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布吉街道众志成城迎战暴雨 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09月04日 09:39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前排左四)率队到布吉街道实地查看局部山体滑坡情况。

8月30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布吉街道凤凰社区紫瑞花园及罗岗社区纳源工业区宿舍边坡(罗岗派出所后)实地查看局部山体滑坡情况,在对布吉街道组织实施的抢险救灾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指出,雨势虽有所减弱,但街道还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继续加强对危险边坡挡墙及其他易涝点的巡查力度,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31日,全市取消雷电预警,降雨逐渐减少,但布吉街道上下仍奋战在抢险第一线,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昆刚靠前指挥,带领街道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24小时连轴转,通过全面排查隐患,强化应急处置,全力以赴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9月2日,布吉街道组织召开紫瑞花园7、8号住宅楼后局部山体滑坡处治专家咨询会,据相关专家现场研判,主体结构初步判断为安全。

暴雨期间,布吉街道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事件回放凤凰社区紫瑞花园发生局部山体滑坡

8月29日深夜,布吉街道凤凰社区紫瑞花园发生局部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布吉街道立即采取紧急应对措施:成立紫瑞花园山体滑坡灾害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昆刚任组长,同时成立技术勘察、紧急疏散、安置及后勤保障等6个专职小组,分别由街道其他分管领导担任小组组长,明确各小组职责分工,密切协作,共同开展处置工作;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群众情绪安抚、疏散及安置、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街道职能部门会同区相关部门现场勘察,布置警戒线和防护措施,确保避免发生二次灾害;安排专人24小时关注边坡情况。经过街道多部门协同作战,该处边坡坍塌事件未导致人员伤亡。

8月30日上午,布吉街道紧急组织召开三防工作部署会。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布吉街道出现最大累积雨量413.3毫米,创1952年以来8月份最大24小时雨量记录,造成多处地方灾害发生。会议对危险边坡处置,水务排洪,下水道整治,路面淤泥、杂物等清理工作以及加强对供电、交通隐患排查进行详细部署。

随后,李昆刚率队带领班子成员,吩咐各队重点对危险边坡、老屋村、挡土墙等开展排查整治。

后续进展初步判断主体结构安全全力部署回迁安全工作

布吉街道领导班子对出现垮塌的地点进行全面评估,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工作站召开边坡挡墙安全排查工作部署会,会同区住建局、布吉派出所及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研判灾害影响,聘请专家进行专业监测、勘察,并部署具体措施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8月31日深夜,李昆刚主持召开了紫瑞花园山体局部滑坡事件紧急处置工作会议,对处置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紧急部署,确保按照保障安全、生命至上、维护稳定、降低风险、积极处置的原则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

从8月30日开始,除了政府提供免费救助场所外,布吉街道还与开发商协调在附近酒店提供安置住宿或按每户每天发放350元安置费,共三种方案供居民自行选择,最终分两批次安置了紫瑞花园7、8栋的居民住户。同时,街道会同辖区派出所,安排警力24小时驻守滑坡现场;组织力量及时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和处置,切实确保安全度过汛期,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情况,确保全街道社会稳定。

此外,街道城建办安排工程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对滑坡山体进行初步排险,实施前期处置措施,防止山体滑坡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街道职能部门会同有关专家、技术团队进行现场勘察,摸清、摸透山体地质信息,提早谋划、加强预防,避免发生二次灾害,同时协调区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勘测和评估。根据勘测和评估结果,7月2日,布吉街道邀请七位地质、岩土、结构专家及区住建局、深圳市紫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住户代表、检测单位等,召开紫瑞花园7、8号住宅楼后局部山体滑坡处治专家咨询会,据现场查看,7楼四侧垮塌体已填满市政道路,监测沉降、水平位移数据未见异常,主体结构初步判断为安全。

各社区抢险掠影

布吉圩社区:8月29日晚,吉华路深圳东站西广场处有大量积水,为及时排洪,值班人员和保安徒手将下水井盖上的垃圾清理干净;8月31日,格塘路出现地陷,社区迅速拉好警戒线,防止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目前,经过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该路段地陷已得到修补。

可园社区:8月29日,可园社区一期与木棉湾交界处边坡内涝严重,社区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佳兆业可园物业管理处人员到边坡附近巡查,拉好警戒线,对重点区域安排专人24小时巡逻、驻守。

国展社区:8月29日至8月31日,国展社区的安全队伍日夜连轴转,每隔一个小时巡查一次存在隐患的边坡、围墙。

文景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冒雨连夜奋战,以身涉险,全面排查辖区内各个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地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茂业社区:8月30日凌晨,茂业城地下车库水管破裂,雨水迅速浸入车库。获知情况后,社区相关负责人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部署抢险工作迅速排出车库积水。

罗岗社区:8月29日晚,社区负责人赶赴纳源工业区宿舍现场抢险,通宵值守,并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边坡、挡墙、内涝等隐患逐一排查摸底。

德兴社区:暴雨期间,社区相关负责人彻夜值班巡查,发现暴雨导致粤宝花园水管断裂停水情况后,立即设立临时取水点,并与相关部门协调,尽快恢复居民用水。

南三社区:8月29日晚,社区安全专干与社区应急人员将一名在涵洞边缘水流湍急处挣扎的中年妇女救至安全区域。

金排社区:8月29日下午,社区一处边坡发生滑坡,社区相关负责人带领应急人员到现场处置,连夜疏散百余居民,并做好夜间值守。

长龙社区:8月30日凌晨,社区负责人带领值班人员将困于家中的一对90多岁的夫妇及其保姆安全转移。

凤凰社区:8月29日晚,紫瑞花园小区后山局部山体发生滑坡,社区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连续奋战34小时,开展群众情绪安抚、疏散及安置、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

木棉湾社区:8月29日上午,木棉湾社区与可园社区交界处边坡上出现箱涵内部塌陷,木棉湾社区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迅速疏散周边居民,并对该区域进行封锁。

文/图:褚翘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