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街道创新举措护航青少年成长

2018年09月26日 08:20 来源:深圳晚报

“情景+非遗传承”进校园中,众多学生围观“吹糖人”。

启动仪式上,龙岗中学舞龙队带来舞龙表演。

作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龙岗区龙岗街道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素来也很重视青少年培养工作。今年,该街道创新举措,推出惠及青少年成长的“微改革、微创新”项目,打造青少年教育“情景+”体验和“培根”工程。

该工程着眼于青少年成长成才需要,打造情景+“平安宣传、国防教育、法治教育、家风家训、非遗传承”进校园等十大项目,引领青少年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弘扬文明新风尚、勇当时代新标杆,争当深圳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排头兵。

十大“情景+”体验进校园

猜灯谜、吹糖人、画脸谱……9月20日,龙岗中学的科技长廊显得格外热闹,学生们开心地围在自己喜欢的项目前,体验不一样的校园生活。原来,这是龙岗街道青少年教育“情景+”体验及“培根”工程启动仪式暨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的现场。

启动仪式上,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谈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关心和爱护青少年,不断坚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文化自信,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搭建梦想舞台。

现场,龙岗中学初二(5)班的学生黄悦希举着手中带兔子图案的糖人,兴奋地说:“开眼界了!希望以后学校能多些体验项目。”事实上,当天她体验的只是“情景+非遗传承”模块的项目,而启动日之后,龙岗街道的学子们将拥抱十大“情景+”体验,快乐地沉浸于全方位的情景体验式学习中。

据了解,十大“情景+”体验包括“情景+平安宣传”“情景+爱护环境”“情景+国防教育”“情景+法治教育”“情景+消防教育”“情景+食品安全”“情景+交通安全”“情景+家风家训”“情景+扫黄打非”“情景+非遗传承”,每一项体验项目都对应着系统、丰富的活动内容。

对于“情景+”体验进校园,龙岗中学校长腾细浪颇有感触,“龙岗有着浓郁的客家文化底蕴,又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前沿,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条件。我们学校作为培养人的地方,作为传承和弘扬文明的场所,理应乘势而上,加强对学生在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和文化遗产方面的浸润和熏陶,树立文化自信,促进民族崛起。”

多部门联动实施

护航青少年成长成才

据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龙岗街道“微改革、微创新”的重要项目,“情景+”体验及“培根”工程经过了较长时间的摸索和酝酿,最终根据街道实际和学生需求等,为辖区学子量身打造了这十项“情景+”体验。可以说,“培根”工程的实施,对于龙岗街道而言是一件教育大事,凝聚了社会各界力量。

为确保该工程顺利推进,该街道加强组织领导、多部门联动,携手倾力为辖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护航。其中,特别设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联动包括街道维稳综治办、城管办、人民武装部、司法所、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安监办、公共事务中心、水务林业管理中心、客家民俗博物馆、预联办、教育办、各派出所、龙岗市场监督管理所、交警大队龙岗中队等力量共同推进。

如在“情景+消防教育”进校园项目中,将由街道安监办牵头,联动各派出所、街道教育办、各社区团委,定期在辖区各学校开展逃生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进军训、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在推动“情景+家风家训”进校园中,则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客家民俗博物馆、街道公共事务中心、各社区团委携手举办“龙岗传统家风文化”系列讲座。

接下来,龙岗街道将结合客韵龙岗、创新街区建设,在全街道大力开展系列“情景+”体验活动,多途径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龙岗加快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排头兵贡献青春力量。

(李其聪 张铭 陈斌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