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双创周龙岗分会场启动 航天创客大咖揭秘民营航天工程

2018年10月12日 00: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8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启动

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致辞

深圳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谢细桃 唐亚静)未来搭乘火箭遨游太空、让卫星成为城市之眼……一系列的神秘面纱将在这里揭开。10月11日,2018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开幕式龙岗区星河领创天下拉开帷幕。期间,龙岗分会场举办18项系列活动,为大家奉献一场国际化、接地气、有内涵的双创交流饕餮盛宴,让市民感受不一样的精彩。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系列活动将在启迪协信科技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星河领创天下、天安云谷、中海信创新产业城等8个园区和空间内,通过举办创新高峰论坛、创新榜发布、成果展示、项目路演、创新创业大赛等18项活动,全方位展示龙岗区创新环境和创意成果。其中,在启迪协信科技园举办的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峰论坛暨创业公园系列活动被选为深圳市主体活动。届时清华大学、香港大学、日本东北大学、阿尔伯塔大学、蒙那仕大学、东京大学以及多伦多大学的学术大咖都将云集于此。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致辞

此外,本届双创周龙岗分会场还格外关注创客发展和转化成果,2018龙岗区第五届“双创”先锋人物颁奖仪式暨“双创”故事分享会、清华大学全球科研战略合作伙伴峰会、2018网易中国创业家大赛、“中国首次全流程民营商业航天工程”背后的故事、智领未来/2018寻找中国小创客华南赛区峰会暨表彰大会、深创赛十周年《创业故事》发布及重点项目路演活动亮点十足,既关注创新创业环境,也把目光聚焦在创客本身,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而此次龙岗分会场重头戏开幕式则在星河领创天下举办,此次开幕式活动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指导下,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星河·领创天下、成都电科星河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同主办。活动现场,通过视频回顾今年9月5日,星际荣耀双曲线1Z火箭运载的“一箭双星”人工智能卫星发射成功的激动时刻。

此次发射还创下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三个“首次”。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由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的商业发射任务,标志着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市场商业模式的闭环;首次我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国家发射场完成的发射任务;首次我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的“一箭多星”发射任务。

活动邀请了参与此次发射任务的三家企业、以及它们共同的投资机构电子科技大学和星河控股集团上台,共同为观众讲述“中国首次全流程民营商业航天工程”背后的故事。其中,星际荣耀副总裁霍甲发表了《携手商业航天,共享太空经济》的主题演讲,探讨商业运载火箭的市场前景、技术运用等,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精神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点赞。

近年来,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和创新强区,龙岗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营造适宜年轻人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目前,龙岗区拥有各类商事主体60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多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10.9%,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3件。聚集了华为、比亚迪等一批龙头创新企业及柔宇、云天励飞等行业新秀,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为新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

此外,全区89.6平方公里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有全市首个未来产业园和36个创新系列园区,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保障;建设了全市的创新智核——深圳国际大学园,吸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国际名校入驻,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撑。拥有全省首家区级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搭建了硅谷—深圳(龙岗)等7列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建设了3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160家创新平台等一大批高端研究机构,为创新创业提供了专业的平台支持。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