展约谈企业、业主沟通、政策解读、片区统筹等方式,为甘李路拆迁补偿谈判创造了极为有利条件,极大地推动了甘李路的征地拆迁进程。

今年8月6日,第三批区抽调干部一到岗马上投入战斗,和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组成攻坚组与甘李路项目未签业主进行“攻坚”谈判。经过研判,攻坚组首先选取了未签业主中的“桥头堡”张姓业主开展工作,整个谈判过程如同拉锯战,激烈而紧张,业主对开发商不信任,与村里有意见分歧,不愿面谈,攻坚组在张姓业主门口聊了2个多小时,真情化解坚冰,终于进门谈判。

通过工作组讲明政策、解释疑惑、耐心引导,最大限度减少分歧,穷尽各种办法,业主态度有所软化,经过5次上门,累计16小时的谈判,张姓业主慢慢被感化,终于在拆迁补偿协议上签名。张姓业主的签定协议,带动了其他未签业主的思想溃化,以点带面随之逐个击破,为甘李路的开拆扫清了障碍。

道路拓宽为片区发展带来新机遇

据了解,甘李路的扩建与甘坑小镇综合整治连为一体,将极大提升周边环境,大大加强市区与吉华的联系,同时也将逐步构建起甘李片区文化创意走廊,为沿线社区和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此外,甘李路扩建使得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沿路从布吉到吉华、坂田、龙华给市民更多可选择的方向,将有力缓解水官高速和龙岗大道的交通压力。

吉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甘李路项目的征拆是吉华土地整备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和成功实践,今后必定能带动攻克更多征拆的“疑难杂症”,土地整备是对一座城市的修复过程,要用现代化的观念和对未来负责任的态度,付与土地整备新的活力,重新构建民心民生工程;在土地整备的过程中,要有“吉华思考”和“吉华实践”,进而摸索出一套可实施的城市规划“吉华标准”。建立“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综合施策、多方联动模式,从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提升吉华民生生活品质“打通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