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街道机关食堂餐厨垃圾精准分类 上门宣传为不留死角

2018年09月18日 08:11 来源:晶报

绿果果义工向机关干部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和机关食堂餐厨垃圾分类督导的重要性。

义工站在餐厨分类桶前,对分类不规范的用餐者随时进行纠正指导。

绿果果的义工们。

龙城街道机关食堂餐厨分类已成为习惯。

餐巾纸和牙签等都被放到了其他垃圾桶。

进入9月,龙岗区龙城街道机关食堂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工作人员发现,这里的餐厨垃圾发生了惊人变化:过去,餐厨垃圾和牙签、废餐巾纸、一次性杯子、筷子等混在一起,每次运到处理厂还要费好大劲进行二次分拣;现在,餐厨垃圾容器装的都是剩饭剩菜,牙签、餐巾纸等都放在其他垃圾桶里去了。原来,前不久龙城街道市政事务中心组织义工伙伴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机关食堂餐厨垃圾精准分类专项督导活动,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效果。

上门宣传只为不留死角

义工伙伴们的督导活动从8月7日开始,至9月7日结束,为期一个月。据该活动义工领队苏高琼介绍,他们的督导活动是按照街道市政中心要求,从8月7日的机关单位入室宣传开始的。

“如果你突然之间跑去食堂督导,事先没个铺垫,会让大家感到突兀,会让一些人产生违和感,也可能一部分人会没注意到或不在意。”陈可思表示,“所以我们决定让义工去扫楼,街道机关办公楼,一间一间办公室去跑,当面告知大家,尽量做到不留死角。”

8月7日上午9点30分起,领队苏高琼带领10名义工开始在龙城街道机关单位一间挨着一间办公室给职工干部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一整天时间把所有办公室跑了一遍。

“上门宣传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垃圾分类机会,每个机关干部除了用餐要搞好分类减少浪费,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注意各个环节。”陈可思举例说,比如你打印文件时是不是双面打印,回到家里有没有带头搞分类,出门在外是不是使用一次性餐具、洗潄用具等,“所以要求义工上门宣传时,不要只局限于对餐厨垃圾分类的宣传。”

据苏高琼领队介绍,每走进一个办公室,义工首先把《达标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宣传彩页一一递给在场的工作人员,然后告诉他们机关单位平时怎么做垃圾分类,并告知分类垃圾应该投放的具体地点;接下来提醒他们,从今天起,义工要在食堂对大家的餐厨垃圾分类进行督导,希望大家理解并自觉自愿把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并投放到义工指引的桶里。即把用过的餐巾纸、牙签等不能降解的投到其他垃圾桶里,剩菜剩饭、骨头倒到餐厨垃圾桶里。“我们说到这些时,机关干部及职员们都表示理解支持,没有人质疑。”苏高琼说,当然除了餐厨垃圾分类问题,我们也倡导大家在机关日常工作中要尽量做到低碳环保,回到家里也要在家庭和小区垃圾分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落实责任机关先行

“这都是响应和实施市城管系统构建‘三大体系’和抓好‘两篇文章’号召带来的变化和效果。”龙城街道市政中心副主任陈可思告诉记者,今年全市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构建垃圾分类“三大体系”——分流分类、宣传督导、压实责任,和抓好“两篇文章”——算好减量账、不断提高居民参与率。“龙城街道把机关食堂餐厨垃圾精准分类督导作为响应构建‘三大体系’、抓好‘两篇文章’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陈可思告诉记者,餐厨垃圾分类处理是八大分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一,如果餐厨垃圾不精准分类,里边混上餐巾纸、牙签等杂物,不仅给企业带来二次分拣的额外工作量,还可能损坏机器,其再生产品质量也会受影响。其二,在机关食堂搞督导,就是为了营造仪式感,让大家真正重视起来,也是对机关干部的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其三,压实责任里边的重点就是如何落实机关垃圾分类责任,党政机关是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就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从机关食堂餐厨分类督导做起,无疑是落实机关责任的举措。其四,精准分类的餐厨垃圾才能生成质量上乘的再生产品,本身就体现了分类减量的效果。

督导过后面貌一新

从8月7日到9月7日为期一个月的督导时间内,头两周每天分早、中、晚就餐后三班进行督导,接下来采取间接督导,不定期地检查。

督导首先要配好分类桶,即在食堂餐厨垃圾投放处设置其他垃圾桶和餐厨垃圾桶。义工就站在桶旁边,来倒剩饭剩菜的人如果把剩饭剩菜与餐巾纸牙签等混在一起,义工马上提醒他(她)分开投放。“其实分类道理大家都懂,只是一开始大家没习惯,有时会有人把两类垃圾混在一起,但义工一提醒,大家都会笑着配合,马上进行分类投放。”经过两周的督导,大家差不多都习惯了,后两周改为间接督导,不定期地检查,对个别未分类人员或分类不清者进行劝导和指正,进行拍照。但是还真没有拍到不自觉分类的人员。“可以说一个月下来,龙城街道机关食堂餐厨分类秩序井然,大家都养成了习惯,实现了餐厨垃圾精准分类。”

陈可思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持,要定期检查,常抓不懈。

记者 吴建升/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