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街道年鉴•2017》摘取省级一等年鉴桂冠

2018年09月27日 09: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5年、2016年、2017年……一年一鉴

深圳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凡)日前,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2018年广东省年鉴质量评价工作中,由龙城街道办事处编著的《龙城街道年鉴•2017》喜摘桂冠,被评为省级一等年鉴,成为全省仅有的两部乡镇街道类别“一等年鉴”之一,也是深圳市唯一一部获此殊荣的乡镇街道类别年鉴。有年鉴专家表示,“《龙城街道年鉴•2017》可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龙城街道年鉴•2017》能获得省地方志组织40多位年鉴专家、业务骨干认可,从全省88部年鉴中脱颖而出,既为深圳市地方志事业争得了荣誉,也为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和“城市新客厅”建设留下了一份新时代精品档案。同时,更是标志着龙城街道在去年11月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后,文明创建再次取得新亮点。

     《龙城街道年鉴·2017》中记载的龙城城区

        据了解,龙城街道2015年作为龙岗区三个试点街道之一,在区史志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出版了龙岗区首部街道地方综合年鉴,得到了上级史志部门的充分肯定,至今已连续编纂《龙城街道年鉴•2015》、《龙城街道年鉴•2016》、《龙城街道年鉴•2017》3卷。一部年鉴从组稿到编纂成书,编辑环节是重中之重。年鉴编辑是年鉴工作的核心,是决定年鉴编辑质量的中心环节。在编纂《龙城街道年鉴•2017》过程中,龙城街道专门成立了年鉴编纂委员会,由党工委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设副主任、委员若干。同时下设年鉴编辑部,由党工委副书记任主编,抽调精兵强将兼任编辑部成员,以优秀队伍确保年鉴编纂工作顺利推进。在组稿环节,年鉴编辑部工作人员拓宽资料的收集渠道,深入社区、园区、企业,走访调研上百次,查阅相关资料1000余份,为编辑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年鉴编辑部还始终把编纂质量摆在首位,全过程、全方位保证组稿环节、编辑环节、出版环节的质量管理。

     《龙城街道年鉴·2017》中记载的大运中心城

       为了突出特色,龙城街道创新年鉴编辑方法,在往年年鉴基础上,增设了“数字龙城”、“特色龙城”等亮点栏目;在11个社区分目中,根据社情不同、特色不同,在6个固定条目的基础上各设置一个特色条目。如,在吉祥社区分目下设“‘青年文明号’建设”分目,在回龙埔社区分目下设“舌尖上的回龙埔”。值得一提的是,《龙城街道年鉴•2017》历经编辑4次、校对8次而成书,全书共设20个类目,总篇幅约35万字,共收集图片120余幅,资料详实,可读性强。是一部龙城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的百科全书;是社会各界人士了解龙城的重要窗口;是展现龙城变化、发展与进步的大舞台;更是见证龙城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而努力奋斗的全过程。

    《龙城街道年鉴·2017》中记载了地铁3号线穿越龙城

       接下来,龙城街道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统领工作全局,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莞惠一体化建设、深圳“东进战略”等机遇,围绕龙岗打造新时代“六个高地”工作目标,深推“双年”行动,打造深圳东部核心区和建设高品质“城市新客厅”,努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