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六载 龙岗区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2018年09月26日 08: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国际低碳城是龙岗区绿色低碳发展的缩影。

第三届国际低碳城论坛现场。

第五届国际低碳城论坛的龙岗现场。

核心提示

今天,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将以“坚持可持续创新之路追求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题,服务于绿色发展新形势和“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发挥促进绿色低碳领域务实交流、深化国际合作的平台作用,努力打造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一流论坛品牌。

此前,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在龙岗区连续举办五届,来自近60个国家的50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著名企业家各抒己见,让论坛成为一场绿色低碳发展的盛宴。5年间,龙岗区充分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的资源优势,秉承“高端低碳”的发展战略,努力走高端引领、综合开发、智慧发展的路径,打造出绿色低碳转型的新模式。

“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是龙岗的责任。”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表示,将加快推进低碳城(镇)试点建设;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鼓励企业低碳化改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推行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消费。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将高标准推动“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建设,探索建立绿色股权投资基金,打造国际环保产业合作高端平台。

“这里既是一场城市的绿色革命,又是一场低碳发展与科技创新思想碰撞的头脑风暴。”与会专家如此评价历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可以说,以绿色低碳作为城区转型发展新动力,龙岗多年的探索为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六个高地”指明了前进路径。

探讨“现代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龙岗分会场活动高标准策划,将于9月27日于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启幕。龙岗分会场主要由“1+3+1”、即一个龙岗论坛和3个平行论坛和1个研讨会构成。

龙岗论坛以“现代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为主题,探讨工业城区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城区绿色发展中的企业担当。

平行论坛中,低碳智慧交通论坛以“绿色低碳的城市立体交通”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根据大中小城市的交通发展特点和拥堵情况,定制差异化的综合交通解决方案,提出立体式交通网络解决方案。

环保技术产业论坛以“推动环保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为主题,展示我国在减碳减排与发展低碳产业方面的国际责任,交流分享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共商绿色低碳产业合作。

建筑绿色运营论坛探讨如何围绕提升建筑设施设备运行效率的目标,以更低的成本,全生命周期实现节能、节电、节水、环保等用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

龙岗区政府顾问研讨会则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中,龙岗如何高水平谋划大发展”为主题,邀请龙岗区政府顾问就龙岗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充分利用湾区经济平台,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全力把龙岗打造成新时代深圳的“六大高地”,勇当“四个走在全国最前列”尖兵,为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建言献策。

国际低碳城提升居民“获得感”

作为本届论坛分会场举办地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坐落于龙岗区坪地街道,与惠州、东莞接壤,规划总面积53.1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启动区1平方公里,拓展区5平方公里。这里曾经是深圳最落后、最高碳的区域,单位面积GDP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5,但能耗和碳排放强度约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

自2012年8月规划建设以来,低碳城成为中欧城镇化合作伙伴关系项目和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奖励项目,获得了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与保尔森基金会2014年“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入选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并作为深圳市15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逐渐成为我市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

最新数据显示,从2013年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始,6年来,龙岗以低碳绿色为新动能,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地方生产总值逐年攀升,年均增长14%;与此同时,万元GDP能耗则逐年下降,年均下降约25%,经济发展与低碳绿色走出一条同步好转的新路,生态红利勾画城市“微笑曲线”。

国际低碳城项目实施以来,低碳城所在的坪地街道不仅没有因为低碳城建设和产业转型而导致经济下滑,反而实现了稳定增长。坪地街道自2012年低碳城项目启动后,低碳转型效益逐步显现,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和固定资产投持续翻番,成为深圳展示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变化更大的是城区面貌:穿越国际低碳城的丁山河从臭水沟变成观光点,可谓是坪地人的一大骄傲。“我家附近的断头路终于通车了,地铁3号线延长线也要修过来……”坪地居民王先生细数着自家周边的变化,对坪地近年来的发展十分满意。

讲述产业升级的“龙岗故事”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中国第一笔碳市场交易在这里诞生;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先技术蓝天奖在这里发布;国家低碳技术展在这里首次呈现;低碳城论坛已经成为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展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重要窗口,成为各方探讨前沿话题、分享智慧成果、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深圳国际低碳城为何会在龙岗出现?这不是偶然。从客观条件上来看,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处的坪地街道具有一定的土地资源,整个龙岗地区的生态条件在深圳市也属前列。不过,低碳城在龙岗出现,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龙岗区发展理念的转变和更新。

“如果凭借坪地所具备的土地资源优势,坪地的经济不难搞上去,但只不过是重新走上以往其他区域曾经走过的老路。”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岗不想再“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摒弃旧有模式,瞄准世界产业发展趋势,转变发展观念,讲述一个属于自己的产业升级的低碳故事。

目前,在深圳东进战略、广深科技走廊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等统领下,国际低碳城的规划体系已基本形成。据了解,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开发分为1平方公里的启动区、5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和53平方公里全域示范区三个空间层次逐步推进;计划到2025年,1平方公里启动区全面建成,5平方公里拓展区达到明显规模,53平方公里全域取得跨越式进展。

