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勇:找准“平衡点” 把好事办好

2018年10月23日 08:28 来源:深圳侨报

区委书记张勇(前右二)调研深圳水库水源保护区相关情况。记者 钟致棠摄

昨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位于南湾街道的深圳水库沙湾截排闸,调研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张勇强调要在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中找好平衡点,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加快推进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区领导刘智勇、陈广文参加调研。

目前,龙岗辖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总面积为87.33平方公里,其中一级区32.32平方公里,二级区55.01平方公里。此次龙岗区水源保护区调整共涉及8个,拟调整总面积44.55平方公里,占全市拟调整面积的40.10%,调整面积位居全市各区第一位。其中,此次将调整的深圳水库水源保护区处于龙岗区内的面积为28.474平方公里,本次调整共涉及21.84平方公里,包括将位于深圳水库非集雨区的一处1平方公里区域调出深圳水库保护区,将位于沙湾河流域的一处20.84平方公里区域由二级保护区调整为准保护区。本次调整后,深圳水库保护区处于龙岗区内的面积将为27.474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调整后尽可能不影响深圳水库水质,龙岗区拟在沙湾河截排站附近修建第二条排洪通道,通过物理隔离措施将沙湾河流域的水引至深圳水库流域外。据悉,沙湾河截排工程的规模为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截排隧洞直径约8.5米,行洪流量为285立方米/秒,长度约7.1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9亿元。目前该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下一步进入可研及施工阶段,预计到2023年8月完工。

张勇仔细查看研究了全区水源保护区调整概况图和沙湾河截排工程总体布置图,要求在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中尽量提高水库蓄水调洪能力,充分发挥水库防止城市内涝的作用;相关部门在沙湾河截排工程中要做好水文模型和历年水文测算,污水管规划建设要长远考虑未来整个片区的污水处理需求,从专业上真正“把好事办好”。

“既要生态文明,又要考虑经济发展,要从中寻求平衡。”张勇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础上,从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水源保护区调整,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加快推进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