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校园午餐”项目实施 家长学子纷纷点赞

2018年10月24日 08:27 来源:深圳侨报

学生用餐。

今年9月初,龙岗多所学校启动校园午餐项目,至今已有一个多月。记者从龙岗区教育局获悉,目前龙岗区已开展午餐项目的公办学校共47所,共30554名学生在校就餐,计划到12月底,全区开展校内午餐的公办学校数量将超过60所,服务近40000名学生。此外,在全区77所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中,75所学校由食堂提供校园午餐,余下2所学校因没有食堂暂时无法提供午餐服务。

校园午餐项目实施一个多月以来,给学生带来了哪些便利?学生、家长和老师对校内午餐评价如何呢?为此,记者实地走访辖区学校,了解校园午餐项目开展情况,为广大家长、学生提供借鉴。

重营养保健康解决家长大难题

“平时我们都要上班,没时间照顾孩子,校园午餐解决了大难题,给贴心服务点赞。”兰著学校一名学生家长表示,校内午餐午休是实打实的福利,受到了许多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当大多数家长为该项目点赞时,也有个别家长提出了担心。“午餐食物看起来既卫生又营养,但希望午餐包装更加绿色环保,尽量不要使用一次性饭盒,使用可以回收的饭盒更好。”

对此,记者采访了专门做学生餐的深圳鲜誉营养餐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勇军。“校园午餐所采用的一次性饭盒是PP5材质,完全符合食品卫生标准,在正常温度下,它对人体没有危害,一般市场上常见的奶瓶、乐扣乐扣等商品都是PP5材质的。”肖勇军表示,如果个别家长实在有顾虑,未来等学生就餐人数稳定后,公司可能考虑采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课室自助餐”这种新型学生供餐模式解决这个问题,届时,还会有更多绿色蔬菜供应,争取提高校园午餐的品质,提升安全性与营养性,打消广大家长的顾虑。

菜品佳味道棒校园生活美美哒

当中午的下课铃声响起,龙城初级中学初二学生张德江缓缓收起课本,上洗手间洗手,然后回教室拿起午餐餐具,来到规定的教室用餐,与他有着同样“轨迹”的还有大约900名学生。

学生们刚到用餐教室不久,学校工作人员就把盒饭箱送到了午餐教室门口,给学生加饭加菜,等他们全部吃完再收回餐盒,此时时针已经指向12点30分,到了学生散步休息的时间。工作人员趁机打扫教室周边卫生,大约12点40分,不少学生开始进入教室学习或午休,而此时清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每一项工作都连贯而有章法,几乎不会影响到学生。

“校园午餐的菜太棒了,有鸡肉、木耳,还有我最喜欢的玉米,我实在太开心了,这样的校园生活美美哒……”提及对校园午餐的评价时,绝大多数学生给出了好评。

学生是否可以带榨菜等调味菜入校?龙城初级中学一位老师表示,为了防止学生在校用餐出现状况找不到源头,目前不允许学生自带调味菜等食物。

吃得好睡得好学生上课有精神

校内午餐午休项目方便了学生,其背后是许多老师的辛苦付出。据悉,目前每个学校午餐午休教室都要配备一名老师,在学生午餐前到岗,等学生午休后离开。同时,一些学校还成立了交流群,方便各方进行交流。

“我们建了各班午餐午休家长群、年级群、校级群。校级群里有年级组长、德育处、安全办、总务处主任以及配餐公司人员,每天都可以交流情况并及时反馈调整。”龙城初级中学德育主任颜霞透露,除了有专职教师到场监督外,还有专门的行政人员值班巡视。“虽然老师们辛苦一些,但方便了不少,学生们吃得舒服,休息得更好,下午上课时精神也好。”颜霞说。

午餐午休地点在校内,无疑将加重教师的负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此前,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采用以下办法:积极吸纳学校教职员工、供餐企业辅助人员、专业午托服务机构人员、家长等担任学校午餐午休管理服务人员;将学校午餐午休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管理服务人员每人每天150元的标准在经费上予以保障。

记者手记

国庆节后,校园午餐项目陆续在龙岗区40多所公办学校启动。因采访的需求,记者到配餐公司——深圳金谷园公司在西丽的工厂,查看了该公司储存室的原料,详细了解了生产步骤。从原料初步检测到熟化包装,每一步都有专业设备进行操作,参与检测和生产的员工都持健康证上岗,基本上能够保证食物制作过程中的安全。目前,校园午餐的价位在16元左右,一般为一荤一副荤一素,外加一份米饭或一份牛奶。记者在龙城初级中学体验校园午餐后,总体感觉是清淡、健康。负责给该校配送午餐的是龙岗区鲜誉营养餐公司,他们每天把食品运到学校,由学校相关负责人开箱验收,最后还会留样检测。记者还从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共有八家配餐公司给龙岗区的公办学校供餐,而选取哪一家公司配餐均由学校负责这个项目的家长代表决定。此外,学生家长还可以随时联系配餐公司进行探访,便于对配餐公司进行监督,更好地保证校园午餐安全、健康。(记者 陈雪英 通讯员 詹俊鹏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