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人大代表积极监督 助力建设高水平“城市新客厅”

2018年10月24日 08:16 来源:晶报

爱联社区举办人大代表议事会。

“随着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许多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大型住宅小区不断形成、城市道路不断扩展,很多深层次问题也日益暴露出来……”

10月23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作为驻站的市、区人大代表,到龙城街道爱联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参加以“倾听选民呼声,回应群众期待”为主题的“代表议事会”,与驻联络站市、区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协商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龙岗区领导陈少雄、谷更军、李一坚等参加活动。

作为龙岗建设高水平“城市新客厅”打造东部中心的核心区,龙城街道通过打造“代表议事会”龙城品牌,探索代表进小区、代表进市场、代表进公园等开放议事新模式,聚焦民生导向,助力民生问题解决,助力环境品质提升。

代表直言“全国最宽单行道”交通混乱

“被居民群众誉为‘全国最宽单行道’的道路存在交通秩序乱的现象”,昨日下午,在爱联社区,龙城街道的人大代表们就交通疏导、城市管理、文体设施等方面抛出了问题。

“西埔路是一条有着4条车道的单行道,随着万科天誉小区、鸿基花园等居住小区的居民不断入住,由于断头路德政路暂未打通、龙岗大道右转吉祥路处人车冲突等问题,导致目前西埔路单行道交通秩序混乱,行人乱穿马路、电动自行车横冲直撞、路边乱停车、车辆逆行等交通乱象时有发生。”

“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固体废物专项督察,我区进一步强化了对固体废物的管理,导致辖区3类固体废物长期面临处置能力不够、资源化利用不足、固体废物‘无处可去’等问题,严重影响营商环境……”

“爱联原居民非常喜爱篮球运动,并一直延续到现在,被誉为‘篮球之乡’。但由于爱联片区一直缺乏较具规模的室内篮球场馆,片区学校又没有对外开放,大运中心等大型篮球运动场所又属于商业性质的运动场所,费用昂贵,且距离远,不方便辖区居民群众参与。”

部门问诊实地考察提供“坐诊方案”

针对以上问题,龙城街道人大工委办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议题涉及到的地点进行视察。多次召集区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并初步形成了相关解决方案:

龙岗交警支队在关于改善西埔路交通规划,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建议的情况报告中提出,根据会议议定事项,将协调上级部门调整单行交通组织通告、新增西埔鸿进路口信号灯。西埔路现为万科公司代建,区交通运输局表示应由万科公司实施交通标志标线调整和设置慢行系统……

区经济促进局回应表示,该局协同区环保水务局、区城管局相关部门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将根据工业企业产生固废的量,来布局相应的回收站点,制定出台政策补贴。鼓励企业使用新的技术、设备等降低回收等污染。支持企业减少固废。

区规划国土监察局回应,对于基层文化设施,原则上支持,社区的篮球馆必须要有正规的规划报建,要有土地的入库手续,以社区投资为主,按照政府类公共设施报批。建议以钢结构轻型帆布顶的结构为主。还需加强安全监管,配合通过卫片检查工作等。

领导回应紧抓住居民现实利益

“代表们提出的这些意见建议最能够直接反映社区的民意、群众的需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迫切性。相关部门要抓好落实。”张勇表示,这些问题看似属于社区的个案问题,实质上也是全区的城市管理、营商环境、民生领域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他表示,今年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推进顺利,特别是在民生工作方面,治水提质、正本清源、雨污分流等民生工程克服各项困难按期完成;交通方面,轨道交通进展进度喜人,土地整备工作推进顺利,高快速路网建设提速,打通了多条断头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医院建设加快推进,未来将建成投入使用一批新的医院;教育工作在大调研基础上着力解决学位紧张问题,加强学校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下一步,龙岗区将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作风建设把东进战略落到实处,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作为选区的人大代表,就要为老百姓呼吁、解决问题。作为党政领导,更要为辖区居民做好服务。希望代表们、社区居民多提意见,要善于倾听、及时解决,共同努力把龙岗建设得更加美好。”张勇提出,要发挥互联网时代的技术优势,利用市和区人大代表的微信群,加强沟通,倾听民意,解决问题。

发挥联络站特色助力建设高质量“城市新客厅”

据介绍,龙城街道是全区人大联络站数量最多的街道,目前设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5个,现有市、区人大代表36名(含市人大代表11名、区人大代表26名)。据悉,龙城街道人大工委为该街道打造东部中心核心区和建设高水平“城市新客厅”,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发挥了监督作用。

截至今年9月底,街道人大工委共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议事、视察、接访活动11场,人大代表参与70人次,收集问题建议125件,已解决53件。5个人大联络站都能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黄阁坑联络站代表主要在天安数码城开展工作,今年以“代表携手选民·提升龙岗天安数码创新园综合服务质量·打造美丽园区”为主题,邀请人大代表与企业代表围绕天安数码园区企业最关心的“人才招聘难”、“公交线路少”、“子女上学难”等问题展开议事,提出一些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供职能部门决策参考。

回龙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围绕老围居民小组供水、燃气管道改造等问题,邀请人大代表实地察看施工现场,并召开督办会,相关部门跟踪落实,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嶂背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以“聚智献策化解民忧”为主题,邀请人大代表推动利星辉电子有限公司视察工业废料收集、嶂背科技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事项解决。

愉园社区人大联络站还在愉园市场门前召开人大议事会,专题讨论农贸市场经营管理问题,会上创新推出了愉园社区农贸市场自治管理模式,率先在全区成立了商户联盟,通过采取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消防安全责任书等举措,实现了商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互助互治、资源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此外,结合建设高质量“城市新客厅”定位目标,打造最美城区,依托“行走龙城”工作机制,街道定期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新闻媒体代表走进集贸市场、街头小巷视察,代表们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办理意见建议,街道部门当场采取处理措施或责令相关经营户限期整改,取得良好效果。

发扬“龙城经验”

完善“联络站+”模式联动机制

“要积极探索出更多类似‘代表议事会’、‘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等人大工作的‘龙城经验’、‘龙城样板’,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介绍,下一步,龙城街道将抓好样板联络站以点带面。学习吸收样板站先进经验,严格按照样板站标准,提高联络站建设质量;抓好“代表议事会”活动。固化“区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代表、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机制以及联络站民生实事办理机制,认真征集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使民生问题切实得到解决;抓好完善“联络站+”模式。加快完善“一家、数站、多点”联动机制,出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联络站联系点工作制度,确保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有阵地、联系群众有窗口、执行职务有平台,促进代表履职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抓好代表主体作用发挥。策划开展“乐于为群众解扣子、能为群众找路子、敢为群众树样子”,做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信赖的“三为代表”主体活动,做民生实事的推动者、参与者、实践者。记者 梁睿/文、图)

各联络站办公电话

爱联联络站 28954460 黄阁坑联络站 89312383

嶂背联络站 89720133 愉园联络站 89729025

回龙埔联络站 28941473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