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街道:紧扣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07日 08:02 来源:晶报

聚焦民生微实事的代表议事会受到群众好评。

“龙岗代表小组积极性高,代表议事会选题精准,特别是由社区联络站站长、区人大代表李伟文主持召开的‘代表议事会’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代表工作的高质量。”8月8日,在龙岗街道人大工委“人大代表活动月”部署会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对龙岗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去年12月中旬,龙岗街道人大工委正式挂牌成立,翻开龙岗街道人大工作新篇章。短短半年多时间,龙岗街道人大工委紧扣区、街道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完善运行机制,扎实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医疗教育、交通短板、老屋村整治、公共服务建设等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调研,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推动解决,为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晶报记者萧宇梁睿通讯员邱平陈斌/文、图

注重实效激活创新代表工作

“垃圾产量过多无法清运,怎么办?”“城中村电单车充电安全隐患如何解决?”8月14日,区人大代表驻南联社区联络站代表向选民述职,8位代表在口头述职之后,选民积极与代表展开互动,就消防安全、社工服务、城市更新、垃圾处理、社区政企分设等方面向人大代表提问,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除了精彩互动外,此次人大代表述职还有一个特别的看点,现场增加了一个选民评议人大代表环节,选民以无记名方式对人大代表进行评议。同样,这个选民评议环节也加入到8月16日区人大代表驻新生社区联络站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中。

最终根据投票评议结果,代表们履职称职率平均达到96%以上,充分体现出代表与选民联系紧密,得到选民认可。

搭建优质的代表履职平台,让代表甩开膀子、亮出嗓子、“秀”出精彩。这两场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只是龙岗街道“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为了注重实效,激活创新代表工作,龙岗街道人大工委还开展了代表建议督办活动、人大代表和联络站评优等一系列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代表活动。

此次“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龙岗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组织市、区人大代表集中开展“六抓六促”活动,让人大代表更好地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选区选民,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履职水平。

代表积极性高议事会选题认真调研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大“议事会”要的效果就是接地气,切中问题要害,反映并推动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

前不久,龙岗街道南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了一场以“缓解学位压力,加快辖区教育用地建设”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议事会,人大代表、选民代表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展开热烈讨论,围绕缓解南联片区学位压力,加快推进龙腾工业区(二期)城市更新单元配套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南联片区学位已达到红色预警区域,但目前学校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审批与主体确认都会耗时很长。”“随着附近新楼盘入住率的提升,学位问题将越来越严峻,有必要进一步推动政府简化审批手续和审批时长、加快审批进度”。针对学位严峻问题,代表们一致建议在新校建设规划审批上应有突破,建议在申请专项规划审批时,可向区相关部门申请先行审核教育配套部分,在主体确认阶段,可在全体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申请简易审批程序,以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速度。

“目前,圳埔岭城市更新项目配套学校建设用地、建设条件已非常成熟。而南联片区学位非常紧张,建议学校建设的审批手续等走应急程序来解决。”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了此次议事会,支持加快推动正常程序的审批,加快学校建设,推动形成多赢局面。

正是因为议事会选题经过代表前期认真调研,体现了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回应居民所需所求的难点、热点问题,受到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高度关注。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都针对本次议事会的有关情况作出指示,要求主动作为、迅速跟进、加强督办、切实抓好落实。

同样,8月31日,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庄秉柯主持的在新生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召开的“关注回应民生需求、力促补齐交通短板”人大代表议事会,关注辖区群众困难,破解辖区交通瓶颈问题,也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力推“联络站+”实现社区全面覆盖

目前,龙岗街道人大工委下设南联、新生2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结合2个片区的不同情况,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完善社区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有效发挥联络站的民意诉求平台以及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南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深入基层,开展“你点菜,我做菜,大家来品大盆菜”和“行走龙岗”等活动,并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优化提升联络站活动;新生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积极推动联络站工作进入“互联网+”时代,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同时,结合社区居民的需求,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建设工作,与社区居民融成一片,切实为民服务。

除立足各自片区之外,南联、新生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树立人大“一盘棋”思想,积极探索新的工作形式,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联动,协同工作拓宽渠道,联合开展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议事会等活动,共同关注、回应民生需求,推动问题解决。

为了实现人大工作的社区全面覆盖,作为联络站工作的延伸,龙岗街道人大工委力推“联络站+”提档升级,在“街道人大工委、社区联络站”的架构基础上,以“就近服务、就近收集”为原则,在未设立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五个社区工作站,分别设立人大工作社区联系点。

同时,将区人大代表龙岗小组14位代表分组挂点每一社区,确保“代表联系群众”、民意畅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着力推进“生态龙岗客韵新城”的建设进程。

今年以来,共收集民生微实事39条,协调职能部门解决39条,办结率100%。

声音

“作为区人大财经城环工委的委员,我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企业代表的优势,积极为龙岗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助推辖区营商环境优化,政府服务效能提升。”

——深圳市赛格导航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区人大代表朱杰

“结合我自身的工作岗位,立足基层、深入基层、重点关注、悉心听取居民群众的民生需求,并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为困难群众解难题、推动各项建议落实到位。”

——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区人大代表钟伟剑

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电话:

南联社区:28711849

新生社区:84889831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