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坂田街道全国率先试行互联网+宫颈癌筛查项目

2018年09月13日 08:11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区坂田街道有一道独特的风景——标志鲜明的流动服务体检车总在下班或者晚上居民比较空闲的时段,开到工厂或小区楼下。这是龙岗区慢病院、坂田街道借助互联网+宫颈癌筛查项目开启的宫颈癌即时筛查和管理新模式,居民可以进行HPV自采,样本拿下楼交给工作人员,一个星期后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获取结果。

坂田街道计生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国试行互联网+宫颈癌筛查项目,建立了“全国互联网+宫颈癌筛查项目检验室”,配备了项目开展所需的细胞DNA自动检测分析仪、彩色B超仪、电子阴道镜、全自动生化仪等设备。该中心还有一支具有高中级职称11人、初级职称32人的技术服务队伍,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服务体系评审认证,制定内部标准服务流程,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信息化管理服务。

坂田计生中心搭建了互联网+肿瘤早期诊断云平台,通过细胞病理扫描仪,将人体细胞信息传递至网络云平台上,进行标准化、智能化、量化的细胞分析检测。经过专家进行复核后,在网络云平台上会自动统计分析并形成图文化报告。报告生成后,受检者手机扫二维码即可获取结果。

不仅可以筛查宫颈癌,该中心向居民发放生殖健康IC卡,可免费提供的“3+1”服务,实现一卡即享乳腺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三癌”筛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便捷服务。根据不同群体,制定不同的普查体检方案,拿着医生联系卡,居民可自行选择医生和服务项目。同时,坂田辖区内重点企业——华为公司还建立了“蓝氧幸福e栈”,定期停靠体检服务车采集宫颈细胞样本,并免费提供蓝氧康复治疗约84066人次。

目前,龙岗区慢病院的指导下,龙岗区布吉、平湖街道计生服务中心已正式向国家妇幼健康研究会申请成为下一批启用筛查新技术的项目点。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沈明)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