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辖区连日集中开展“地毯式”爱国卫生运动

2018年09月05日 07:36 来源:晶报

入户进行宣传教育。

不留死角清理积水。

上周以来,深圳连续出现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突破了1952年以来的8月极值。雨水和湿热天气为蚊子的大量繁殖提供了温床,大大提高了蚊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为了创造安全、卫生、洁净的工作生活环境,连日来,坂田街道在辖区开展“地毯式”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全民行动起来,预防蚊媒除四害。着力清理城中村、工业区、花园社区等人员聚集区域各种乱堆放、乱搭建、乱丢垃圾、清扫保洁不到位等乱象,清理积水铲除各类蚊蝇孽生地,运用行政处罚利器作用,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履职尽责,坚实守护着市民群众的健康。

“地毯式”整治全天候消杀

“翻盆倒罐”把蚊子幼虫赶尽杀绝

白纹伊蚊是登革热等的传播病媒,其幼虫的繁殖速度快,10天左右就能成蚊,公共场所、社区、家居的积水就是它们的滋长地。要对它们“赶尽杀绝”必须全民行动起来。

连日来,根据龙岗区爱卫办工作安排,坂田街道爱卫办、各个社区、各物业公司联合专业的消杀公司积极全面开展“地毯式”爱国卫生整治行动。

昨日记者在四季花城社区看到,由近百人组成的消杀队伍,“全副武装”对社区不留死角地进行消杀工作。“以往是每周一次消杀,当前是雨水高发季,我们做到了每天一次的频率。短时内尽量把病媒的蚊子幼虫都杀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消杀人员的装备来看,光消杀喷淋的设备就有三种,包括手推高压喷雾机2台、车载超低容量3台、热烟雾机8台、川岛喷雾器3台,使用药物热烟雾剂、倍硫磷、高效氯氢菊脂等,分别有不同的药效和消杀范围,可最大限度全方位无死角地产生作用。

“静置的积水,只要超过7天就能滋生蚊子。必须从上到下仔细检查。”昨日下午,坂田党工委书记初庆,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进行了“地毯式”的扒楼。

“下水道我们都安置了防蚊闸,对部分下水装置进行了整改。”除了公共区域,消杀人员还进院落进楼栋进家庭全面开展整治工作,组织人员进行了全覆盖的“洗楼”行动,逐户上门,派杀蚊气雾剂,驱蚊液、杀蟑饵剂、蚊烟片,指导及帮助居民“翻盆倒罐”清积水,对楼宇天台、边角结合部地带、闲置房屋、沟渠、下水道口、垃圾收集点周边、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进行仔细检查、督促整改。

据统计,8月30日—9月4日,坂田街道应急消杀队伍分组对四季花城社区、南坑社区、坂田社区、五和社区周边展开连续的应急消杀,共出动专业人员303人次。

提高意识全面知晓

挨家挨户发放杀虫“大礼包”

“家里的植物要勤换水,还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家居是防蚊灭虫的主战场,坂田街道通过多媒体、多角度的宣传氛围,全面提高社区居民对于灭蚊防蚊专项整治活动的认识。

昨日,在坂田各个社区就吸引了上千名居民参与,社区志愿者现场发放家庭药物套装,其中内含杀蚊气雾剂、驱蚊液、杀蟑饵剂、蚊烟片、除四害宣传单、小册子等物料。

除此以外,在社区宣传栏,通过文字、漫画等形式努力营造氛围,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等方式宣传防蚊防疫知识,让居民群众正确全面了解蚊虫危害。

志愿者、物业公司还组织入户宣传,向居民群众介绍预防登革热的方法、传播登革热传播媒介、登革热的典型症状、如何得知自己是否得了登革热等知识;帮助居民倾倒家中及住宅周围的缸、罐、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对水养植物及时更换清水,杜绝蚊虫生长。

据统计,8月30日—9月4日,坂田街道组织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义工等1499人次逐户宣传和处理孳生地,入户宣传7853户(其中入户清理积水4593户)、向路人及居民派发宣传资料和除四害套装及灭蚊药物。

以罚促管

行政处罚督导物业公司履行主体责任

一直以来,坂田街道积极发挥“行政处罚”利器作用,敢于向导致市容乱象的一切违法行为“亮剑”,用好用足法律手段有效管控市容秩序,其中对不履行管理责任的物业管理公司的处罚便是重要的一环。

据悉,8月30日下午,坂田街道执法队在南坑社区南坑老村二巷2-3号巡查时,发现楼巷道和楼顶存在多处乱堆放、大量污水垃圾横流,孳生了大量的蚊蝇蟑螂,威胁着居民的健康。执法人员立即约谈负责该处的物业管理公司,责令其立即整改并耐心对其普及了传染病疫情防控知识,并依法开具了一张3000元的行政处罚单。截至9月3日,物管公司自觉缴纳罚款并将楼道、楼顶存在的市容乱象进行了彻底清理。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花园小区里,8月31日下午,坂田街道执法队在四季花城社区万科四季花城小区巡查时,发现该小区多处存在垃圾桶满溢、散落、污水横流,乱堆放杂物导致蚊蝇孳生等乱象。执法人员立即拍照取证,约谈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并依法开具了一张3000元的行政处罚单。9月4日,当事物业公司自觉缴纳罚款并已对小区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清洗、消杀,并积极主动引导业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知多D

怎样驱蚊除蚊

预防蚊媒传染病?

1、保持通风干燥

开窗通风,避免潮湿,保持家中干净卫生,蚊子就没了活路!

2、安装纱门纱窗

把杀虫剂喷洒在纱窗上,效果更佳!

3、使用杀虫气雾剂

另外也可以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埃卡瑞丁、柠檬叶桉叶油的驱蚊产品。

4、挂好蚊帐

注意不要向床单、衣物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收好餐具,喷洒之后关好门窗,待1小时之后开窗通风,散尽之后再进入房间。

如何有效清除蚊子幼虫?

1、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

2、花盆底托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应每日清除其中的积水。闲置的盆、缸、碗、杯等建议倒置。

3、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杜绝蚊虫孳生。

4、家居周围环境保持干净,请勿乱扔乱倒垃圾,瓶罐废弃前要倒干净里面的积水,垃圾袋需密封等。

5、将杀虫缓释剂投放于难以清除或不能清除的积水(如车库积水井等)中,可在一定时期内(约15天)起到持续灭杀蚊卵的作用。

(记者 梁睿 通讯员 温世健/文、图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