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三年来安排资金10.02亿元 提供扶贫对口帮扶

2018年09月21日 23: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李云云)自2016年以来,龙岗共安排扶贫资金10.02亿元,派出干部117名,援建教育卫生、产业设施、农房改造、公路村道、农田水利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约1200多个,培训干部人才约1000人次,为受援地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提供了来自深圳特区的贴心帮扶。

9月21日,龙岗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通报《龙岗区对口扶持工作情况》。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龙岗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送审稿)》)。龙岗区区长戴斌主持会议,区领导刘智勇、谷更军等参加活动。

据悉,2016年以来,龙岗区扶持涉及5省(自治区)8个县(市、区),包括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对口合作贵州毕节市大方县,黑龙江双鸭山市、哈尔滨松北区,扶贫协作广西百色靖西市、那坡县,全面帮扶和精准扶贫汕尾海丰县。

截至2018年7月,龙岗区对口帮扶海丰的33个贫困村已有1992户贫困户,5005贫困人口得到脱贫,贫困户脱贫率达82.2%,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62.1%。广西靖西和那坡的贫困户脱贫率也分别达到34%和24%,贫困人口脱贫率分别达到37%和26%,帮扶成效显著。

当天的会议还审议了龙岗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等事项。据了解,去年,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试点方案》,龙岗区平湖荔园市场、横岗第一市场被列为试点改造市场。龙岗区同步出台《龙岗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试点方案(送审稿)》并提出,争取在2020年以前,完成全区农贸市场硬件设施改造和软件管理升级,将全区农贸市场建设成为布局合理、清洁卫生、安全有序、配套齐全、管理制度完善、流通方式先进的农贸市场,营造健康文明,安全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

目前,横岗第一市场已完成改造并成为全区首家“智慧菜市场”,平湖荔园市场已完成一期工程。根据计划,龙岗区争取用3年时间对全区113个农产品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根据《实施方案(送审稿)》龙岗区将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从2018年至2020年,分三年时间完成全区农贸市场改造任务,今年将改造25个具备消防手续的市场。

会上,戴斌对龙岗区近三年来的对口扶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工作“全面开花”,整体任务较好地完成,在当地评价良好。2018年时对口扶贫工作考核年,对全区帮扶工作是一个检验,对接下来的工作,戴斌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不折不扣地完成精准扶贫政治任务。具体到项目中,要投入人力物力做出实效、做出特色;对于扶贫干部,既要严格要求也要关心爱护,要以“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协调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完成好任务。

“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是一项民生实事,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戴斌指出,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要以除隐患为出发点,在确保市场安全、食品安全为基础开展升级改造工作,要以高标准建设、运营、监管,完成好任务。区经促局要尽快拿出全区农贸市场布局方案,各街道等相关部门多方联动,逐步对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确保辖区农贸市场的安全、整洁。

当天召开的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并邀请(德法)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凡辰博士作题为《德国工业4.0和中国》的专题讲座。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