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规划国土管理改革13个项目初见成效

2018年10月24日 22: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李云云)10月24日下午,龙岗区召开市规土委与龙岗区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进展汇报会,对协议涉及的7大块共13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再梳理、再推进。区领导张勇在会上指出,“改革就是突破”,全区各部门、街道要高度重视,以长远的眼光谋划思考,为龙岗未来发展留下宝贵空间、储备力量。区领导高旭敏、马明高等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规划土地管理与地方发展实践双促进,5月16日,龙岗区与市规划国土委正式签订了“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全市范围内具有共性的规划国土管理机制的相关问题,结合龙岗发展实际,协调市规划国土委,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在城市规划及城市设计、土地管理、土地整备、违建查处、生态线管理、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六大方面先行先试,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思维,对规划国土工作“深水区”“攻坚区”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为全市改革树立典范。

为推动协议落实,龙岗区明确了精准推动落实委、区合作框架协议的13个项目,将工作进度安排分解到月份、季度,采取“任务上墙、挂图督办”的方式扎实推进。

截至10月15日,经过近5个月的持续努力,13项工作均取得一定进展。其中,《坂雪岗科技城城市设计(含实施方案)》任务全部完成,《大运新城城市设计》完成中期成果;初步形成7项制度草案,梳理了全区1174个公共项目图斑,清理已批未建用地(不含公共项目)87宗;梳理出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23563栋、建筑面积3855万平方米;拆除清理吉华街道9宗烂尾楼等。

下一步,龙岗区还将根据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统筹全局,编好分区规划,解决全区规划发展蓝图问题;坚持片区统筹,调布局留空间,解决城市布局“碎片化”问题;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土地供应,解决产业空间不足问题;坚持实施导向,探索实施路径,解决市政公配历史欠账问题;坚持发展导向,紧密联系基层,激活社区参与实践动能。

“龙岗要有自己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希望全区上下高度重视、行动起来,为龙岗未来发展储备力量。”会上,区委书记张勇对国土等部门、各街道5个多月来的工作和努力表示肯定。他说,龙岗辖区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都是围绕土地,接下来要在土地上“作文章”,用规划的观念对龙岗未来进行思考,梳理盘活土地资源,为未来长远发展提供动力。

“关键是两个字,第一个字是‘干’,不干,光说没有用;第二个是‘实’,要落地。”张勇指出,要抓好工作的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加强与市规土委的沟通,加紧项目的落地,为全区长远发展谋篇布局。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