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龙岗街道持续强党建 提作风 接地气 聚人心

2018年09月13日 08: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左一)到南联社区体验网格员工作。

第三批抽调到龙岗街道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干部成立征地拆迁临时党支部。

核心提示

去年以来,龙岗街道紧紧围绕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尤其是注重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唱响主旋律、打好攻坚战,为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2018年,龙岗区委区政府定为“东进战略攻坚年”“作风建设提升年”,龙岗街道持续以“强党建+提作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精神,围绕打造“六个高地”,加快落实东进战略,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今年以来,龙岗街道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党组织走街串巷,与老百姓聊家常、问疾苦、话发展,把党的主张传递在街头巷尾,把党群关系巩固在群众家里的“小板凳”上;党员干部走进土地整备、河道治理、环境整治等作业现场,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我为市容环境做贡献”等“换位”工作实践,在“一身汗、两脚泥”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

通过多种形式的“支部亮牌”“党员亮相”,龙岗街道的基层干部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党组织“以人民为中心”的良好形象。

下沉一线: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

7月初,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到龙西社区务地埔居民小组参加居民小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赠送政治生日贺卡、给党员讲党课等形式,着力将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党课上,游宇从对“初心”的理解入手,结合社区和居民小组实际,对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提高党性修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直面初心,也为居民小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新时期的党建要求就是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居民小组党建工作关系着能否夯实基层基础,我们一定要在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党员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完善阵地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工作统筹上下功夫,各位党员一定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敢做榜样,敢于担当,在居民小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新龙岗的建设添砖加瓦。

“书记讲党课”是龙岗街道扎实推进组织生活的缩影。为了提升主动为民服务的意识,龙岗街道积极开展体验式、服务型、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今年4月起,街道启动“我当社区网格员(安全网格员、清扫保洁员)”主题党日活动,游宇同志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率先深入南联社区参与“我当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在网格员的带领下,换位体验基层一线社区网格员工作。同时,走访群众,听取群众对网格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注网格管理的难点和问题。

每逢周二、周四,龙岗街道的干部成员分批下沉社区,体验网格员、安全巡查员和清扫保洁员工作,走访群众,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巡查过程中,干部们向各场所经营者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资料,进行安全培训教育,有效提升了经营者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当好网格员不容易,需要的不只是责任心,还需要细心。居民的日常生活潜藏着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网格员要做到先居民之忧而忧。”参加“安全网格员”工作体验的干部如是说。

攻坚克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8月2日,在清林径征拆现场,面向鲜红的党旗,区委第三批抽调到龙岗街道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的7名干部在此进行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抽调干部到街道报到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征地拆迁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党建引领土地整备“攻坚战”正式打响。抽调干部们纷纷表示,临时党支部将以“硬要求”“硬作风”打好攻坚战,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动街道土地整备工作圆满完成。

去年以来,龙岗街道先后在土地整备、“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一方面保证干部在抽调期间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另一方面通过“亮党员身份”“负党员责任”“守党员承诺”等系列举措,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土地整备、治水提质等重点工作提速增效。

9月3日,惠盐高速(龙岗街道段)集体土地征转签约仪式在南联社区工作站举行,抽调干部到现场全程参与见证。这标志着惠盐高速(龙岗街道段)集体土地征转工作提前完成圆满收官!据了解,惠盐高速扩建工程项目龙岗街道段全长约3公里,总计用地面积56465.51平方米,其中已征转土地面积42816.85平方米。

龙岗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项目进度,龙岗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立即深入现场走访调查,认真梳理核查情况。针对其中征拆难点,街道充分利用抽调干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业务经验,注重以区-街-社区-居民小组四级的联动配合实现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快速突破。抽调干部表示,作为新一批抽调干部,他们直接编入街道征拆工作组参与一线征收谈判,充分宣讲解释征收补偿方案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积极邀请当地有威望人士协助做通社区、居民小组思想工作,大力配合街道快速完成惠盐高速扩建工程项目。

经过抽调干部及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南联社区与各居民小组负责人的共同努力,龙岗街道不畏艰辛、排除万难,在全区范围内,提前完成惠盐高速扩建(龙岗街道段)集体土地征转任务。

创新模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年,龙岗街道成立了龙岗区第一家街道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龙岗街道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10个党支部获评为优秀红旗党支部,75个党支部获评为达标党支部,共有22名党员干部、13个党组织获深圳市、龙岗区委表彰。

年内,龙岗街道还创新开展党员志愿者“为您服务集市”活动,机关、社区党委共15个党组织结合自身行业知识和工作优势,各具特色地为群众提供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消防治安等服务,锤炼党员干部务实亲民的作风,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不断探索新路,推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这几年,龙岗街道高度重视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从人员、经费、资源等方面进行倾斜和保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高效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龙岗街道辖区7个社区已100%完成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和社区党委的有力引领下,7个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进落实民生微实事项目65个;开展党员志愿活动238次,服务群众20498人次。通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构建和谐幸福社区,推进城市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龙岗街道努力建设过硬党支部,强力部署落实街道“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作,做到支部“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落实专项经费完善基础设施、活动场所等硬件设施的统一规范,又通过支部建设、书记选配等动作,实现领导班子、党员队伍、运行机制等软件建设的高效有力。

龙岗街道有关负责人指出,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组织工作建设中要掌握好方法,一是要抓两头,促中间。通过树立优秀典型党支部,帮扶带动相对较弱的支部,两头并抓促进中间支部创先争优。二是要分领域,抓特点。机关、社区、两新党委分布不同的领域,在打造“十百千”党支部过程中,要注意结合实际,围绕所在领域的业务及中心工作,打造自有特色的支部。三是要先摸底,后自查。党委摸底掌握下属支部党建情况,支部自查创建工作清单和台账,自上而下,层层把关,支部书记要作为第一责任人,监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