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客家印象国际海报邀请展龙岗开展 全球设计师百幅作品亮相

2018年09月22日 22:46 来源:深圳新闻网

9月21日,100 Posters -客家印象国际海报邀请展在龙岗“红立方”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

100幅内嵌客家元素的海报亮相。

展览现场设置的“艺趣”手工创作体验活动吸引众多孩子参与。

深圳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邓芳)当客家文化元素遇上海报,会是怎样一幅幅创意无限的作品?来龙岗看看吧,这里有100幅内嵌客家元素的海报等您欣赏。9月21日,由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SIPF深圳国际海报节承办的100 Posters -客家印象国际海报邀请展在龙岗“红立方”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

此次活动是2018年第三届深圳国际海报节组委会在海报节主体单元之外增设的主题海报邀请展活动,100全球知名设计师通过海报艺术赋予传统文化现象以新的时代价值,以当代精神与全球视野解读客家文化。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

据了解,深圳国际海报节创办于2015年,是一个面向全球的海报艺术交流展示的专业平台。目前海报节已成功举办两届,获奖作品除在国家重点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以外,还先后在国内其他城市和波兰、美国进行巡展,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2018年,第三届深圳国际海报节组委会在海报节主体单元之外增设了“客家印象”主题海报邀请展活动,面向全球知名设计师和设计教育专家发出征集邀请,通过海报艺术赋予传统文化现象以新的时代价值,以当代精神与全球视野解读客家文化,使客家文化活化,为世界文化的多元融合寻找新的路径。

“客家印象”主题海报邀请展自发布以来,得到芬兰拉赫蒂国际设计三年展、捷克布尔诺设计双年展协会、波兹南艺术大学等著名国际赛事和机构的大力支持,共邀请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参与创作。从客家建筑、客家语言、客家歌舞、民俗、饮食等客家元素的提炼,到崇文重教、乐观进取的客家精神的理解,100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及文化背景的设计师就“客家印象”这一主题展开了多元文化与多重视角的国际解读与当代解构。

部分设计师合影。

活动现场。

龙岗区是客家人的聚集地之一,客家文化在这里多维度生根,氛围浓厚。目前龙岗较完整地留存有二百多处客家围屋文物点,鹤湖新居、茂盛世居等省级文物是目前深圳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大型客家民居古建筑。此次展览其中有部分作品还涉及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龙岗取得的发展成果,多维度地呈现了美丽龙岗、人文龙岗等风貌。

展览现场设置的“艺趣”手工创作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与,他们用画笔点亮心中的龙岗新客家幸福生活,徜徉在艺术海洋的同时,还为客家文化代言。

据悉,为了更好地让海报艺术落地,让更多人感受艺术在身边发生,除主展馆之外,主办方还计划在商业街头、产业园区、学校或街道内组织策划小型展览,让城区居民欣赏来自不同民族和国家的设计师创作的以客家文化为题材的海报作品,促使海报由生活中来,最后回归生活中去。

“此次展览推动客家文化引起全球的关注,让客家文化以龙岗为中心,向全球‘发声’,推动龙岗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向世界迈进。”策展人陈平波认为,一种文化塑造一座城,作为现代与传统文化并存特性鲜明的龙岗区,一直非常关注现代艺术与传统客家文化的融合与发展,以海报艺术再现龙岗客家文化,以艺术聚合客家文化品牌具有深厚的人文基础,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从中解读客家文化与城市的关系,为龙岗的客家文化活化及相关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和思考。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