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龙岗分会场启幕 专家学者共话高质量绿色发展

2018年09月28日 08: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论坛开幕,专家学者共话高质量低碳发展

德国天才儿童教育基金主席、德国高级注册建筑师汉斯•乌里•格莱纳进行主题演讲

深圳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凡)9月26日,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9月27日,以“现代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为主题的龙岗分会场在坪地国际低碳城盛大启幕,龙岗分会由“1+3+1”即1个龙岗论坛、3个平行论坛和1个研讨会构成,其中,龙岗论坛围绕国内外工业型城区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过程中实现绿色化的案例,探讨促进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推动企业激发低碳引领内生动力,推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中科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唐叔贤,以及龙岗区区长戴斌等参加论坛。

龙岗区区长戴斌致辞

龙岗区区长戴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依托生态资源禀赋,秉承“高端低碳”的追求,把绿色低碳的理念和基因融入发展、推动发展,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9亿元,跃居全市各区第二,稳居全国经济十强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241亿元,稳居全市各区之首。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2亿元,增长9.3%,增速全市第一。

“科技创新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驱动力,绿色低碳发展是科技创新的价值取向和目标。”戴斌指出,龙岗区把绿色低碳和创新驱动有机结合,推动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增添了发展的强劲动力。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单位能耗、水耗的持续下降,2017年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4%、5.1%。龙岗区开发建设了36个创新产业园区,并在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环保产业园区、产业集群,推动低碳、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同时,龙岗区还引进培育了一批低碳创新平台,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创新资本,设立支持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为绿色低碳发展、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和资金支持。

戴斌强调,绿色低碳为龙岗城市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龙岗区充分依托坂雪岗科技城、国际低碳城等“4+2”重点区域,规划布局低碳产业、智能交通、绿色建筑等绿色元素,不断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加快实现产业集聚、产城融合,为产业发展、城市发展创造了新空间,为城区环境优化打造了新亮点。绿色低碳为龙岗未来发展增添了独特魅力。目前,全区有公园192个、绿道500多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龙岗河等一批滨水空间水清岸绿、引人驻足游玩,低碳环保的理念和实践也日益融入市民群众生活。戴斌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用智慧和经验为龙岗带来新视角、新理念、新启示,为龙岗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中科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唐叔贤,龙岗区政府顾问、新加坡睿城国际发展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符之文,以及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曲阳等分别以“发展全息智慧交通,实现城市低碳出行”“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几个趋势”“可持续清洁能源的新途径:氢——甲醇经济”“智慧城市规划”以及“发展全息智慧交通,实现城市低碳出行”进行主题演讲,引发头脑风暴。

据了解,龙岗区将借助此次论坛为契机,分享和学习借鉴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技术,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拓展绿色低碳发展“朋友圈”,引导现代产业绿色发展和城市建设绿色转型,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