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法院法律创意园联合调处中心正式启用 多元化解决纠纷

2018年10月26日 08:46 来源:晶报

10月24日,龙岗法院与深圳市穗江法律服务创意中心联合打造的“法律创意园联合调处中心”正式启用,双方领导与龙岗区司法局、布吉街道、南湾街道、吉华街道有关领导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近年来,龙岗法院不断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紧密结合龙岗实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出了多项开创性改革举措。特别是今年以来,该院进一步拓展思路,在布吉法庭深入探索“诉前联调—司法确认—巡回审判”纠纷诉前化解模式,并携手深圳市穗江法律服务创意中心合力打造“法律创意园联合调处中心”,这是一个由法院与社会第三方机构联合创立的诉前调解处理纠纷平台,通过将“多元化联合调解”与“方便群众巡回审判”相结合,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将更多的矛盾和纠纷消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诉前化解质效。2018年截至10月20日,布吉法庭联合辖区内三个街道及各社区共调解案件2314宗,全部在诉讼前化解。另外,通过提前介入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共计2462宗。

经过大半年时间的试运行,龙岗法院与深圳市穗江法律服务创意中心正式签订了“联合设立法律创意园联合调处中心框架协议”。该调处中心设立多个调解工作室,选聘律师、行业专家、心理咨询师等担任专职调解员或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其专长优势,提前介入、帮助化解辖区内各类民商事纠纷、群体性案件特别是涉诉信访纠纷案件等,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该联合调处中心的揭牌,意味着该院在布吉法庭试点探索的纠纷诉前化解新模式由试行转为常规化开展。(记者 谢敏 通讯员 张建国)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