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横岗:构建“互联网+信用”模式 让“老赖”无处遁形

2018年10月24日 10: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雷汉青 叶章山)不重视个人信用,在当今社会已寸步难行。为加大对欠薪企业的联合惩戒力度,横岗街道率先联合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将横岗街道2017年至2018年度政府垫付欠薪企业名单公示在市公共信用中心官网,通过“黑名单”助推转变,让“老赖”从选择逃避到主动履行责任,这是横岗街道和谐劳动关系与信用建设一体化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目前,该项目已被区委改革办列入龙岗区2018年“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库,在10月18日的和谐劳动关系与信用建设项目汇报中,该项目得到了区的高度表扬和充分肯定。

据了解,一体化工作自2018年1月开始推行,主要从三方面开展:加大普法教育、构建法治营商环境,一体化工作实施期间开展了近22场以普法宣传、合规培训、座谈交流及和谐园区构建为内容的活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合规用工,促进职工在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恪守职业道德;创新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横岗街道劳动办通过向欠薪经营者发送《失信风险告知书》,促使其及时发放工人劳动报酬。此外,联合市公共信用中心,在其官网公示政府垫付欠薪企业名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运用大数据平台,打造互联网+信用监管,劳动办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收集企业信息并建档,实现“一企一档”,目前已对727家企业进行建档。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对企业进行数据监控管理,后台全数据链进行比对分析,对劳资风险较为集中的企业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欠薪主体进行失信风险警示,达到精准监管,从源头上防范劳资风险的发生。

横岗街道和谐劳动关系与信用建设一体化工作在源头治理和风险预警上做出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以来,信访案件总量同比下降27.6%,劳动争议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共为559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45万元。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