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遭遇50年一遇特大暴雨 这些安全防范知识了解下

2018年09月03日 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七八月份进入汛期,深圳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一般千变万化,让人捉摸不透,上一秒还艳阳高照,热的人汗如雨下;下一秒就能天降暴雨,淋的人猝不及防,再加上时不时的持续高温“烧烤模式”,连续大雨“水煮模式”,深圳人民就这么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经历了长达40天的“三伏天”后,本以为又热又湿的日子就要过去,谁知道受季风低压影响,8月29-31日,深圳出现全市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为有气象历史记录以来首次,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积水、山体滑坡等险情。

 

市气象局于29日发布分区暴雨、大风、雷电和山体滑坡共六个预警,还于当天下午16时30分发布了分区暴雨红色预警。据气象监测,28日12时至30日18时,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269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97毫米(龙岗区上李朗站),最大24小时降雨量413毫米(龙岗区布吉站),刷新1952年以来8月降雨记录,连续两日局地特大暴雨也属首次。此次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短时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据水文资料初步分析达50年一遇。 

(冲锋舟紧急转移群众。深圳商报记者陈锡明 通讯员田海潮摄)

仿佛“天破了”一般的大暴雨,给深圳市民的交通出行与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导致公路变海、桥洞积水、店铺被淹,不少市民蹚着及膝甚至及腰的积水上班,还有大批车辆由于涉水而引发故障,在雨后趴窝,损失惨重。

暴雨天气安全最重要,遇到暴雨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实在不可避免,也要注意自我保护,下面来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些实用的安全防范知识:

暴雨来袭如何正确驾驶车辆?


1、尽量不要靠近人行道,遇到行人请减速慢行,耐心避让。

2、遇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3、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4、千万不能急加速,这样飞溅的雨水容易被进气管吸入,造成损伤。应尽量放慢车速,小油门谨慎前行。

5、行车时,应尽量躲避对方来车行驶时所拥起的水浪,必要时可停车让对方汽车先通过。

6、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尽量避免让汽车涉水,采用挂低档、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的方法通过。

7、若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8、若车辆进水,应赶紧离开车辆。

9、如果车辆被水淹没,赶紧利用破窗工具把车窗撬开。

最后,遇到险情,不要执着回家,可以把车辆开往地势较高的平坦区域,不管你回去不回去,家都在那里;只要命还在,总能回去。找个安全的地方把车停稳,将就着在车内过一夜,也是一种选择。

车辆被淹,要如何申请赔偿?

连续的强降雨,让深圳市民开启了看海模式,虽然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海也算是大自然的馈赠,但是令人崩溃的是很多市民的爱车却被水泡了,那么车辆泡水以后,如何申请赔偿?

车子进水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车辆停放在路边或是地下车库,由于积水太深导致车辆进水;二是,车辆在行驶时,开进积水路段,导致车内进水、熄火,无法前行。

第一步:电话报案

一旦车辆被浸泡在水里,车主必须马上拨打保险公司电话进行报案。

第二步:现场拍照

如果保险公司无法及时到达现场,车主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请及时拍下现场照片和车辆受损情况,以便定损员进行定损。

第三步:救援爱车

保险公司与4S店都有拖车救援服务,但遇上恶劣天气,拖车也很紧张,这种情况下车主可自行联系救援公司进行拖车救援,涉及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四、保险的具体赔偿额度是多少?

车子泡水以后,具体的理赔会由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根据车辆投保的险种以及实际损毁程度进行定损理赔。一般已经淹至车顶的汽车损失比较大,建议做全损处理。如果修车厂的修理价格达到实际车辆价值的80%就会被定为全损的车辆,保险公司将按实际价值赔付,车辆将由保险公司回收处理。

爱车固然重要,但是这些财产都是身外之物,如果发现车辆被淹,无法启动,不要守在车子附近,第一时间到高处等待救援,生命高于一切,要记住你的命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暴雨天气,行人出行要注意什么?

暴雨天,要合理安排生产活动和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实在不能避免,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防范,谨慎出行。近年来,雨天触电事故及边坡挡墙坍塌事故层出不穷,2013年8月郑州,一周内的两场大雨中,导致4人触电身亡;2016年7月,河南开封发生4起雨天室外触电事故,造成1人受伤,4人死亡……行人在外出时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避免此类悲剧重演。

1、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2、一旦下雨,就不要靠近边坡,特别是要远离已经竖立了警示牌的危险边坡。

