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平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亮点不断 鹅溪小学资源回收日活动

2018年10月23日 08:18 来源:晶报

活动结束后全校师生合影。

活动中进行分类知识抢答。

李应基校长号召全校师生践行垃圾分类,争创示范学校。

体验分类投放的师生排成长龙。

活动中产生的垃圾由绿果果的专用回收车辆全部拉走。

这是一所建在城中村里的学校,有些偏僻,不引人注目,甚至连一条通向学校的大路都找不到。但却被浓浓的垃圾分类氛围所包围,教室里的黑板报,外面的墙报、宣传栏,垃圾分类内容无处不在;还有定期举行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考试、资源回收日活动等。她就是龙岗区平湖鹅溪小学。10月19日下午,记者见证了由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执行的鹅溪小学资源回收日活动。近期,平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亮点不断,应对台风“山竹”,推进小区垃圾分类2.0版,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垃圾分类氛围浓郁的学校

10月19日下午,费了好大劲,记者才在平湖城中村找到鹅溪小学。趁活动开始前的空隙,学校德育室主任陆可爱老师带着记者走访了几个教室,记者很快被这里浓郁的垃圾分类氛围所感染。

每一个班教室里都有垃圾分类黑板报,展现同学们对分类的理解和思考,班级之间还就此进行评比,质量高的获得流动红旗。教室外的墙上还有垃圾分类墙报,也展示着同学们的各类垃圾分类作品。

陆老师打开一本厚厚的鹅溪小学垃圾分类资料,记者看到了一份学校2018年2-10月的垃圾分类活动流水账:

4月17日,举行全校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5月15日,组织5年级学生参观朗坤环保餐厨垃圾处理厂;

6月25日,鹅溪小学“校园资源回收日”活动;

6月29日,举行校园2018年度环保推广大使评选,参评标准是能积极参加校园垃圾分类活动,回到家中自己坚持垃圾分类外,还动员父母家人践行垃圾分类,并长期坚持的;

9月29日,鹅溪小学红领巾志愿者服务活动,走上街头帮助清洁工叔叔阿姨清扫大街,进行城市美容师体验;

10月12日,鹅溪小学全体学生垃圾分类知识测试;

10月18日,鹅溪小学少先队通过电脑,随机进行学生垃圾分类知识测试抽查。

这系列活动的背后,是以李应基校长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把垃圾分类作为德育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和校外实践活动的主要项目,在全校上下形成了浓郁的垃圾分类校园文化氛围。

绿果果垃圾分类大讲堂

作为10月19日鹅溪小学资源回收日活动的前奏,先由绿果果公益讲师苏高琼在学校电教室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大讲堂授课。

苏老师从生活垃圾危害、垃圾处理方法、垃圾分类减量知识、我们能做什么等四个方面,向100多名同学系统讲授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一边讲授,一边互动问答。同学们争先恐后抢答问题,气氛热烈而活跃。

苏老师感叹,走过多所学校,鹅溪小学的同学垃圾分类知识基本功扎实,表现积极阳光自信,令人印象深刻。

600师生齐上阵

由平湖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和鹅溪小学联合主办,由绿果果公益协办的鹅溪小学资源回收日活动,于10月19日下午3时许在鹅溪小学操场进行,6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绿果果公益出动了一台有毒有害垃圾标配运输车和一台可回收垃圾标配运输车,由副秘书长刘承伟率领10名义工压阵,将标准的玻金塑纸+有毒有害垃圾桶摆在操场主席台前。

两名小学生主持人上台宣布校园资源回收日活动正式开始,先由同学们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几个舞蹈节目。随后,两名主持人下台走到同学中间,进行垃圾分类知识问答。

“请问,用过的餐巾纸属于什么垃圾?”

“其它垃圾。”

“回答正确,奖一支铅笔。”

“台风刮断的树枝树叶属什么垃圾?”

“绿化垃圾。”

“回答正确,奖一支铅笔。”

“大骨头是什么垃圾?”

“厨余垃圾。”

“错,因为目前厨余处理设施无法处理,所以大骨头一般都作为其他垃圾处理。”

………

知识抢答结束后,是垃圾投放体验活动,同学们将带来的各种垃圾按照玻金塑纸+有毒有害的不同标识进行投放体验。600多名师生一齐上阵,一时排成分类投放长龙,场面好不壮观。

分类投放体验活动结束后,堆积下的一大堆约数百公斤的垃圾怎么办?

当然不能留在学校,绿果果公益作为活动执行承办方,不能把污染留给学校和平湖街道。

10名义工一齐动手,将垃圾分别装上可回收专用运输车和有毒有害专用运输车,运回绿果果基地作分类处理。

威凤山庄完成楼层撤桶推进2.0版

就在记者采访鹅溪小学期间得到一个消息,平湖街道威凤山庄在平湖街道市政事务中心的指导推进和小区物业、业委会支持和居民的配合下,完成了小区各楼层撤桶,在楼栋一楼地面设置集中投放点。

居民们刚开始觉得挺麻烦,不习惯,有一些意见和情绪。但通过绿果果公益和物业联合持续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实践垃圾分类,居民们逐步思想通了,理解了。现在多数家庭不仅能配合到规定投放点投放垃圾,还能较好地进行玻金塑纸和有害垃圾分类。绿果果公益义工已经进驻小区展开垃圾分类督导,威凤小区垃圾分类2.0版已具雏形。 (记者 吴建升/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