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助力深圳“创森”成功 市民享受实打实绿色福利

2018年10月18日 08:25 来源:深圳侨报

城在绿中,绿在城中,龙岗人享受到实打实的绿色福利。记者 梁栋摄

10月15日,深圳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三年来的创建工作向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创建过程中,龙岗区也作出了积极贡献,城区生态环境水平大幅提升。龙岗市民在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新建的公园中,在繁花似锦的景观大道上,切身感受到了生活在国家森林城市的幸福,直接享受到了“创森”带来的福利。

绿化面积大大增加

城在林中绿在心中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龙岗区在林业管理、绿化养护、公园建设、市容环境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约15.37亿元,提升了城市森林质量,改善了城市主干道、河流水岸、城区公园等各类城市绿地的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夯实了坚实基础。目前,龙岗区已建成各类公园194个,完成抚育改造惠盐高速、博深高速、南坪快速、清平高速等高速公路景观林带44公里,完成中幼龄林抚育1304.53公顷,建设绿地生态与景观提升示范区19个,新建、改建公园49个,绿化立交桥和人行天桥89座,打造花漾街区15个,建设街心公园29个,完成水源涵养林改造提升112.61公顷。

经过一番大力建设,龙岗区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5.1%,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5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6平方米,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率达到88.81%,道路绿化林木绿化率达到95.80%。

打造亮点生态工程

满园美景一路繁花

以“创森”为契机,龙岗区还重点打造了一批生态工程,其中,红花岭生态公园为片区环境带来的大幅提升最令群众津津乐道。红花岭低碳生态环境园所在地原来是脏乱差三角地带,经过重新规划建设,龙岗区通过景观修复的手法,利用园区内多个废弃鱼塘,采用撒播花籽的方式,营造野趣花景,并根据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大面积保留了湿地、水塘等景观。

龙平西路街心公园是龙岗区投资1500万元重点打造的街心公园,记者在这里看到,该公园占地面积虽然不大,但通过游步道、休憩平台、休闲廊架等景观措施,有效增加了游园活动空间,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据龙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园还是一个海绵型公园,通过生态植草沟、透水混凝土道路、透水砖道路等,消纳自身雨水,更符合森林城市对自然生态的要求。

除了精美的公园,龙岗人感触更深的是市政道路的绿树成荫、鲜花夹道。目前,龙岗区重点建设了布龙路加龙景立交花卉景观大道和坂澜大道花卉景观大道,通过种植开花乔木、灌木,点缀景石、时花,形成花海景观。在龙岗的大街小巷,可以在不同季节看到成片盛开的簕杜鹃、如火如荼的木棉、清雅的黄花风铃木等开花乔木,一路繁花扮靓了龙岗居民的生活。(记者 尹萌 通讯员 黄思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