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市第一!龙岗区斩获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多个奖项

2018年09月25日 08:08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区代表队获得第四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一等奖。

龙岗区健康促进示范街道启动仪式。

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组织急救知识培训。

9月15日,广电大厦演播厅中,舞台上“浓烟”滚滚,来自龙岗的一家三口紧张而有序地应对着“现场突发情况”……怎么回事?原来这是第四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全市总决赛现场的技能展示环节,龙岗区代表队正以一场“火场逃生记”的精彩情景剧,展示遭遇火灾时的重要安全知识点,如湿毛巾捂口鼻防止吸入浓烟、黑暗中摸墙走找出安全出口、火灾逃生不坐电梯等,获得了在座评审委员好评。最终,龙岗区代表队以绝对优势获得大赛一等奖,该家庭参赛学生获得“最佳表现奖”,龙岗区以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斩获最佳组织奖、宣传发动二等奖。

“全方位出击GOGOGO”

各类特色健康教育活动提供丰富选择

每一项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平日的辛苦付出。近年来,龙岗区全方位、多举措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率先在全国卫生系统推出原创设计的12个吉祥物和行业形象代表“龙大卫”“龙小护”卡通形象人偶,与就诊患者互动,借助卡通形象制作了一批短视频,大力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深受市民喜欢。多个小视频被“健康中国”推荐、转发。在“健康龙岗”的微信、微博以及政务抖音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健康教育和科普知识,与下属27个微信公众号形成了颇有影响力的健康教育宣传矩阵,其中“健康龙岗”政务抖音视频播放总量超过4300万,今年8月的影响力在全国排名第49位。

区健康教育所落实龙岗区卫生计生局有关健康教育工作的统筹部署,牵头组织区各卫生计生单位主动作为,把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盘活,通过举办健康素养科普讲座、创建健康促进场所、深入基层多渠道传播健康知识、开展多种多样的健康促进品牌活动等工作,全面提升龙岗区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龙岗区健教所连续4年承办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岗选拔赛,多次邀请专家举办龙岗区健康教育网络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对全区社康中心健康教育相关材料、资源进行规范统一,策划、设计并出资制作了“国家基本公卫健康大礼包”,采购了一批“健促支持物资”(包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书籍1300多本,各类健身器材如羽毛球拍、篮球、哑铃、握力器、瑜伽垫、跳绳等600多份,以及电子血压计145台),发放至各预防保健所,由各预防保健所合理发放至各健康促进场所,协助各场所加强场所内部人文、健康环境建设。这一项项工作有效地普及了健康知识,提高了龙岗区居民健康素养。

“以点到面厉害了”

看各医院健康教育活动如何服务居民

不仅如此,龙岗区各医院同时大力推进健康素养工作。

龙岗中心医院长期组织“健康社区行”大型义诊讲座活动,口腔科,泌尿外科、急诊科专家定期到社区、学校等开展专项健康知识讲座。据了解,该院是广东省首批“中央补助健康促进医院”,是深圳市唯一一家“健康促进标杆医院”,是首批“健康促进医院”之一,2017年荣获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健康促进医院”,组织编写了深圳市健促中心“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题库”(1000题)。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在住院部一楼设置健康小径,设有25个以蝴蝶、老虎、草莓、熊猫等动物、昆虫为外形的户外异形展板。制作报喜册,留下新生宝宝的足迹,每一位在该院出生的宝宝均人手一份,涵盖宝宝体检流程、宝宝保健指引、妈妈保健指引等内容,方便新手爸妈宣教。此外,该院以龙岗区妇幼联盟学科牵头,安排专家积极到社区、工厂、学校等地方举行以两癌防治、生殖道感染、出生缺陷为主题的讲座。

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常向患者进行相关疾病的健康教育,还利用微信、微博、OA网宣传园地等平台开展健康教育,组织专家定期下社区、学校、工厂开展专项健康知识讲座、急救培训等项目。据悉,该院是深圳市首批健康促进医院之一,于2010年通过深圳市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评估,创建了无烟医院。

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和第五人民医院经常开展急救技能培训系列活动,每年在全院进行心肺复苏培训及竞赛,组织医护人员定期到辖区工厂、学校、社区、派出所等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不仅全院急救知识普及率高,还将急救知识推广到全社会,大大提高居民急诊急救能力。两家医院多次在上级急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你的需求我了解”

系列创新举措深入街道社区获赞无数

除了各医院大力推进健康素养工作外,龙岗区各预防保健所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拓创新举措,深入区各街道社区,让辖区居民切身体会健康素养就在身边。

今年以来,坪地预防保健所率先启动坪地街道创建健康促进示范街道活动,以“民生大盆菜”为契机,联合区食药办、区市监所以及社区等部门开展小班制的互动式健康讲座,近两个月内累计开展12类健康主题讲座44场。他们还创新运用微信体检预约平台及肺结核患者视频服药管理手机APP等“互联网+”平台,有针对性地向目标人群发放健康处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平湖预防保健所联同平湖街道各社区,烹饪出“社区民生大盆菜——居民健康教育”这道大盆菜,送上居民“餐桌”,使公共卫生服务的供给更好地体现群众需求导向,进而探索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模式的创新。他们将健康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一项长期的服务机制,并将“结核防治”“艾滋病防治”等内容制作成“微课”,在辖区学校开展干预和健康教育工作。

布吉预防保健所今年对社区居民做骨质疏松症信息调查,开展慢性病基础知识普及,特别邀请深圳市口腔科权威专家教授,专门为托幼机构园医、学校校医、机构负责人进行学龄前儿童口腔保健知识培训,全面开展职业卫生宣教培训,5次活动共接受现场咨询700人次,集中培训120人次,受益人数约4700人。

据测算,龙岗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6年的8.5%提高到2017年的16.91%。第四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以赛促学效果佳,让市民关注自身健康、学习健康知识,在龙岗掀起了“提升健康素养、远离伤痛病恙”的学习热潮,接下来,龙岗将紧追这股学习热潮,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不断推进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的全民化和常态化,力争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健康素养,共建健康龙岗。(高向荣 张绍强 钟美玉 林文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