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双节”临近 龙城快速检测为食品安全构筑防火墙

2018年09月21日 08:02 来源:晶报

检查组一行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为重点检查单位。

农贸市场现场快检车。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来临,食品安全建设与监督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要如何保障辖区食品市场安全和谐稳定,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昨日,龙城街道组织开展中秋国庆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承担龙岗区首个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与信息公示试点工作,强力推进“一街一车一室”建设暨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与信息公示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化被动为主动,变打击为防范,快出重拳,为食品安全构筑一道防火墙。

根据今年委托第三方做的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龙城街道食品安全满意度为75.6%,对比2017年提高6.7个百分点,达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满意度要求。

安全检测结果挂墙上

市民感受直观化

“要在卖场的显眼位置公示食品安全信息;农贸市场公示食品安全快检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进货的票据要保存好,在公示栏里公示。”

9月20日下午,受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的委托,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雷伟民率领龙城执法队、物业管理中心(食药安办)、龙城市监所、吉祥和回龙埔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对吉祥社区华润万家世贸店、万科广场、回龙埔社区回龙埔市场等重点市场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万科广场与华润万家世贸店,检查组抽查了超市售卖的进口红酒、进口海鲜等产品的标签与台账,对面包制作操作、熟食的卫生、制作流程进行了详细检查。对两家超市的月饼运输和储藏进行了抽检。还查看相关食品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制度、进销台账、食品标签标识、有无过期或假冒食品、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设备设施维护和餐具清洗消毒等情况。

“购买的食品安不安全,消费者都具有知情权。”据了解,自今年1月开始,龙城街道先后在大运天健食街、祥情商业食街、万科广场、万科里等商业综合体和餐饮单位密集区域建立了与市里统一标准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并增设证照和量化等级标识公示栏,公开相关食品安全信息(大宗原材料来源、食材检测、添加剂使用情况、工作人员健康信息等)。目前辖区已完成19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宣传栏的安装。

“这样既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又倒逼商家规范经营,保障食品安全。”相关负责人介绍。

危险早知道

龙城实现快速检测常态化

在回龙埔综合市场,一台具有显眼标识的工作车停靠在市场门口。在市场的入口,一个大大的显示屏实时滚动显示着当天市场菜品的检测结果。

检测人员从菜市场买了生菜、菜心、菠菜、上海青、四季豆、南瓜等10种瓜菜,分别进行检测。只见检测人员在实验车内,每样样品都取下一小块,擦去表面泥土,放进小烧杯,添加缓冲液后进行震荡。然后取出一片农药残留速测卡,放入快速检测仪上,将样液滴在白色药片上,恒温放置10分钟后盖下顶盖反应3分钟。

“速测结果显示为阴性,说明这批青菜很安全。”检测人员告诉记者,“食品中是否含有禁限用农兽药、禁用药物、非法添加物质、生物毒素……这些问题能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内出具检测结果。”检测人员说,蔬菜、肉类等初级农产品都可以进行初步快检。但是,快速检测只能初步区别是否有农药或兽药残留,如果需要详细的结果分析,则需要在更精密的仪器上进一步检测。

自龙城街道启动食品安全“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以来,龙城街道各个农贸商超、学校等重要的食品安全防线,都建立起快速检测机制,筑起了辖区群众餐桌前最后一道防线。

据介绍,龙城街道今年4月初建立起面积173平方米的快速检测室,设置实验室、数据处理中心、食品安全大讲堂和宣传公示长廊4个功能区,配备2辆快检车和12名检测工作人员,每日抽检承载量200-400批次,对辖区16个农贸市场、16个超市按每月全覆盖一次的频率进行抽检,实现对食品经营单位的全覆盖检测。根据快检中心每个时间的检测结果,对不同类别、不同时间样品的检测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出食品安全风险点及重点监管对像,及时调整抽检计划。

据统计,截至9月19日,龙城街道快速检测室共抽检餐饮服务单位(含集体食堂)食用农产品13818批次,检测出样品阳性23例,合格率99.83%;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食用农产品抽检食用农产品11032批次,检测出样品阳性33例,合格率99.70%。

龙城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检测为阳性的产品,我们第一时间通报市场监督部门进行约谈,并将其作为后续重点执法对象。对今年以来检测出阳性的50多宗样品,近期市监部门对其商户进行了一轮执法抽检,有2宗抽检不合格,目前已经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强宣教重氛围

提升责任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9月12日下午,龙城街道第十二届社区邻里节活动在黄阁坑新秀新村举行。趁着这个机会,街道食药安办主动出击,组织起“食品快检开放日”。据悉该体验活动已成功组织8期,参与市民超过900人。

在现场,快检人员给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为居民解答疑惑,现场派发食品安全宣传资料500余份,有效提升社区居民食品安全意识及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树立健康、科学的消费观念,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的监督,保证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辖区学校,街道联合教育部门通过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专题知识竞赛,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校报等形式进行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鉴别能力,指导学生科学饮食、理性消费,增强学生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此外,街道食药安办通过龙城食安大讲堂,定期组织开展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培训。截至目前,已分别组织辖区学校、幼儿园、午托机构等集体食堂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和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进行食品安全培训1300余人次。大大强化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安全、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水平,营造了关注食品卫生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记者 梁睿 通讯员 洪晓枫 胡琼文 郑雅思/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