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开展精准就业帮扶成效显著 实现就业帮扶精细化

2018年10月09日 08: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靖西精准扶贫“春风行动”招聘会。

送教上门,在那坡县组织汽车维修工培训班。

“在深圳,我正在实现自己的梦想!”“龙岗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从没想过还能享受免费技能培训”……深圳市龙岗区大力开展精准就业扶贫工作,在该区就业的广西百色河池贫困劳动力纷纷点赞!据了解,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大胆创新精准就业扶贫工作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努力创建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参与扶贫的良性格局,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推动就业帮扶精细化、标准化、系统化,促进在深贫困劳动力稳定和高质量就业,其经验正在全市推广。

深耕精准服务

促进贫困劳动力高质量就业

在伯恩光学(深圳)有限公司工作已经有5个年头的黄财杰,通过公司系统培训和自身努力,已经从一名生产线工人转变为业务管理骨干,脱胎换骨。“是龙岗,让我成长,让我进步!”黄财杰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如饥似渴学习新技能,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也在随之慢慢改变。“我最大的愿望不再是放羊娶老婆,而是想创业,创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龙岗区,像黄财杰这样的广西百色河池贫困劳动力还有很多。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工作中,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结合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借力专业人力资源机构,有效增加了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在推动广西贫困劳动力高质量就业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工作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一是储备岗位充足,岗位适配度更高,有就业需求或转岗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可在一周内实现在深就业;二是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性得到加强,转岗率和流失率远低于劳动力市场平均水平,满意度和幸福感更高;三是实现应保尽保,除部分灵活就业外,龙岗区在岗贫困劳动力已全员全额参加了社会保险;四是技能水平得到提升,龙岗区面向全区务工的贫困劳务工开展多个工种的免费技能自选培训;五是贫困劳动力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在劳资纠纷方面为“零投诉”和“零信访”。

借力社会机构

实现就业帮扶精细化

自2016年9月深圳对口广西百色河池扶贫协作以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按照属地化管理,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信息推送至各街道,第一时间开展了认真周密跟踪服务。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已在龙岗就业的广西百色河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有2568名,占全市总量近18%,具有人数多、分布广、不集中等特点。”新增的精准就业扶贫工作任务,使得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服务力量上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跟踪服务压力巨大。

为了更好开展工作,提升服务质量,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决定采取“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作为基层就业扶贫队伍的有效补充,以提高在深贫困劳动力跟踪服务的精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在充分比对各类社工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资源的基础上,经过慎重选择、严格评审,最终选定深圳市新路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作为“精准就业扶贫协作”项目的委托机构。同时,为了让广大贫困劳动力在龙岗站得更稳,走得更好,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委托区内16家优质培训机构,面向在龙岗务工的靖西、那坡贫困劳务工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允许随到随学,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得到职业技能培训机会。

在实施项目化管理后,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充分发挥了专业机构的丰富劳务工沟通经验、众多企业岗位资源、顺畅供需匹配渠道等优势,开展了全方位、精细化、专业化的跟踪服务,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建档立卡人员的首次跟踪服务工作,上门走访1881人,走访企业797家,对辖区贫困劳动力100%完成了三次以上跟踪服务。

创建“四个一”模式

实现就业帮扶标准化

为严格服务标准,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引领各方力量协同发力,在就业扶贫工作的框架设计上,建立了“一员一卡一证一表”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并精准组织实施。

“我们承接任务后,按照要求,迅速部署组建20人的项目团队,每个街道设置1-2名服务专员,分别与区的11个街道进行服务对接。”新路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罗枫婷介绍,与此同时,服务团队陆续与700多名服务对象加为微信好友,及时传递服务信息,建立了“靖西、那坡人在龙岗”等微信工作群。

为增强贫困劳动力和用工单位对该项工作的认知感和信任度,龙岗区设计制作了5000份“精准扶贫服务卡”及50张“临时工作证”,分发给各街道工作人员及服务专员,让“一员一卡一证”打开了上门走访跟踪服务的通道。同时,结合实际工作和信息系统要求,制定了《龙岗区精准扶贫对象就业情况登记表》,请服务专员填写整理,定期上报各街道录入系统,让“一表”掌握了工作动态。

同时,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充分依托“深圳市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录入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和需求信息,积极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加强数据信息的整理和运用,研究预判贫困劳动力工作动态,满足其在深技能培训及转岗就业的需求,进而实施技能培训、职业指导等综合配套服务。

强化工作联动

实现就业帮扶系统化

据介绍,为确保就业扶贫跟踪服务更精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采取了“分类跟进、精准联动”的工作方法,主要做法是,区就业服务机构每周一导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台账,掌握服务对象的参保状态、工资发放、劳资纠纷情况及最近一次帮扶时间等信息,筛选出重点服务人员;新路程公司对重点对象进行跟踪走访,对有需求者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服务,并做好服务记录;区就业服务机构核实跟踪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更改后,通知街道录入系统;区就业服务机构导出数据,结合人员状态、最后一次帮扶时间及备注等信息,逐一查看并指导街道更改缺漏信息,确保对就业扶贫的全过程实行有效指导。针对离职的服务对象,服务专员在第一时间向其发送对应的岗位信息,这些岗位信息经过分析筛选,更加贴合服务对象,推荐成功率更高。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要求各街道就业服务机构分别指定1名副主任分管精准就业扶贫工作,在认真落实市、区部署任务的基础上,主动策划自选动作,努力促进扶贫对象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同时,区、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不定期对合作机构服务质量进行核查监督,内容包括扶贫人员服务次数、服务方式、服务态度、是否发放服务卡、是否表明身份或出示工作证、政策宣讲是否准确、指导答疑是否及时到位等。

开展人文关怀

“来了就是深圳人”

“感谢龙岗,对我们外来工方方面面都照顾得非常到位。中秋节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了月饼,去年冬天还送了羽绒服,春节有包饺子活动,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其乐融融。”在弘富雅贸易有限公司工作的李志林一家四口都在龙岗,龙岗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我们开展精准关怀,精准服务,就是为了吸引精准扶贫服务对象在龙岗稳定就业,把精准扶贫关怀精神辐射到周边的亲戚朋友,从而促进更多的劳务工到龙岗就业,实现脱贫致富。”记者了解到,为了体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文化,龙岗人力资源局策划实施了丰富多彩的人文关怀活动,包括2017年中秋国庆的“双节”联谊会,2018年元旦期间的“防寒送暖、精准关怀”慰问活动,除夕夜“包饺子、吃年饭”活动,还有以“小小暖心票,盼您回龙岗”为主题的“暖心双程票”活动,赢得了越来越多建档立卡人员的广泛信赖。

2018年春节过后,龙岗区在靖西、那坡组织了2场“新春送暖”现场招聘会,吸引了2600多名求职者入场,其中很多人是因在龙岗务工的亲戚朋友口碑传送慕名而来。2018年9月,龙岗区开展了“2018年中秋百色河池建档立卡人员扶贫扶志座谈周”活动,成功举办10场座谈会,共有来自106家区内用工企业的292名百色、河池贫困劳动力参会,发放中秋慰问品292份,现场收集建档立卡人员诉求31条。截至2018年6月底,广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龙岗区稳定就业率达93.9%。

接下来,龙岗人力资源局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精准就业扶贫服务工作方式,努力扩大贫困人口就业规模,提高就业稳定性,多形式给予职业指导和人文关怀,让贫困劳动力在龙岗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张智荣 瑞玉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