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布吉街道紫瑞花园边坡垮塌应急抢险工程初步完成

2018年09月07日 08:03 来源:晶报

施工工人在装沙袋。

417.2毫米!自8月29日开始,深圳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龙岗区布吉街道录得全市最大累计雨量,刷新66年来历史纪录!由于持续降雨,8月29日23:30左右,紫瑞花园7、8号楼后山山体发生局部滑坡。滑坡面积长约100米、宽50米。当晚,工作人员逐栋、逐层、逐户敲门通知,全部通知到位,并疏散210余人,未造成人员伤亡。昨日,记者到滑坡现场了解到,为防止边坡二次坍塌,一百余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抢险加固。至9月6日18时,边坡垮塌应急抢险工程已初步完成。

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救援、抢险、安置紧张有序进行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龙岗区、街两级部门迅速开展了救援、抢险、疏散、安置等工作,并立即成立紫瑞花园山体滑坡灾害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技术勘察、紧急疏散、安置及后勤保障等6个小组和现场应急处置办公室,按照保障安全、生命至上、降低风险、积极处置的原则,持续深入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事件发生后,布吉街道与深圳市规土委龙岗管理局赶往现场处置,立即组织对现场进行围挡,并派应急队员和物业保安值守,防止无关人员靠近。根据险情立即对7、8号楼实施空楼,并督促开发商立即安排专业监测单位进场,对楼主体、挡墙进行了实时监测。同时,立即组织地质专家在坡下和楼顶对滑坡进行了初步勘察。

9月1日上午,龙岗区住建局专家、街道聘请的监测团队登上山体,全面展开现场踏勘和监测布点工作。区住建局于9月2日组织7名地质和房建专家团队,对滑坡事件的成因和发展趋势,进行评估。分析得出初步意见,一是7号楼结构柱外包装饰砖受到破坏,但结构柱未见破坏迹象和裂缝,监测沉降、水平位移数据未见异常,主体结构初步判断是安全的。二是边坡垮塌后,未发生次生垮塌现场,但边坡抗滑桩的变形还在继续,3天的累计最大位移为9.6毫米,坡上六个裂缝监测点显示,边坡未完全处于稳定状态,还有出现小型垮塌的可能性。根据初步意见,督促开发商准备抢险物资对抗滑桩进行反压。与此同时,开发商也积极开展了相对应的工作:参与临时应急抢险工作、请专业机构24小时对现场进行监测,已聘请地质灾害处理的专业机构进行勘察、建议、处理。

滑坡事件发生后,布吉街道牵头组织并积极协调开发商制定临时安置方案:提供免费救助场所、在附近酒店安置住宿、按每户每天发放350元安置费等三种方案,供各位居民自行选择,直到险情解除。目前,全部采取现金发放形式,截至9月5日,开发商向业主累计已发放477400元。

边坡垮塌应急抢险工程初步完成

据专家解释,现在正值雨季,土体目前存在流动性,贸然施工可能造成进一步滑坡。待临时处置措施如沙袋反压完成后且天气稳定,根据施工规范,采用自上而下进行清理,以确保安全。自9月5日起,施工人员开始24小时不间断针对滑坡进行抢险加固。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机、推土机、铲车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几十名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对半山道一号滑坡区域进行应急抢险加固,用石粉和沙袋进行反压。边坡外围也做了钢丝防护网,以防止碎石掉下来砸到居民。

布吉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有一百余名工人,有20辆工程车在源源不断运输石粉,进行抢险加固,以防止边坡二次坍塌。等抢险反压做完后,接下来,会根据天气和监测的位移情况,对边坡坍塌的虚土进行卸载,对山坡边上作修复,兴建排水渠,保障雨水天气排水渠顺畅,减轻边坡压力。同时,也会督促开发商,对边坡作永久性的加固方案。通过三方面的施工计划,保障居民的财产生活安全。据悉,目前已有一部分居民回迁。

至9月6日18时,边坡垮塌应急抢险工程已初步完成。

记者 李海若/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