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今年民生实事8大类57项进展顺利 目前已完成56项

2018年09月19日 07:58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2018年民生实事政协委员专题问政会举行

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张凡)广受社会关注的”品牌节目“——龙岗区民生实事政协委员专题问政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3年,成为区政协的一项优良传统。9月18日下午,龙岗区2018年民生实事政协委员专题问政会如期举行,委员们精准提问、切中要害,政府部门开诚布公、坦诚相待,双方当面锣对面鼓,真正实现了加强民主监督、深化沟通协调、促进工作更好开展的“初心”。区领导戴斌、吴书坤、谷更军、高旭敏、黄惠波等参加会议。

去年,龙岗区就平湖医院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等区政府61项民生实事进行了专题问政,形成了23个问政事项,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相关单位也切实加大所涉事项的办理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办理,各事项均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今年,区政协继续围绕民生实事工作组织专题问政,对收集到的所有问题进行反复研究会审。会上,委员们向区教育局、经促局、人力资源局、卫计局、城市更新局、建筑工务局等部门负责人抛出问题,相关部门现场回答,大家共同探讨龙岗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焦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问政民主监督形式,助推党委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好更实,让广大老百姓可以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陶琴:龙岗区民生事业整体工作推进如何?

龙岗区政协委员陶琴首先发问,她指出,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等各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加快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那请问戴斌区长,今年以来区政府在抓民生事业方面整体工作推进得如何?接下来又什么思路和举措?“

戴斌回应称,今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加大推进民生实事力度。1至8月份,9大类的民生领域的支出达159.5亿,增长了1.6%。今年确定的民生实事8大类57项,进展顺利,到第二季度已落实了56项,完成率98.25%。特别是一些公共教育类、文化体育类、医疗卫生类和交通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和老百姓安居乐业息息相关的事项,进展速度。今年7所新建学校,包括改扩建的学校已全部投入使用,此外,农贸市场的改造、市容环境的提升等等,都按照计划如期推进。

教育方面,今年特别出台了新时期加快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在分管副区长的亲自督导下,9所新校全部开学,提供了1.56万个学校。

医疗方面,成立了由张勇书记、戴斌区长任组长、吴书坤主席任执行主席的公立医院的推进机构,目前完成了医院建设的规划,有些建设意见、前期项目、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迁址,妇幼保健院的扩建等项目,以及区人民医院的健康管理服务大楼,区中医院的综合医疗大楼,项目都在陆续准备开工建设。

交通方面,今年以来,龙岗区无论是在轨道建设、快速路的建设、内循环、断头路的建设方面都进行了规划和布局。地铁10、14、16号线的加快建设,机荷高速、外环高速、南坪快速等的改造,红棉路和沙荷路全线通车等,另外完成了31条公交线路的优化以及公交站点的建设,交通改善的循环和通达能力大大增强。

文体事业方面,一方面大力开展普惠的文体活动,另一方面引进高端化、专业化的赛事、活动,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文体的盛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红立方正式开馆,三馆一城的建设大力改进了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

社会保障事业方面,今年实现了892名户籍失业人员的就业,0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加大了养老建设,区养老护理院正在建设。下一步,龙岗区还将探索医养结合的发展路子,让一些最需要政府帮助、最需要社会关心的特困人士能够享受到社会进步所带来的好处。

孙骞: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进度缓慢,原因是什么?

委员孙骞表示,2018年区政府民生实事第37项提出,要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通过以奖代补等举措,引导和鼓励25个农贸市场完成改造。但目前作为试点之一的平湖荔园市场改造工作还未完工,整体进度缓慢,原因是什么?能否在今年年底前按计划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工作任务?

区经促局负责人回应表示,全区农贸市场总共有121个,横岗第一市场作为农贸市场改造第一个试点,已于8月31日正式恢复营业。而第二个试点平湖荔园市场,在改造的过程中遇到了消防、住建和其他部门需要报建、报批等问题,以及产权多元化的问题,项目进展缓慢,”难度很大、压力也很大,但我们会全力争取完成任务。“

吕昆鹏:城市更新项目中,能够对学校建设和学位给予更加明确的规定和约束?

委员吕昆鹏关于加强城市更新项目教育配套制度约束问题提出问题,他指出,城市更新项目教育配套缺少严格的制度约束,比如龙岗街道南联片区,学位紧张的问题多年都未解决;远洋新干线、海航城等城市更新楼盘都没建配套学校,未来两到三年内小学和初中学位将非常紧张。

龙岗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强区放权之后,通过存量土地的二次开发,是整个城市再建设非常关键的机遇。他表示,南联片区通过龙腾工业区一平方公里的统筹,这里规划了3所学校,2个72班学校和一个54班学校。目前项目正在规划中,这将大大缓解南联片区学位紧张问题。

戴斌在会上表示,此次问政会,政协委员们问得准、准备得细、效果好。他感谢政协今年以来所做的一系列为推动政府工作所做的各项调研和监督,无论是点上还是面上,政协通过各种方式和政府部门一道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城市管理建设的上新台阶。

戴斌强调,对于委员们今天提出的问题,希望督察室、办公室,把所有问题分发到各主管部门。能立即督办的问题,各部门要给予及时解决,对有难度的、确实条件所限的问题,也要实事求是尽最大努力去推进。其次,各部门和各街道,要自觉、虚心地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57项民生实事的任务要求。

戴斌希望,政协班子和政协委员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龙岗区政府工作,把社情民意和社会关注点、老百姓的关注点、群众的愿望收集上来,传递给政府。对区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龙岗区各项工作更快更好推进。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