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大数据来了!龙岗举办主题沙龙解码大数据应用

2018年10月17日 00: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12日下午,“2018年我身边的好老师演讲比赛”决赛在新亚洲学校报告厅圆满落幕。

深圳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黄文龙)龙岗区目前已收集各类政务数据14.1亿条,这些“富矿”要怎么用?10月15日,龙岗智慧城市系列沙龙活动之“大数据来了,你会用吗?”在启迪协信科技园举行,开启大数据的实用攻略,集结政府和企业的智慧,为大数据的应用“添砖加瓦”。

此次沙龙活动由龙岗区大数据管理局指导,区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主办,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承办。据悉,龙岗区目前已收集各类政务数据14.1亿条,物联网数据预计已达300多亿条,日均更新4500多万条。政务数据已达到“大”的规模,但数据分析应用的广度深度与数据增长速度不相匹配,数据的安全保密管理措施仍有待强化完善,数据仍“深藏闺中”,亟待发挥大数据的价值来提高行政政务运转效率,改善政务服务体验,提升城区营商环境,促进城区治理精准智慧,保持龙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在最前列。

活动中,曾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和政务大数据的众多项目和具体应用的龙岗区大数据管理局数据资源科科长陈帮泰作了主题为《龙岗区大数据应用实战作分享》的主题演讲。他提到,龙岗智慧中心汇总的各类政务数据14.1亿条,各类物联网数据370亿条,对数据进行清洗编目,梳理出2038项共享数据目录,形成“数据超市”,建成时空信息平台。通过整合后的政务数据提供智慧警务,智慧消防,智慧查违,数据复用、数据赋能,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试点等方面的应用,大大提高数据的分析应用的广度深度。

中软国际徐路宁博士提到,大数据治理研究和实践的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新型智慧政务主要建设的痛点,构建大数据治理体系,并提出对我国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思考,以及构建新型智慧政务的总体思路,未来将布局政务大数据,打造数据共享平台,丰富数据主题库,辅助政府用数据理政,打造政府服务新模式。

“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使得大数据就像血液一样遍布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城市管理正在从‘经验治理’转向‘科学治理’。”前海管理局控股企业前海数据总经理苏毓腾在分享中表示,大数据决策分析应用通过辅助政府决策、于联网+智慧政务,促使数据共享开放。寻找亮点和问题是数据分析最大的痛点之一,基于完善的数据仓库,加上数据分析工具,就可以挖掘大数据的亮点和问题。

在沙龙最后的开放性环节,台上台下的与会嘉宾和列席人员开放发言,对政务数据的分析及运用和嘉宾观众提问题、作讨论,碰撞思想火花。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