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超强“山竹”将正面袭击广东 深圳严阵以待备战双台风

2018年09月13日 08: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9级)12日傍晚从深圳南方掠过,预计其未来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远离我市,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之间登陆。

“山竹”中心最大风力17级以上

第22号台风“山竹”12日17时距我市约2370公里,中心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已发展为今年西太平洋最强台风。按最新预测,“山竹”将于15日早晨擦过吕宋岛北部边缘进入南海,16-17日正面袭击广东。

预计12日夜间至13日早晨我市有间歇性阵雨,局部可达暴雨,累计雨量20-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可达8级,13日早晨风雨逐渐减弱;14日多云到晴天,炎热有霾;15日天气酷热,有雷雨,下午起沿海风力开始加大。16-17日台风“山竹”可能给我市造成严重风雨影响,带来狂风和暴雨。

气象专家表示,近期海上台风活动频繁,请市民远离海区;台风影响期间远离河道、危险边坡、户外广告牌、易涝地等危险地区;目前“山竹”未进入南海,距离尚远,路径和强度仍存在变数,请密切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市领导带队巡查街道

8月底深圳的强降雨影响尚未完全修复,双台风接连来袭,这对深圳来说是巨大的考验。目前,市应急办、三防办、气象局以及各有关部门都已启动相关预案,严阵以待、积极备战双台风对深圳轮番伏击。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百里嘉”本为热带风暴,但在过程中升级为今年第23号台风。同时,今年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已在太平洋西北方向盘旋并且来势汹汹,未来可能发展为今年西太平洋最强台风,正面袭击广东。

为迎战双台风,11日晚间,副市长黄敏召集市应急办、三防办、气象局、规土委以及各区、各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防御双台风视频会议。12日一大早,黄敏又率领市气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各街道巡查,要求各区、各街道认真对照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施工围堰、围墙、危房旧屋、工棚、窝棚等薄弱环节巡查,及时转移受影响群众,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升为四级

按照省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市迎战双台风视频会议工作部署要求,市气象局在9月11日17时30分将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升级为四级(T-4),并要求各处室(单位)严格值守,密切监测,及时滚动更新台风动态,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按照三防应急响应指令,市气象局每3小时向三防部门书面报告一次台风暴雨动态,每小时通报一次台风最新定位和走势。市气象局还加强天气会商研判,努力提高预报的精细化和提前量,为政府防灾减灾决策部署提供科学支撑与坚实保障,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深圳水务集团对双台风影响高度重视,集团领导靠前指挥,深入重点防范区域督促检查,各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相关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防御工作。包括:加强对交通干道、立交桥、火车站等敏感路段与区域的巡查力度,安排专人专车值守易淹易涝点,认真检查沙包、水泵、抢险车等防汛设备和物资的准备情况等等,保障辖区内供排水安全。

据了解,防台风任务艰巨,各区、各部门正在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以赴保障城市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方胜)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