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召开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论坛 国内外专家权威“解码”

2018年09月04日 22: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9月4日,深圳·龙岗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论坛在中海信创新产业城举行。

论坛吸引了众多相关企业代表的参与。

深圳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陈小周)目前国内安全应急现状如何?怎样做好城市工程安全监测与控制?国外消防培训有哪些特点?9月4日,深圳·龙岗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论坛在中海信创新产业城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安全应急管理专家、学者、企业齐聚龙岗,共同讨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为应急行业、企业发展“支招”。

此次论坛由龙岗区安全生产监督局主办,以深圳创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围绕“安全创新,智慧应急”主题,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重点,旨在推广先进安全技术、产品及服务,提升各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为龙岗区加强风险管控防范,提升安全应急管理水平。

活动现场大咖云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韩喜双、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城市工程的安全监测与控制、智慧应急产业体系打造、新形势下应急产业政策理念规划与政策实施等主题进行了深刻剖析,马天奴时尚集团执行总裁陈永钦等企业代表还就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应急措施进行了分享。

韩喜双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城市工程具有量大面广、结构复杂、形式多样、服役期限长等特点,对这些工程的安全管理,运用智能监(检)测与控制已成为趋势,目前京基100等深圳高层建筑已运用了安全监(检)测智能系统进行应急安全管理。针对龙岗区的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他建议,要争取安全产业发展用地空间,同时整合相关技术与能力,多管齐下促进产业长足发展。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消防学院院长罗伊·莫特森现场分享。

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的安全应急产业仍处于“婴儿期”,国外有许多安全应急经验可借鉴。此次论坛中,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消防学院院长罗伊·莫特森还到场,详细介绍了美国危化品应急管理及消防服务方面的服务理念和先进技术。他介绍,伊利诺伊大学消防学院总结出了经典的“五步”培训模式,分别是独立自学,课堂讲座和模拟,教师讲解,全程全速实践、消防训练和验证检查,这“五步”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需要不断的练习操作才能熟练。

论坛互动环节,嘉宾解答观众疑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还设置了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抛出了“应急产业未来方向”“事前预防与事后救援哪个更重要”“企业志愿消防员队伍如何培训”“如何看待户外活动应急救援条例”等疑问,嘉宾也耐心讲解,互动气氛热烈。

据悉,2017年,深圳被确立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龙岗区提出创建成为“全国安全文化示范区”。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安全生产监管的现状,龙岗区主动开辟互动性强、参与性广、有文化创意、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与内容,以打造安全文化动漫形象为起点,开展一系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打造龙岗安全文化品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现场观众提问互动。

论坛现场。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