“低碳城将打造成为创新载体互动互联、功能定位合理清晰、支撑系统高效持续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经济点。”龙岗低碳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打造以低碳产业、智能交通、绿色建筑、智力市政等基础设施为支撑的低碳示范区,开展低碳城区、低碳政府、低碳企业、低碳社区等多层级、多尺度的低碳试点示范,建立起以低碳为特征的城市工业、建筑、交通和能源体系,推广绿色低碳的生活和消费模式,成为气候友好城市的先行区、低碳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低碳生活模式引领区、国际低碳合作示范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典范。

战略新兴产业纷纷“落户”

作为论坛举办地和承办方之一的龙岗区,近年来借助低碳城品牌、在绿色低碳经济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深圳国际低碳城已经成为龙岗区低碳绿色技术引进和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该区将继续助力高效率、低能耗、低碳排放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

这两年,市、区领导相继率队到深圳国际低碳城调研重大项目进展,详细了解了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推进情况。柔宇科技是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为了尽快生产全球最薄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他们最终选择了深圳国际低碳城,建成一个占地面积近10公顷、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

“国际低碳城按照创新引领、高端低碳、重点跨越的发展方向,已逐步构建起以节能环保、新能源、生命健康、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和低碳服务业为重点的产业格局。”在龙岗区有关负责人看来,围绕推进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与产业化发展,以启动区和拓展区为重点,以启动区为抓手,将为该片区持续注入活力。

这几年,龙岗区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支点,撬动产业大区低碳跨越发展。龙岗出台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计划,继续助力高效率、低能耗、低碳排放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基金规模有10亿左右。

借助于低碳城品牌,龙岗正深入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比如,“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与转移中心(深圳)成立于去年6月,这是在环保部指导下,由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市人居环境委和龙岗区政府合作共同举办的事业单位,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环保合作的高端创新载体,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三年滚动计划。节能环保产业园是由深圳能源集团与荷兰AEB公司强强联合,技术共享,打造绿色环保产业园旗舰项目、垃圾清洁焚烧技术世界标杆、并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生态小镇。分布式能源项目则是由北京能源集团、深圳市燃气集团和南方电网共同开发建设,项目将实现三个百分百,即:清洁能源使用率100%,智能电网普及率100%,厂内污水回用率100%。

这些机构愿意落户到龙岗来,得益于国际低碳城的影响力。

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每年,参加国际低碳城论坛的海内外嘉宾一来到龙岗,就能感受到这里天蓝地净、水清岸绿、草木葱茏。

龙岗是一座绿色生态之城,区内青山连绵、河道纵横、水库星罗,生态资源丰富、环境优越,全区共有公园131个,绿道453公里,林地面积13412公顷,绿地面积360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3%。绿色生态龙岗既是大自然恩赐的厚礼,也是持续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低碳行动的结果。

“站在全区的视野,龙岗主要明确了低碳发展目标、策略和路径,让低碳高端发展梦想不断照进龙岗现实。”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将以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国家低碳城(镇)试点为契机,争创国家低碳发展政策试验田,努力打造新型城镇化的典范,在全区逐步复制推广低碳发展模式。具体包括:

——打造山环水润的“山水龙岗”新形象,推动全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倡导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和城区建设管理有机融合,力争成为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区。

——依托本体山水格局,统筹全区山、水、公园、绿道、人文等资源,打造生态复合体验空间,擦亮山环水润的龙岗名片。

——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绿色低碳美丽家园。

根据规划,未来龙岗区要建设成为城市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生活生产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保持较低水平、低碳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在国内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以低碳促进有质量发展的示范城区。

到2020年,低碳技术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龙岗要基本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低碳发展体系。部分示范区域如深圳国际低碳城、大运新城等达到意大利等目前碳排放强度水平;生态保护用地占国土面积比例维持在46.9%;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新建建筑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建立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以降低碳排放为目标的智慧龙岗;形成全民践行低碳生活的氛围。(关秋玲)

相关链接

深圳国际低碳城大事记

2010-2011年,提出国际低碳城设想。

2012年5月3日,提出将国际低碳城打造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之一。

2012年8月21日,启动区项目启动仪式。

2013年1月1日,首个新建项目会展中心开始施工。

2013年6月17日-18日,首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举行。

2014年1月,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范例征集”十大案例。

2014年3月,APEC低碳示范城镇入库项目。

2014年6月10日-11日,第二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举行。

2014年11月,获得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颁发的2014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

2015年6月17日-18日,第三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举行。

2016年5月13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国际低碳城分布式能源项目作为广东省售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2016年6月17日-18日,第四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举行。

2017年9月7日-8日,第五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举行。

2018年9月27日-28日,第六届国际低碳城论坛龙岗分会场举行。

作者:关秋玲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