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国双创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今日启幕

2018年10月11日 08:32 来源:深圳侨报

大运软件小镇园区助推企业持续发展,共同探索创新创业之路。深圳侨报记者钟致棠摄

体验龙岗创新企业的VR眼镜。深圳侨报记者钟致棠摄

今日,2018年全国双创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大幕开启,一场汇集18场高质量主题活动的盛会全方位展示龙岗区创新环境和创意成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双创热情和创造潜能。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东部中心、深圳“创新高地”等一系列背景下,龙岗区不断加码创新创业扶持力度,深入推行“高端集聚、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战略,全区高端创新资源快速集聚,自主创新能力日益增强,高新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协同开放式的创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创新已成为龙岗经济第一动力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龙岗深耕数年,已取得越来越明显的效果。今年上半年,龙岗区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稳中向好的态势,工业、商业和外贸经济整体稳中有进,四项主要指标排名均位居全市各区(新区)前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和增速、技改投资规模居全市之首。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2.4亿元,增长9.3%,总量全市第二、增速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226.8亿元,增长13.3%,总量、增速均排名第一。一系列数据表明,创新已经成为龙岗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全区上下要持续打造‘六个高地’,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龙岗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走在最前列,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今年7月31日召开的龙岗区委六届六次全会发出了强有力的号召,并统筹安排十大行动,明确要持续深化实施科技强区战略,深度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扩大龙岗科技创新优势。

创新脚步不能停歇。去年以来,龙岗区不仅研究出台了《龙岗区落实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91项重点任务和115项重点项目,还主动积极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成功争取将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宝龙科技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增补为创新节点,坂雪岗科技城也全面扩容。同时,接连举办寻找中国创客夏季峰会、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总决赛、AITech“极智未来”2018国际智能科技峰会,以及2018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峰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盛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创新大咖、投资精英纷至沓来,进一步提升了龙岗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对高端资源的吸引力。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龙岗区对我们园区的政务服务亮点颇多,坐落在我们园区的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星河WORLD分中心就是其中一个。其在今年4月正式开放,服务内容包含市、区、街道、社区4级联动、206项政务服务事项,此外还承载了园区5大服务平台、28项服务事项落地功能,全方位提升产业运营及服务效能,让园区企业真正实现足不出园即可享受最优质全面的服务。”星河产业集团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吴孟轲告诉记者,龙岗区对创业创新载体给予了多元化、全方位、多角度的支持,园区再将这些实惠转化为对企业的服务,就能源源不断地为整个地区的创新创业输送力量。在龙岗区创新创业政策的不断推动下,产业聚集效应也逐渐明显。

事实上,龙岗区这些年在扶持创新创业方面一直在不断调整优化政策。今年以来,龙岗区就把扶持重点向初创企业作出倾斜,并对有利于初创企业和科技企业发展的载体作出更大的支持。“我们联合龙岗区相关部门与社会资本和园区加强联动,寻找适合在龙岗发展的项目落地生根,并对其做好后续服务,帮助其发展壮大。”龙岗区科创局副局长赵雄说。

“龙岗不缺园区,但缺少高科技产业园区。”赵雄告诉记者,为了推动创新创业发展,龙岗区在全市首创了“科技政策计算器”“国高申请小助手”等工具,企业只需要在区科创局的官方微信或网站上输入自身相关数据,就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可以获得哪些政府支持,这为企业申报扶持提供了阳光化、便捷化的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得到了不少科技企业的欢迎。

近年来,龙岗区印发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率先编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出台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等系列实施意见,初步构建起覆盖面广、推动力强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持续推动科技与产业渗透融合。此外,龙岗区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一整套企业服务的机制、规范、流程,还搭建了全省首家全流程网上交易的区级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引进设立科技服务机构100多家。

构建完善的区域创新链条

近些年来,在前期的布局下,龙岗区以聚合高端创新资源为重点,构建了完善的区域创新链条。2014年开学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校生超过4500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去年启动首届招生,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吉大昆士兰大学等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步入快车道,龙岗有望成为全国数量最多、水平最高的国际合作大学集聚区。

有了丰富的学术资源,产学研合作的步伐便进一步加快了。近年来,龙岗区对接国内外30多家高校院所,引进了光启理工研究院等一批研究中心和产业化服务平台,建设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深圳智能视听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搭建了“硅谷-深圳(龙岗)”等7列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实现了与创新先锋地区的项目、人才、资本、资讯“四个直通”。

此外,龙岗区从过去注重单体项目的引进向搭建平台、完善创新链条转变,去年以来新建创新平台29家,累计160家,逐步形成以平台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的发展格局。另外,全区还建立了多元化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健全金融机构发放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授信额度1.16亿元。还在全市率先设立区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投入9.6亿元,吸引一批中国知名创业投资机构与龙岗区共同设立16只引导基金子基金,基金总规模约75亿元。(记者 姚兰)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