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人大表彰优秀代表社区联络站 汇报第三季度亮点工作

2018年10月16日 08:24 来源:晶报

会议现场。

近年来,龙岗区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改革创新,围绕东进战略开展重点监督,积极开展代表视察调研、“代表活动月”等活动,擦亮“代表议事会”品牌,有效固化了联络站民生实事办理机制。

10月12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会议,表彰龙岗区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并汇报第三季度亮点工作。据悉,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还首次组织开展了任后监督工作,这是人大工作的一个创新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14个基层联络站获评优秀称号

12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副主任刘晓杰、郭雁通、杨锦科、李一坚、林建忠参加了第三季度工作总结会议。会上,李一坚宣读了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表彰龙岗区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通报》。

据悉,包括王志欢、王劲松等人大代表47人,上木古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大芬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等14个基层联络站获得了表彰。

在今年8月的“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龙岗区人大集中开展“六抓六促”活动,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集中体现了“创新”这一特色。实现了五个“全市率先”:包括全市率先成立首个街道级“人大代表之家”、设立社区、园区人大代表联系点、组织选民评议述职人大代表、策划“南方报业改革创新观察团龙岗行”活动等,成效明显,宣传到位,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风采,扩大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陈少雄表示,要认真总结今年“代表活动月”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联系点建设,继续探索“一家、数站、多点”代表履职联络新模式;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把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巩固活动成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发挥本次表彰的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联络站的表率作用,鼓励代表更好履行职责、主动开展工作。

监督重点建议“豪华断头路”终通车

监督工作是人大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今年第三季度,龙岗区人大主要开展两项重点建议的中期检查,牵头的财经和法制两个工委,有力度、有实效的,有条不紊地推进重点建议年度督办任务。

今年国庆节前,龙岗居民迎来了一个大好消息:建设了11年,被戏称“深圳最豪华的两条断头路”红棉路和沙荷路实现全线通车。在开通背后,人大代表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多次组织调研两条道路进展,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同时每年必召开不少于一次的推进调研会,共同研究、献计献策,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龙岗区人大的督促推动下,龙岗区治水工程总体按照倒排工期计划有序推进,河流水质改善情况在全市排名第三;区政府关于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办理方案确定的48项具体任务,其中45项任务完成顺利,总体进展状况良好。

此外,第三季度,龙岗区人大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特别是教育大调研,牵头的教科文卫侨工委跟得很紧,边调研边解决问题,调研报告也已在征求意见中。

首次开展任后履职监督工作

在今年第三季度,龙岗区人大首次组织开展任后履职监督工作,“一府一委两院”主要领导和区卫计局主要负责人在区人大常委会上做了年中任后履职报告。“这是今年龙岗区人大工作的一个创新和探索。”

据了解,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履职监督,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和人事任免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领导下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履职报告人报告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分别提出意见建议,履职报告人作现场回应,以进一步促进代表熟悉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及区政府重点工作,共同推动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人大代表也可于会后提交书面意见,由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收集,并根据会议的审议情况及书面意见,整理形成常委会意见建议汇总,按规定一并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处理。

“经过前期认真筹备,年中报告取得了良好成效,社会反响好,更得到区委的充分肯定。”陈少雄表示,首场年中任后履职报告开了一个好头,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提前筹备年底区“一府一委两院”班子副职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书面报告全年履职情况,要尽量把这项工作做细,按照工作方案做好统筹安排,切实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提前谋划布局四季度工作重点

第四季度是全年工作的尾声,陈少雄表示,除了做好总结回顾,逐一查漏补缺,要提前谋划工作思路,为明年的工作谋好篇、布好局。

他表示,今年龙岗区的两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总体比较顺利,督办工作成效突出,并初步总结出一套经验做法。接下来要针对两项重点建议年中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再接再厉加强督办,组织好重点建议的年终检查及票决评价工作。

教育大调研部分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完成了调研报告初稿和三个行动计划。接下来要力争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要抓出实效,在全面深入调研基础上,为下个月首次听取和审议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做好准备。

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的组织建设已基本完备,接下来的重点是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提高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和建设整体迈上新台阶。要研究确保街道人大工委机构和人员到位,力争配足配齐配强街道人大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要研究吃透街道工委工作暂行办法,准确把握街道人大工委的定位,处理好同街道党工委的关系、同街道办事处的关系、与代表的关系,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研究如何做好代表工作,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街道人大工委的首要任务,配合做好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加强对代表履职的监督管理,把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 梁睿 通讯员 秦小鹏 刘敏/文、图)

声音

要认真总结今年“代表活动月”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联系点建设,继续探索“一家、数站、多点”代表履职联络新模式。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

龙岗区优秀人大代表

社区联络站名单 (14个)

★平湖街道上木古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布吉街道大芬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吉华街道甘坑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坂田街道四季花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南湾街道上李朗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横岗街道华乐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园山街道荷坳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龙岗街道南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龙城街道愉园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宝龙街道龙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坪地街道高桥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葵涌办事处葵涌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大鹏办事处王母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南澳办事处南隆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