3、避雨要选择高建筑物,不要呆在树下、桥下、铁架下,远离排洪沟或水井。

4、下暴雨时,不熟悉的路不要走,特别是积水较深路段、桥底等地方,防止被深水地方吞没。

5、雷雨天气注意不要在室外打电话,不要长时间的树下逗留,远离路灯、高压电线。

6、台风暴雨天气不要打赤脚或穿凉鞋,穿雨靴最好,防雨又绝缘,还能预防触电。

7、不要靠近广告牌、树木、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物体,更不要在其下方逗留。

8、不要在雷雨中骑车,更不要放风筝,避免会引雷击身。

9、如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千万不要接近,更不要用手去触摸,因为这极易引发触电事故。

10、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物体,如干燥的木棒、竹棒或干布等物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未脱离电源前,施救者切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以防自身触电。触电人员脱离电源后,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施救,并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医院进行施救。

 雨天防“火”很重要,如何防范电气火灾事故?

在一般人的观念里“水火不相容”,雨天并不会发生火灾,但实际上下雨天才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下雨仅增加了空气湿度,对垃圾、废弃物以及山林原野火灾有一定预防作用,但电气类火灾的发生几率反而上升。近年来,雨天火灾事故屡见不鲜,2016年7月,山西临汾市某制衣行由于下雨室内漏水,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2016年8月,郑州一居民楼院内,因电动车雨中充电自燃,引发火灾烧毁16辆电动车、8辆自行车、2辆汽车……

下雨天空气潮湿,户外的高压线、变压器、变电箱等电力设施容易发生打火现象;居民家中的电器、充电设备,夏季更易因雷击而意外起火;一些私扯的电线如果有磨损、老化现象,风雨天易引发短路而起火等。

(一)家庭电气火灾安全小知识

1、市民生活中要注意安全用电,不乱接电源,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雷雨天气离家前最好将电器插头拔掉。

2、插线板上的插座一定要插实,如果插得不紧,即会给电弧产生创造条件。同时,高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等也易引发火灾。

3、家里的电线、电器起火时,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拨打119报警,在主要道口接应消防车,说明情况。若仅个别因电器短路起火,可立即关闭电器电源开关,切断电源;若整个电路燃烧,则必须拉断总开关,切断总电源。

4、家中配有灭火器的住户,在安全的前提下可先自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

户外电气火灾安全小知识

1、对容易被雨水浸泡的电线,应采取迁移或架空等防护措施,在潮湿、高温、腐蚀场所内,严禁绝缘导线明敷,应使用套管布线。

2、户外电线、电表箱、变压器等着火,市民切记不要围观,远离现场,迅速拨打119报警。

3、下雨天气出行最好不要骑电动车,如果要骑的话,出行前要做好控制器的防水措施,防止雨水进入;裸露在外的电线也要用雨具遮挡,以防止局部线路发生短路;另外也不要在积水中行驶。

4、雨天电动自行车充电应格外小心,避免电器线路入水受潮引发短路造成起火。

雨天工地上又该注意什么呢?

日常出行需要注意,施工工地作业人员更要确保安全,每当台风暴雨来袭,最容易侵害的就是这类露天工作者,在讲完了普通人的暴雨安全防范知识后,也要说一说面对暴雨,工地需要注意什么:

1.加强台风、暴雨施工时的反馈工作,收听天气预报,并及时做好防范措施,进行全面检查。

2.准备好抗台风、暴雨的器材,做好除险加固,全面清理脚手架上的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以及架体外张设的各类广告牌、宣传标语等附属设施,必要时要临时卸除脚手架安全网,减少风荷载。

3.要加强坑底的排水,配备备用电源,确保排水畅通。

4.要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设备,掌握地上地下设施以及居民房屋的安全情况,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实施基坑加固,情况严重的,应采取包括人员紧急疏散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

5.暂停大型起重机械设备使用及有关的安装、顶升、拆除作业,重点检查设备基础、附墙装置、缆风绳以及主要金属结构的紧固连接情况,保持设备基础排水通畅。

6.停工期间,要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安排好人员的正常生活。施工现场尚未完成施工的部位,例如:打桩施工后形成的桩孔,尚未完成安装的钢结构构件,正在搭设的机械设备、设施等,要及时采取临时固定、支撑、围护等安全措施,设置警戒标志,防止发生意外。

7.企业和项目部必须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所有值班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手机应24小时开机,直至天气警报解除。

8.对高耸物如井架、脚手架等必须检查避雷装置是否完好可靠,对各楼层的堆放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在堆放整齐的同时必须进行可靠的压重和固定,防止台风来到时将材料吹散。

9.台风、暴雨天气过后,项目管理人员要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做好有关设施的检修、维护和调试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后,方可恢复施工。切不可贸然恢复施工,以防设备被灾害天气损坏或松动造成人员伤亡。

内容综合 刘洳鑫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